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198 信息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牙克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和呼伦贝尔市局的指导下,切实履行职责,完善监管职能,落实监管措施,加强监管能力和干部队伍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市市场秩序稳定和监管队伍安全。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做好党建工作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制定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局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将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全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全体党员干部自学22次;每周四集中学习54次;专题研讨会9次;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讲党课1场次;领导干部讲党课9场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60余篇;观看宣传教育片5部,180人次。

 2、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

一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和党员意识;通过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围绕党建知识和政策理论组织党员开展知识测试等,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激发党员参与热情。二是在职党员进社区。目前市场监管系统在职党员38人进入到永明社区报到并认领岗位,开展了志愿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主题教育,提升党建活力

    一是用党课指路。在全系统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党总支书记带头上党课,带动党支部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共6次。二是用活动带路。我局各党支部结合重要节日、宣传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我局组织开展了深入友谊乳业开展“主动服务、精准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5.20世界计量“电子秤现场检定”、对直销企业经营者进行“扫黑除恶及党建知识培训”、“颂党恩、唱红歌”、走进电影院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2次、慰问困难群众1次。三是用榜样引路。以学习于海俊、张恕、张富清先进事迹等活动引领党员强信念、争合格、促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和“党员先锋岗”活动,使党员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用纪律守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整治“四官”问题等工作,加强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党建活力。五是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方式,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扎实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促进注册登记便利化

1、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我局针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申请,开办时间已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设置网上办理业务自助区,方便企业网上办理,全面落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工作措施,及时受理企业开办业务申请,力争实现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

2、简政便民,推开企业“多证合一”个体户“三证合一”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按照要求,我局已全面推开企业“多证合一”个体户“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多证合一”改革,通过“减证”达到了“简政”。通过减少证照发放数量,简化了办事的流程、手续和材料。今年我市共办理“三证合一”“多证合一”共2028户。

3、推进 “证照分离”登记制度,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至2019年12月,牙克石市市场监管部门完成1099件“证照分离”事项,其中实行告知承诺28件,审批改为备案2件,优化准入服务1069件。

4、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工作,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我局开展了无纸全程电子化及无纸介电子营业执照工作,全面运行全程电子化系统,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在保留传统登记窗口的同时,实现市场主体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的全流程网上办理,目前共有41户企业通过网上登记系统办理营业执照。

5、开展动产抵押、拍卖及股权出质登记工作。今年,通过新版网上登记系统完成动产抵押登记13户,实现全程无纸化办公,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实现群众办事“不跑路”。共完成股权出质12件。

6、根据自治区文件要求,我局利用“一网通”注销平台,进一步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自今年8月末起,利用“一网通服务平台”进行“一网填报”,“一网受理”,“一网互通”“一网反馈”“一网服务”等事项,逐步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三)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公平竞争

1、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年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培训会等共12次,对基层所及重点市场开展督导检查15次,收回纸质版《牙克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营户承诺书》各1410份,开展排查209次,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35次,在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地下商城以及各镇人口密集地区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海报160张。

2、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我局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398人次、执法车辆36台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17个,检查宾馆 、酒店等重点场所22家,检查保健类店铺163(户次),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26个,开展宣传活动15次。督促1家汗蒸馆办理营业执照,2家“权健”店铺申请办理了注销手续,责令1户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验”保健服务的店铺停止营业。在行动中,未发现违规直销和传销行为。

3、开展严厉打击收购运输草原野生植物专项整治行动。

我局接到2起牙克石市公安局移送的非法收购野生药材赤芍案件,共扣留野生赤芍15380kg;接到1起牙克石市公安局移送的非法收购野生药材白鲜皮案件,共扣留野生鲜白鲜皮赤芍2544kg。目前,这2起非法收购运输野生中药材案件正在无主财物公告期当中。

4、组织开展2019年“衣食住行”领域整治工作。我局综合执法办、食品生产监管办、产品质量监管办、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办开展“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专项整治。专项行动中,全局共查处“衣食住行”四大领域的案件18起,案值27.301483万元,结案14起,罚没款15.582278万元,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截止2019年11月30日,我局综合执法办共立案11起,办结7起(其中2起未执行),案值总额38万元;罚没款共计27.59万元(实际入库15.78万元,包含延期缴纳罚款9.4379万元,其余11.815万元未执行)。执法稽查大队总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餐饮单位90多户,生产加工46户,立案查处 14起,罚没总计171697.66万元,未办结2起。

