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市文化馆党支部二0一五年党建工作总结

市文化馆党支部二0一五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8 浏览次数: 132 信息来源:文体旅游广电局 [ 字体大小: ]

2015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喜大庆之年,我支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深入开展了十个全覆盖工程等活动。全面推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好党组织为民、务实、清廉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了我馆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党建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宣传思想工作
    1、深化学习内容,采取多样形式进行学习理论知识的新高潮。利用早会和党团活动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牙克石市第十三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各种会议精神。学习中,要求保持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仔细记学习笔记,领导和党员带头参加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理论水平和修养。
2、积极参加局党总支及上级党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学习,及时上报各种学习方案、工作总结。
    3.积极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宣讲最美乡村医生安福久、吉日嘎拉先进事迹、中国氢弹之父于敏事迹、"移民第一责任人"赵久富、同桌妈妈陶艳波事迹等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形成“唱道德歌曲、讲道德故事、上道德课堂、行道德善举”的道德文化建设新模式,营造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引导每位员工做道德的楷模。
二、组织工作
1、支部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察工作,做到档案内容齐全。
 2、“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活动
市文化馆以“增进群众感情,转变工作作风”为目标,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到基层,以实际行动推动基层发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创新和丰富工作方式,使活动开展顺利,成果显著。副科级领导“一帮一”今年共走访慰问12次,采取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及家庭走访分别入户到巴林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居民孙连宝、白晓燕、詹庭志家中进行探望,并且每人拿出300元进行了帮扶。通过与以上家庭的接触,增进了相互的感情,也使文化馆党员干部在这场实践中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干劲,加深了爱民之心,促进了文化馆下基层帮扶工作。
 
3、开展 “快乐成长·大手拉小手”活动
今年1月市文化馆党员、领导干部到市红旗办事处居民严继全进行帮扶,拿出400元,文化馆的领导衷心地祝福和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自强自立,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多想办法,在社会的帮助下过上幸福的生活。
    4、学习雷锋志愿活动
市文化馆作为全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开展了系列“传承雷锋精神,携手共筑中国梦”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到暖泉村、微波广播电视发射中心、乌尔其汉、煤田便民服务中心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通过精彩的文艺演出为乡镇居民、村民、老人、社会弱势群体送上了一道道精美文化大餐,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
    5、结合各大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
   (1)在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分别深入到牙克石市热电厂、内蒙古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汇流河发电厂、牙克石市兴安运达物流公司进行慰问演出。
   (2)举办牙克石市第三届元宵节秧歌比赛,让全市广大百姓提神振气。来自市区7个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700余名百姓积极参与,百姓们在极寒的环境下起舞欢歌,用东北特有的舞蹈方式,展现我市昂扬向上、胜败不息的精神风貌。
   (3)在素有“百年历史文化名镇”美誉的牙克石市博克图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下,举办了一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化下乡专场文艺演出。
   (4)老年节期间,慰问老干部局演出。
     6、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1)利用早会和周五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梦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展板、宣传栏等有效方式,扩大了宣传教育活动的辐射面,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能真正的融入到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和精神世界中。
    (2)举办“守望相助 尽责圆梦”第十二届“森工之都”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艺演出,将健康向上、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文化以燎原之势传播到全市的各个角落,极大的满足了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的需求。
