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报告

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 38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评估报告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在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现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现将自查评估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学习教育方面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十九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书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精神。坚持中心组带头认真开展学习、深学细悟、深入开展研讨。采取集中学习、读书班、个人自学、专题研讨、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先进模范事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抓好学习,夯实学习基础。

2、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在主题教育动员阶段,党组书记就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题为《学党章悟初心践使命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引导全体党员自觉用党章规范言行,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局党组带头深入开展专题研讨、集中研讨,将自学、研讨、交流相结合,将集中学习与先进典型教育相结合,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同频共振。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宗旨性质和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自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几个专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3、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在“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时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看望慰问困难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警示教育宣传片、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参观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观看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黄文秀、于海俊、《榜样4》等先进典型,进一步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形式,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二)调查研究方面

1、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制定调研方案,聚焦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计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在调研中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

2、注重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履职实际,局党组成员带头分别围绕牙克石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业及贸易服务业发展现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等课题进行调研。采取“点线面”结合,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采取“四不四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全方位,实实在在了解情况。班子成员下基层深入机关单位及企业调查研究共计16次,带头解决问题3项,有效推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3、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党课教案,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局党组成员分别结合调研成果和工作实际讲了题为《坚守初心和使命,书写统计新篇章》、《铭记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真实优质普查数据》三次高质量的党课。

(三)检视问题方面

1、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从主题教育开始就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发出“开门纳谏”公告并印发了 《牙克石市统计局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函》,又专门组织服务对象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充分征集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十余条。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为下一步主题教育找不足、找思路、找方向。

2、自觉对标对表查摆问题。在学习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局党组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把方案提出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党章党规“18个是否”查找差距,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从思想、政治、能力、廉政方面全面检视,不留死角。普通党员对照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等方面进行问题检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情况把问题找准找实。

3、深刻剖析反思。主题教育期间,针对征得的各类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全部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细化了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召开了班子成员检视问题专题分析会,班子成员畅所欲言,检视出问题46条,其中:领导班子检视问题10条,班子成员检视问题36条,普通党员近百条。通过深入查找清醒认识到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差距,思想受到触动和洗礼,提升了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整改落实、推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整改落实方面

1、坚持立行立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照查摆出的问题清单,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逐步推动解决,在认真抓好学习,提升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从解决存量问题出发,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通过对照,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明确阶段目标,确保问题整改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公开整改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2、突出重点整改。局党组带头聚焦总目标,坚持把专项整治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结合实际对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付了事”、整治“四官”问题、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搞庸俗哲学、圈子文化”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失职失责”问题等12个专项整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深处找根源,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责任担当上找缺失,以自我革命精神向干部队伍顽瘴痼疾开刀,共制定整治措施50余条,正在深入整改。

3、高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次严肃的政治体验,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认真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实施方案》。会前,采取广泛征集意见,深入交心谈心,深入查摆问题并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高质量的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夯实基础。会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总数42条。班子成员、党员之间都相互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争先锋活动。主题教育期间我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牧原镇牧西社区和新工办新蕾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清理了小区内的卫生死角的生活垃圾和建筑物垃圾,为居民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提升了小区的环境质量。通过为群众办事实,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5、业务工作与整改落实深度融合。结合主题教育,在年定报培训会前开展岗位业务“大练兵”活动。每一名专业人员结合本专业制度规定、填报口径、上报要求、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特别是对统计年报中新修订的指标和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的报表错误、问题等进行图文并茂的详细讲解。在试讲过程中,大家就课件演示、语言组织、临场应变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以便帮助讲课人员更好地改进完善培训内容,积累授课实践经验,提高讲课者的能力和水平。此次岗位业务大练兵给全体统计干部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欣赏、共同进步的平台。也鼓励并引导全体干部共同学习研讨专业知识,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实现全方面的成长,提高了全局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为探索新型的学习模式和宣传模式提供了思路,为全局营造“热爱统计、钻研统计、宣传统计”的良好风气。

(五)组织领导方面

1、高度重视,精心动员部署。局党组坚决把开展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扛起来,认真谋划部署,强化了组织领导。按照市委统一部署,9月20日,召开了统计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迅速成立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学习计划、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

2、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工作谋划。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良好、有序推进,统计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活动,力求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将主题教育融入到惩治和预防统计造假、脱贫攻坚、基层减负等各项统计重点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 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二、主题教育存在的问题

经过回头审视,全面评估,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在学习的深度和效果上有差距。学习不够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基本内容、“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不能全面深入理解,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能力不足。

二是在全面检视问题上有差距。检视问题挖的不深,尤其是在原因剖析上,存在问题代替原因的现象,没有完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整改落实的措施还不够具体、操作性还不强。三是在整改落实上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暂告一段落并不意味结束,而是预示着我们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新的问题还会出现,旧的问题也可能会反弹回潮,需要再巩固深化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统计局党组将继续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实落好。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不松劲。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性和紧迫性,一方面坚持“温故而知新”,重温原有所学,巩固深化思想认识;另一方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强学强记,常学常新,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不松劲。在主题教育期间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需要建立健全制度,要抓紧制定完善,形成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