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牙克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 76 信息来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构建和谐城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按照牙克石市《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要求,深入扎实开展和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抓基层夯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抓典型带全局,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地促进城管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有序推进

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各负其责抓落实的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 《牙克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部门工作任务,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效推进。

二、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规范政务公开运行

一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计划,定期对局政务公开

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

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

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 学习上三级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

件、领导讲话、政策法规等; 了解掌握我局政务公开职责任

务、 执法流程、服务承诺等公众关心关注内容。

二是继续认真做好城管便民投诉电话受理工作。安排专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关心的城管热点难点问题,对不同渠道受理的群众举报投诉均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批示,下属单位或科室负责人领办,专人承办,限时办结,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坚持以主动公开为立足点服务群众。我局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采取设立查阅点、局政务微信发

布等方式,主动公开呼伦贝尔市政府公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

相关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

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

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宣传城管法律政策和便民措施,实现了报纸上有文字、电视里有图像、电波里有声音(政风行风热线)。

三是每次依法开展市容市貌等专项整治前,坚持提示在先执法人员主动登门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示范纠章,积极争取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四是及时公开内部行政及事务管理内容及时公示干部提拔、党员发展、评先评优,捐款献爱心等情况,坚持财务收支每月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四、推进行政权力全过程公开

一是公开部门决策和政策执行落实。紧紧围绕城市管理

中心工作,将城管系统需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文件,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步骤,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取得成效作为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作为公开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按照市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及时公开市城管执法局年度财政资金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等情况。

二是推进管理公开将城管执法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各方面清单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布,根据取消、下放、保留、承接行政权力事项情况,动态调整有关清单; 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城管执法局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 ,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相关内容在政府网站公开。

三是推进服务公开把政务大厅城管窗口建设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对入驻项目的逐项审核,进一步精简了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同时,严格执行窗口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促规范,用制度促效率,促进窗口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四是推进结果公开。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明显进步,但仍存在一

些不足,与其他的单位相比,在技术水平应用领域和应用层次方面,都存在着一定差距。一是办公及业务处理还需继续加强;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城市管理和公众服务;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四是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沟通。

以上是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如有不足,请给予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