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关于牙克石市2019年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牙克石市2019年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54 信息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农牧局

关于牙克石市2019年新型职业农牧民

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巴林旅游区管理局: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印发《2019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农牧财发[2019]37号)和《呼伦贝尔市2019年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

工作思路:2019年,我市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以服务质量兴农兴牧、绿色兴农兴牧、品牌强农强牧为导向,以满足农牧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重点,采取“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实训服务”的培育模式,采用农广校“一二三四”培训管理模式,突出培育效果,扎实开展培育工作。根据乡村振兴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就地培养、吸引提升等方式,分产业、分层次、分阶段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推动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助力产业精准扶贫。

目标任务:2019年,在全市10个镇办遴选,计划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100人、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0万元。

二、实施内容

依托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实施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暨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

(一)精准遴选培育对象

按照农业部和自治区的总体安排部署,市农牧局要与相关部门配合,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以农牧经营管理部门认定的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主、农牧民合作社带头人以及农牧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主,兼顾其它新型经营主体,分产业建立完善培育学员库。组织各镇办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牧民,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www.ngx.net.cn)“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报名参加培育。各地要优先将“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中有培育需求的用户列为培育对象(通过平台自动导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并加以标注)。重点围绕镇办主导、特色产业和种养结合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牧民,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围绕农牧业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用工需求,培育专业技能型职业农牧民,提高名优特新农产品和高质量农产品生产水平;围绕土地托管、农机作业、植保收获等社会化服务,培育专业服务型职业农牧民;围绕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创业创新型职业农牧民。

市农牧局扶贫办、科教科要根据产业扶贫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将有能力发展产业、有意愿参加学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培育范围。加大贫困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育力度,辐射带动贫困农牧户科学生产;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参加科技示范基地开展的观摩培训和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技术实训,提高贫困户生产技能。

(二)明确培育主体

牙克石市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作为培训专门机构具体承担全市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整体培训工作。牙克石市农牧局具体负责本地培育工作,包括培训机构的认定、培训方案的审核批复。市农广校根据下达任务数组织本旗县学员按照呼伦贝尔市农广校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本地培育培训工作,并负责制定教学方案、开展需求调研、遴选学员、选聘教师、跟班教学组织管理、后续跟踪服务指导、认定管理等工作。

(三)科学确定培育机构

市农牧局要明确标准和程序,科学遴选确定培育机构,统筹利用好农广校、农技推广机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资源,健全完善“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农广校等专门机构作用,开展需求调研、培训组织、过程管理和延伸服务等工作。按照有依托主体、有产业基础、有实训场所、有设施设备、有管理团队、有专家服务的标准,充分发挥各类实训基地的作用,支持鼓励市场主体建设实训基地和农民田间学校等教育培训场所,为职业农牧民提供各类便捷服务。

(四)强化培训各环节工作

1、统一资源,加强师资建设

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当地师资库,重点选聘优秀技术人员、乡土专家、经营管理能人等参与讲课活动。组织学员开展讲课效果评估,根据上年对培训教师满意度测评、授课内容、授课形式等方面,优胜劣汰,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规范内容,合理设置课程

要专门制定培训方案,明确目标、内容、形式、考核、服务等环节标准。按公共基础、专业技能、能力拓展和实训操作等模块构建培训课程,细化四个模块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突出职业道德素养、团队合作精神、绿色发展理念、信息化应用等综合素质培养,强化农牧业科技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发展能力,提升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等现代农牧业经营管理能力。同时,开展需求调研,根据学员反响和产业需要调整课程,满足农牧民多元化需要。培训课程安排需提前上报呼伦贝尔市农牧局,获得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

3、规范时间,科学安排学时

原则上围绕一个产业生产周期开展不少于120学时的培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学时比例大致为1:1-1:2。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跟踪服务等都要按实际情况计入学时,并填写《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教育培训证书》。