(四)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我局积极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提请政府印发了《牙克石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发改委、卫健委等19个部门组成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组,在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0年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截止目前,我局与市农牧局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1次,随机抽取市场主体4户,执法人员2人。

截至目前,我局开展“双随机”抽查8次,检查市场主体608户,执法人员48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达抽查任务2次,检查市场主体18户,执法人员4人。实现了市场监管系统和市场监管牵头跨部门检查两个全覆盖,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行政成本,促进了监管执法的公平公正。

(五)企业信用监管工作

1、继续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为确保年报基数准确,依法清理名存实亡的“僵尸”企业,今年吊销各类企业41户。为提高市场主体年报率,我局多措并举,采取包片负责制,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到年报一线等行之有效的方法,2019年全市各类企业应报2232户,实际年报2097户,年报率为93.95%。

2、深入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我局积极推进协同监管平台建设,加强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截止日前,我市在协同监管平台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341条,行政处罚信息1026条。

    (六)扎实开展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和认证工作

1、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制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并对工业产品质量进行抽查;二是开展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认证年度自查报告审核工作;三是开展煤炭质量专项整治;四是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五是开展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作;六是开展安全帽等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监督检查;七是开展儿童服装、学生校服及絮棉制品专项整治工作。

 2、认证监督管理工作:一是检验检测机构监管与服务并举,提升检验检测的有效性;二是全面推广使用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移动APP的计划;三是开展2019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四是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五是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六是开展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七)引导排查相结合,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1.建立特种设备台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办已分类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台账,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整改台账。开展特种设备分类监管工作。按照要求对特种设备进行分类,明确重点设备、重点场所,进行分类监管。2019年我市没有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2、严格落实各项检查目标。结合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牙克石市2019年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确定重点监督检查单位22家,日常监督检查单位68家,截至目前完成重点监督检查单位22家的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单位完成检查42家。

 3、做好重点监督检查。结合“岁初年末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双月会战’”、“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端午’‘五一’双节”、“‘国庆’‘中秋’”、十四届冬运会保障等专项工作,对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保证重点时段特种设备的绝对安全。截止目前,我局共检查设备使用单位112家,特种设备170余台套,发现隐患问题220余项,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9份,立案2起(其中结案1起,处于缴纳罚款1起)。

   (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1、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工作:一是完成了知识产权工作交接。二是推进工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四是开展专利宣传周活动。五是全面开展知识产权调查摸底。六是积极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指导。七是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

2、广告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广告发布环节和源头治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虚假广告行为,促进全市广告市场进一步规范。二是开展“保健”市场乱象加强广告监管工作,以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户外为重点媒介,重点查处含有断言功效、保证安全性、说明治愈率等内容的违法广告;查处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严禁利用健康养生节目栏目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三是开展房地产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8次,检查房地产广告公司9家,检查房地产广告11条,未发现我市存在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行为。四是开展近视防控产品广告检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广告主体15家,广告10条次,截止目前我市未发现存在违法广告行为。

   (九)推进标准化,落实计量惠民建设

1、积极开展计量专项整治:为维护春节期间市场计量秩序,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春节期间计量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检查计量器具295台件,抽检定量包装产品109批次,合格率达到100%,保障了节日市场和谐稳定;组织开展环境监测计量器具及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共抽查涉及环境监测方面的计量器具34台件;对部分家电产品能效标识和坐便器水效标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了三个家电商场,一个建材市场。抽查了电器5个类别15种产品能源标识使用情况,检查8个品牌33个型号坐便器;开展眼镜矫正行业、加油机专项检查。共检查眼镜店19家,检查在用验光配镜用强检计量器具总数36台件,受检率100%;全年抽查9家加油站的36台加油机,全部在检定合格期内,未发现加油机计量作弊和超期未检等违法违规行为。

2、标准化工作:成立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执行新国标情况进行摸排,掌握了全市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底数,督促引导经销商加强自律,不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进一步规范了销售商的经营行为。邀请自治区标准化院专家对博克图镇西沟村“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进行指导;协助市农牧业局推进呼伦贝尔地方标准《马铃薯种薯生产技术规程》完成网上公开征求意见,预计近期由呼伦贝尔市发布实施;高寒地区马铃薯种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呼伦贝尔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立项。