   (3)为了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文艺素养和身体素质,培养其热爱生活,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文化馆自2015年5月起,开展“送文化进校园”阵地辅导活动,派遣文化馆青年舞蹈教师深入牙克石市综合高中开展阵地辅导工作。这一举措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还能够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开发学生们的艺术天赋,融合精、气、神,使之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学习生活
   (4)举办牙克石市百姓免费艺术培训班第四期培训班,共举办15天,来自全市18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的文化站站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文艺爱好者1000余人踊跃报名、参加了培训。其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20岁。培训班培训内容广泛,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礼仪道德讲座、合唱艺术、指挥、声乐理论、健身秧歌等项,聘请了呼伦贝市、牙克石市多名知名专家授课。
    (5)为了提高我市艺术团体的水平,充分发挥文化馆公益性职能,把免费开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今年文化馆积极与“师之梦”艺术团合作,成立牙克石市文化馆“师之梦”艺术团培训基地。为了使“师之梦’合唱团水平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市文化馆于3月1日开始选派了两名声乐专业老师,每周利用两天的时间对合唱团的女高音声部、女中音声部进行培训和指导。培训上,老师向团员详细的介绍了发声方法,带领团员进行了发声训练,并结合具体歌曲对团员进行歌曲演唱培训。通过辅导,团员们都受益匪浅,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提高,从而使合唱团的整体水平又上了一个档次。并且进一步促进了团员们对合唱的热爱。
    (6)文化馆与呼伦贝尔电视大学牵手举办了“I唱歌”社区体验教室主题活动。组织文化馆专业人员深入到呼伦贝尔电视大学、社区、市民活动中心,每周一期,面向辖区居民百姓免费进行艺术培训。
     7、积极参加博爱一日捐。
8、开展谈心活动。针对积极分子表现提出一些中肯要求,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工作,凝聚了大家的力量,形成了合力,激发了职工们的工作热情。
     三、纪检工作
     以中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市纪检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员党内监督条例》。于2015年中秋国庆期间组织人员对于节前廉洁自律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
首先成立了廉洁自律规定监督检查领导小组。
二是召开会议,要求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三是加强宣传学习教育,组织全馆学习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精神。
四是制定检查制度
1、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并追究负责人的责任。
2、对上级精神的贯彻不允许有选择、搞变通。
3、严禁接受他人的宴请,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及他人安排的各种活动。
4、加强经费支出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公车外出旅游和探亲。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活动、公款报销、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公款购买礼品、消费卡、开展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
5、严禁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
五是节前组织工作人员加强监督检查,首先是自查然后抽查,加大监督力度。通过学习教育,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无一人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做到了为官清廉。
四、“十个全覆盖”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新广局工作安排,市文化馆作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坚持公益为本、服务为先、基层为重点的工作原则,潜心于群众文化工作的探索于实践。将群众文化工作与“十个全覆盖”工程相结合,开展了“十个全覆盖”工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大程度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 举办以“展示新风貌 幸福全覆盖”十个全覆盖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群众艺术节
宣传主旋律,歌颂新生活,为十个全覆盖工程进行了宣传,为百姓们搭建了展示艺术才华的舞台。共举办六场以“十个全覆盖”为主题的艺术节文艺演出。分别是展示我市少儿艺术教育成果的市文化馆少儿三个专场文艺演出,来自市文化馆馆办艺术团师之梦艺术团、铁路系统艺术团、民生映山红艺术团汇报专场演出、文化馆器乐专场演出;“展示新风貌 幸福全覆盖”十个全覆盖—文化馆专场文艺演出。
“展示新风貌 幸福全覆盖”十个全覆盖—文化馆专场文艺晚会,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内容丰富多彩,振奋人心,全面展示了我市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辉煌成果。
本场文艺演出以幸福全覆盖为主要内容,通过歌曲、快板、诗朗诵、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宣传自治区党委的好政策,歌颂新生活,表达市委、市政府做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决心与信心。集中展现了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牙克石市城镇、乡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全市人民积极进取、斗志昂扬的新风貌,表达了43万森工之都各族人民对新生活的美好愿望。整台晚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幸福、和谐、向上的氛围。