4、严格考核,提升培训效果

采取“操作为主,理论为辅”的形式,对受训农牧民进行考试考核,合格者颁发培训结业证书。鼓励考试合格的学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申报农牧民技术职称,申请新型职业农牧民资格认定。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农牧民技术职称评审“三结合”方式,全面考核评价培训效果。

(五)创新培育机制

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和脱贫攻坚任务,坚持分类施策和因材施教,推行 “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实训服务”培育模式。强化模块化培训,突出职业素养、“三农三牧”新形势等内容模块。在产业周期内分阶段组织集中培训、现场实训、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引入田间学校建设模式,开展互动式、参与式、启发式和案例教学。按照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养殖、农机和休闲农业等产业类型,分产业、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培训,培育适应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

(六)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

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充分利用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开发学习资源,逐步向“线上培训、线下集中、实训参观”的“三段式”培训过度。要进一步加强云平台应用的运行管理,将推广应用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七)做好队伍管理与延伸服务

加强职业农牧民队伍信息统计和入库管理,积极创设职业农牧民扶持政策,引导土地流转、产业扶持、金融保险、人才奖励激励、社会保障等扶持政策向新型职业农牧民倾斜。

三、有关要求

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市农牧局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抓住这一契机,夯基础、建制度、强队伍、提效能,推动新型职业农牧民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统筹协调

积极争取牙克石党委政府支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将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纳入地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争取财政、发改、教育、人社等部门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胆探索,创新实践,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承担培育任务,形成多部门协同、多资源聚合、多力量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二)抓好示范培育

继续抓好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推进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为全面建立职业农牧民制度奠定实践基础。继续实施好分行业新型职业农民万名示范培育工作,联合妇联做好全国妇联开展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试点工作。继续抓好一批示范培育机构、实训基地、优秀教师、精品课程和优质教材的建设。

三)强化资金监管

2019年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项目资金由呼伦贝尔市财政局统一拨付到呼伦贝尔市农广校,由呼伦贝尔市农广校统筹组织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核算。项目实施主体仍然是各级农牧行政主管部门。项目资金按照“统筹使用,钱随事走,谁使用谁负责”的监管机制进行使用。严格遵守中央财政项目资金有关规定,强化资金监管力度,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资金用途和比例。实行专账专人管理。有具体经办人员,财务核实签字报账。旗市留存原始凭据,复印件由呼伦贝尔市农广校审核留存。一是资金使用范围,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培育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包括需求调研、农牧民课堂培训及实训、参观交流、聘请师资、教学耗材、实践用具、认定管理和跟踪服务等相关必要性支出,原则上按人均3000元左右补助。二是细化资金支出比例,资金主要用于集中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跟踪服务这三大项直接补助费用的开支,所占比例要占85%以上。其中:理论教学和实践费用要占总费用的75%以上,包括集中教学食宿费、教学场所和讲课费、租车费、教材费、学具费、仪器设备租用和教学耗材费,防护用品等;延伸服务费占用总费用的10%左右,包括如燃油费、跟踪服务指导费、工作人员食宿费等)。项目管理费用控制在总培训费的15%以内,包括前期调研、外出考察选教学点、走访基层遴选学员和开展信息化服务、认定管理、档案管理等费用。三是有关资金使用要求,按照本地区的消费水平,食宿费每人每天不得高于190元(外地参观交流按当地标准执行);教师讲课费,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专业人员,本级师资每半天不超过1000元,副高级以下技术职称、农牧民教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兼职教师,参照设定标准。跟踪服务的专业教师,可参照讲课费标准,依据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适当给予补贴。从外地聘请知名专家教师,参照《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培训管理办法》(内财行〔2017〕2091号)。对于挤占挪用、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严禁以现金或实物形式直接分发给农牧民个人。

(四)加强绩效考评

以培育对象满意度为核心指标,以信息化为手段,明确考核内容和方式,按照《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对本年度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进行全面绩效考评。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对培训教师、培训基地、培训班组织和培训效果实行线上考核。

(五)加大宣传引导

要及时总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工作总结报送至呼伦贝尔市农牧局科教科。

 

 

 

牙克石市农牧局

2019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