(十)营造健康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开展“3.15”期间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及市场检查。

一是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受理消费者投诉申诉情况分析、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发放宣传单,现场受理群众投诉,同时设立血压仪检测台由质计所工作人员为消费者免费校验血压计。二是运用展板、条幅、LED电子屏幕、宣传手册等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范围。活动中共向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设置展板20块,出动宣传车2台次,执法人员80人次,现场受理咨询200人次,接受投诉举报案件3件次。三是3.15前夕,全局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对全市生产经营及流通单位进行检查,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环境,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消费安全。

    2、统一整合投诉举报热线。今年我局将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知识产权12330、价监12358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统一整合,为投诉举报提供统一、全天候的服务。新平台上线后,将通过互联网、移动端APP、微信、支付宝等入口为社会公众提供全天候24小时投诉举报服务,为广大消费者维护权益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截止12月2日,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申诉2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81万元;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4件,挽回经济损失4.9万元,接待来访、接受咨询共计1160人(次)。

3、深入开展“林都品牌”推荐活动。为进一步打造和提升林都品牌形象,推动牙克石实体经济发展,提升综合实力。深入开展品牌建设促进会推荐活动,最终有10家企业入选“林都品牌”并成为品牌促进会会员。同时向内蒙古行业标志性品牌推荐了我市四家品牌,分别是牙克石市发大发食品厂、牙克石市野老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大兴安岭酒业有限公司、牙克石市源天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并获得了“内蒙古行业标志性品牌”的称号。

(十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执法检查

1、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夯实执法基础。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参加集中学习教育、讲座培训、网络自学等多种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形式,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掀起学法、普法的热潮。今年,参加学习人员达到149人,现已基本达到上级要求的积分标准。

 2、强化法制监督,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认真开展责任清单编制工作。我局按照上级统一布的行政权力指导清单,结合我局实际,对本局行政权责进行了对应清理,根据职能职责、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基本流程逐一进行了清理,现已梳理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1154项,行政强制措施41项,行政监督101项,行政其他权利17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3项。二是对查处的行政处罚案件严格把关,依法核审。截止目前,共核审行政处罚案件26件。

   3、开展执法检查,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检查行政处罚案件质量情况。对各所(队)、机关各办公室今年以来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检查。二是检查行政执法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包括:自由裁量权使用、行政强制措施法律文书使用、大要案件研究、行政处罚案件回访、罚没物品处理等相关行政执法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三是检查行政指导工作开展情况。检查“两证合一”行政指导和执行情况。

(十二)加强网络监管交易监管

1、强化网络市场监测监管。突出对节假日网络集中促销节点、主要网络交易平台及平台上差评多的网店、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在线旅游市场、社会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坚决打击网络市场中出现的各种违法侵权行为。我局共出动检查人员36人次,检查相关网站45家,责令整改12次。

2、以网络销售的食品(含保健品)、药品、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家具家装、家庭日用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等消费品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和定向监测,及时发现违法线索,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底线。加强网络食品交易及涉及食品交易的第三方平台监管,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责任,保证网络订餐安全。

3、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工作。我局共发放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宣传单800份,与商户签订承诺书1000份。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行为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要求,集中解决游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旅游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为广大游客打造一个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

 (十三)切实加强价格管理,努力疏导价格矛盾

   1、认真完成价格监督检查各项工作。一是按照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19年“衣食住行”领域整治工作要求,开展“住、行”领域价格监管工作。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14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85家。二是清明节前夕对殡葬市场进行了检查。检查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收费和价格情况,是否实行明码标价。检查殡仪馆1家、殡葬管理所1家、花圈寿衣店10家。三是对医疗、医药市场的价格监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工作,共检查公立医院4家,社区医疗服务站30家,个体医疗机构10家,镇卫生院10家。四是对旅游市场的价格监管。检查旅行社9家,重点区域内的宾馆酒店12家,旅游景区3家。五是开展了重点领域价格监管检查工作,共检查了商业银行8家,公立医疗机构4家,社区医疗服务站30家,个体医疗机构10家,转供电企业4家,汽车销售维修企业132家。