二、开展了“十个全覆盖”工程进村屯三下乡活动
    1、为了不给东兴街道办事处忙碌的工作增添麻烦,文化馆没有要求特意组织观众,而是组织优秀的演员以小分队的形式于8月10日—11日分别深入到东兴办事处暖泉村施工现场、牧东社区田间地头、牧原社区为参与建设的当地村民百姓和包报单位及施工工人进行慰问演出,为他们参与家乡建设的精神鼓劲加油。
慰问时恰逢三伏天,所有演职人员克服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台风,一流的演出质量,把最精美的表演呈现给村干部、村民、包保单位干部群众。演出中,表演了男女声二重唱《劳动最光荣》、诗朗诵《流淌自心底的歌》、歌曲《惠民阳光》、《越来越好》等节目,宣传了自治区党委的好政策,歌颂了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广大群众的幸福新生活。精彩的节目不时博得了大家的阵阵叫好声。演出中,热情的百姓也加入了表演的队伍,歌唱了全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了村民对新生活的赞美。
     2、牙克石市文化馆艺术团于2015年8月24日—25日分别深入博克图镇沟口村、东沟村、西沟村、胜利经管会为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包报单位、村民进行了慰问演出。
市文化馆艺术团背靠青山,面朝村民,把优秀、精彩的文艺节目直接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百姓家门、送到一线施工现场,使村民、包报单位享受到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原创歌曲《全覆盖的景象》、《我的家乡好地方》、《惠民阳光》;诗朗诵《流淌自心底的歌》;快板书《咱们的家乡变了样》;唱出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老百姓的心声。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老百姓的热烈掌声。
在慰问演出回程途中有一段弯曲颠簸的山路,经过大雨冲刷的道路更加泥泞湿滑,中巴车无法前行,为了给中巴车减负,文化馆艺术团所有演职人员下车徒步前行,虽然连日的演出大家身心疲惫,但大家出于对职业的热爱,大家没有一个叫苦叫累,此事此刻忘记了劳累、忘记了泥泞,大家面带微笑边走边唱,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过了1公里的泥泞山路。所有演职人员正是靠这种对艺术执着、对职业热爱、对群众热爱的精神,赢得了村民、包报单位的赞扬,书写了牙克石市群文工作者的风采。也为为期两天的慰问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3、根据呼伦贝尔市委提出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大干苦干60天,市文化馆于10月9日至 15日深入到绰河源镇苏格河村、狼峰村开展“十个全覆盖”工程入户宣传、测量及慰问演出活动。
    市文化馆将“十个全覆盖”工程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上午入户宣传、测量,下午进行慰问演出。进入十月中旬的林区,气温降至到零下几度,风力达到3至4级,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文化馆的群文工作者,大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上午入户宣传、测量,耐心的向百姓宣传“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具体内容,细致的测量每家每户房屋、仓房、涌道面积。  
为了宣传“十个全覆盖”工程给百姓带来的实惠,市文化馆创作出了多个反映“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歌曲、诗朗诵、快板等作品。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直观生动地展现了自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以来各村屯带来的新面貌、百姓生活的变化、干部工作的热情。达到了凝聚人心、激发热情的目的。精彩的节目唱出了百姓们幸福的生活,整场演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贴近群众,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以上主题实践活动,为广大群众村民们送上了一份精彩纷呈文化大餐,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给广大群众带来的更多实惠,激发了大家建设美丽富庶的家乡的信念。
五、积极申报呼伦贝尔市文明单位标兵
为了组织开展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以馆长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定期总结创建工作。依照《呼伦贝尔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全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为标准从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学习型单位建设、文明有礼培育、勤俭节约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活动、文明风尚传播、文化体育活动、参与帮扶共建、优质服务状况、优美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十四项具体工作进行内业材料的撰写,填写《呼伦贝尔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复查认定审核表》,创建工作报告,制作10余分钟的专题片,制作道德、文明礼仪展版等项工作,不断丰富和提升我馆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六、获奖情况
1、牙克石市文化馆荣获牙克石市宣传部、文明办、共青团市委颁发的牙克石市学雷锋示范点光荣称号。
    2、牙克石市文化馆获得市文体新广局党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3、牙克石市文化馆丽达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4、牙克石市文化馆金盾同志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5、牙克石市文化馆金盾同志被授予“优秀通信员”荣誉称号。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个别党员在学习的内涵还不够广泛,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上存在的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要更加努力探索实践,使党建工作有一个更大的飞跃和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