   2、疏导收费矛盾,创建和谐市场环境。一是接到牙克石市纪委信访室交办的信访材料后,价检竞争办立即到牙克石市运输管理站对出租车经营者反映的“出租汽车更新车辆落户时要求必须监测,交120元检测费就不用上台直接出合格报告”一事进行了调查和了解。要求运输管理站针对此事做出详细的书面答复。二是燃气初装费问题。针对投诉举报我市部分小区收取燃气初装费的问题,价检竞争办协调沟通有关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对投诉者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及时化解了矛盾。三是取暖费违约金问题。对取暖期内缴费收取违约金的问题,两次约谈牙克石热电厂领导和业务人员,按照投诉者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核实和排查,要求热电厂提供所有预交热费和收取违约金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材料,并用正式文件进行答复,及时解答了投诉者的疑意和顾虑。

(十四)加强食品、药品、特殊食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工作

    1、食品生产监管。一是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工小作坊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针对节日期间消费特点以酒类、肉制品、饮料、蛋糕等热销食品为重点,并对相关的食品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对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监督管理。二是我局生产办按照《食品生产经营风险等级管理办法》开展了对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工作,明确监管频次及措施,实施有效监管。现完成风险分级评定为39家食品生产企业,达到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三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对获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指导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改善条件、更新设备、改进流程、加强管理、提升质量,达到规定要求。开展清理整顿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对辖区内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无证无照认真排查摸底。坚决取缔无证生产加工小作坊。此项工作继续开展中。 牙克石市豪德食品加工园现已入驻肉制品、豆制品、面食、凉皮加工等六家食品加工小作坊,使用十间门市,面积约1000平方米。五是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为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监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是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现乳制品生产企业已建立,其他品种的食品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

2、食品流通监管。一是开展重点时段专项整治。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日期间开展市场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严格市场准入,规范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彻查节日礼品以及“山寨牛奶”;规范指导“两项制度”落实,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开展校园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冷库专项整治;清真概念泛化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的监管。三是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督促猪肉经营企业全面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全面落实进货验收制度,要求进购猪肉必须持有“两证两章、非洲猪瘟病毒PCR检测报告”,并能进行溯源。清查所有冷冻肉类产品的来源,要求冷冻、冷藏企业不得储藏非法屠宰肉品、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严格落实好索票索证制度。

    3、餐饮服务监管。一是圆满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冬季运动会、全国越野锦标赛”、“全国冬两项锦标赛”、“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等赛事餐饮安全保障工作。在保障赛事安全开展的同时,为“十四冬”积极练兵,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开展预包装食用油(桶装油)专项整治工作,对全体餐饮服务单位发起倡议书,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使用预包装食用油,同时要求餐饮服务单位签订《使用预包装食用油承诺书》。三是自2019年开始,利用二年时间,按照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计划,达到以下要求:餐饮单位量化等级A级(优秀)率持续保持在10%,餐饮单位量化等级B级(良好)率持续保持在55%,其中85%的大型以上餐饮企业的量化等级达到B级。学校食堂A级率达到60%。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率达到75%,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大中型及以上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率达到85%。小餐饮、小饭桌备案率达到100%。四是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美团外卖”、“饿了么”和“同城”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把好入网审核关,严禁无餐饮服务许可的企业进入订餐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需具有实体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确保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牙克石市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食品经营许可证)达到100%并持续保持,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并持续保持,许可信息公示率达到100%并持续保持。五是“双随机”检查机制,建立餐饮单位数据库和监督检查人员队伍。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餐饮业专项监督抽检。

4、药品、化妆品监管。一是开展了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共上报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发现存在执业药师“挂证”的零售药店72家。二是完成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到期的零售药店换证工作。目前我局完成了其中102家零售药店的换证材料审查工作,并配合呼伦贝尔市局检查组完成了97家的现场检查工作。三是开展了药品、化妆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我局药化办指导各基层所对药品、化妆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12家次,药品使用单位173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91家次。共对检查存在问题的13家药品经营企业、1家化妆品经营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四是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工作。五是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及回收定点单位设置工作。六是开展疫苗专项检查工作。七是开展药品零售企业GSP 跟踪检查工作。共跟踪检查通过GSP认证的药品零售企业186家,出动执法人员375人次。

5、医疗器械监管。一是开展了医疗机构再用医用分子筛系统检查。二是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检查。检查眼镜店20家,专业视力矫正单位2家;医疗器械使用单位9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14家。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3人次;执法车辆9台次(此项工作仍在开展中)。三是持续开展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的检查。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41 家,复查企业61家;检查使用单位112 家,复查42家;责令改正1家。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1人次。四是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10-11月份,组织开展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两品一械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医疗器械整治工作;检查经营主体10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开展科普宣传9场次;科普宣传135人次。

6、特殊食品监管。一是我局特殊食品监管办配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特食处对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体系检查。二是积极开展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宣传活动47场、发放宣传单1641份、展出宣传展板、宣传专栏(块)15块、活动直接受益群众3319人,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各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知识信息4次。三是对辖区内流通环节销售的食用盐开展重点排查,经排查,辖区内销售的加碘食用盐碘含量符合内蒙古自治区规定的食用盐碘含量。四是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检查时要求各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督促保健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经营行为。五是组织开展《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宣传活动,在活动期间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向消费者讲解《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内容。

(十五)食品药品抽检工作:

 1、药品抽检情况:按照呼伦贝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达的抽检工作任务分配计划,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进行操作,此次抽检区抽共计抽样5批次,5个品种;中蒙成药专项1批次,化学药品专项2批次,抗生素2批次,并现场录入国家总局的省级药品抽验过程管理系统。

  2、食品抽检情况:按照2019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责任目标,按统计局提供的全市人口数量347061人按照有关要求以4‰抽样计算,共涵盖24大类、51个品种、80个细类,1303个样品。其中生产环节306个样品;流通环节897个样品(其中包括食用农产品196个批次);餐饮环节100个样品;500批次的快检的工作要求。目前抽检招投标工作已完成,现已开始进行抽检。

    (十六)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工作。

1、开展“双节”、“两会”、“清明节”、“五一”、“六一”、“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对春秋两季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及进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酒类产品销售环节等专项检查;

3、对儿童食品、校园及其周边“五毛食品”、中高考期间校园周边食品开展专项检查;

4、开展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冬季运动会、全国越野锦标赛、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反季滑雪节、冰雪日等重大赛事活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保障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十七)聚合工作力量,建立共治格局。

    一是采取多种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安全用药月”“质量月”“有机宣传周”等宣传活动。我局每周出一期《工作简报》,重要信息在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微信用户通过微信平台可以获取市场监管信息、食药科普知识、党务相关知识,同时了解我局当前工作动态,拓展了宣传面。2019年截止目前,局微信公众号共上传、发布消息125条。牙克石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各级媒体、网站、期刊采用的外宣稿件共计 114篇,其中国家级媒体3篇(中国消协、中国食药网、中国医药报),内蒙古自治区官网4篇,呼伦贝尔政府网6篇,呼伦贝尔市局网40篇,牙克石市级融媒体21篇(电视台14篇,电台3篇,牙克石宣传4篇),牙克石政府网29篇,林海日报11篇。

二是积极组织培训,提升人员素质。机构改革后,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使全系统人员能够全面学习掌握系统业务知识,从5月份起在全系统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共开展培训26期,164学时,参加人次5330人次。开展公务员在线培训工作,全系统公务员通过在线学习按要求完成了培训及考试工作。开展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网络培训,50岁以下人员全部参加了培训,完成了培训任务。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突出重点,按照牙克石市委提出的“以推动牙克石绿色美丽发展为统领,以打造‘岭上林都、北国药都、中国薯都’为目标”,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一)持续抓好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推广市场主体网上名称自主申报,持续实施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实施未开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提升市场主体退出效率。

(二)严守“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三个底线。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依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现场检查与抽检,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三)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检查。深入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依法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传销和变相传销行为;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持续抓好扫黑除恶市场治乱。

(四)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推进死户清理,做好企业年报,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五)深入推动两个战略有序实施。一是推进质量强市发展战略。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完善质量激励制度。全面实施企业产品与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以标准化促进质量强市建设。二是深化品牌强市战略。进一步做强做大我市自主品牌,全面打造品牌牙克石。

    (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和新闻媒体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广泛开展专利知识及专利工作的宣传报道。持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系列活动,在全市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浓厚氛围。

(七)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升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例会制、组织生活、理论学习、教育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了党员干部素养,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提升主动服务社会的能力,组织开展更多惠民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