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2019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2019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 75 信息来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 字体大小: ]

述 职 报 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现将一年来抓党建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以汇报。请予评议。

一、主要工作成绩和经验

(一)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是通过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围绕主题教育规定书目,使党员干部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先后组织集体学习20次,中心组学习13次,开展专题研讨5次,党校教师专题讲座2次,党组班子成员讲党课6次。二是强化指导督学,采取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依托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了“知识竞赛”两次,对各支部“学习强国APP”使用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有力推动了学习走深走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4次,对主题教育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并带头领学促学、深入检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抓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教育的良好局面。四是坚持开门搞教育,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共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5条。已经整改13条,正在整改2条。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2次,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及服务对象意见,针对临时工反响比较大的劳务合同签署问题,直视问题不回避,立行立改亲自解答,统一思想,将问题消除在萌芽中,对基层党支部提出层党建经费不足问题,召开局总支会议专题研究,及时拨付7000余元用于基层党建活动及主题党日经费。五是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深刻剖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并列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重点。

(二)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1、突出带头示范,增强党建工作动力。一年来,我作为党组书记,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定期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与班子成员及局属各部门负责人充分交换意见,沟通思想,针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决定。注重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培训和考核,引导他们结合实际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切实把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工作成果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选树先进,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创新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方式,督促各党支部开展好 “创先争优”活动,召开城管执法系统2018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工作中取得优异业绩、做出突出贡献、得到党员群众公认的8个先进集体和48名先进个人和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名优秀党员、9名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通过树立先进、表彰典型,在全局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工作热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3、丰富党建活动,增强党员凝聚力。一是组织系统内党员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做时代先锋,向党的98华诞献礼”主题知识竞赛,推荐党员代表通过电视台进行专题访谈并表演节目,以微视频的方式向全社会公开,体现城管系统特点,展示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风采,增强党性意识。二是在5.4青年节来临之际,统一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共100余人开展春季植树活动。三是在庆祝建军91周年之际,组织党员、执法队员深入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三大队,开展“庆八一,走进军营”主题党日活动。为消防战士们送去了猪肉和水果,实地参观了消防队员的生活场所和荣誉室、重温了入党誓词,最后共同走进食堂包饺子,共庆节日。

(三)抓各领域基层党建提高建设质量情况。

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搞好城管工作的重要任务,依托全国城管“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各项活动推动工作。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队伍素质。全年请讲师进行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3次,营造学习氛围,激发了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完善了各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及时开展活动。一是7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到体育场大屏幕下开展宣誓活动,内容包括党员公开承诺,执法队员公开承诺,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结束后开展“打造牙克石域内行政执法标兵”主题军训活动。二是举行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培训班,就如何做好党建工作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取长补短,查缺补漏。三是组织局党组成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污染防治专题知识培训》《脱贫攻坚专题知识培训》《城市管理执法办法》为题讲党课,推进了执法队员素质提升。

2、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带群建工作。一是切实做好新党员的培养发展工作,按照组织程序今年接收1名同志为预备党员。二是坚持不懈开展“三会一课”,严格按要求召开总支、支部会议,按时足额完成党费的收缴工作。三是投资2万余元用于基层9个党支部阵地建设,做好基础建设后,要求各支部结合各自工作特色自由发挥,设置自己的主题,提高党员归属感。四是组织局工会在节日期间积极举办“城管杯”羽毛球赛、“庆三八”诗朗诵比赛、“喜迎十四冬”职工联欢会,全年慰问困难职工及社区老党员30余人。

(四)履行抓人才工作的职责情况。

在环节干部选任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公平公正,一是在今年街长制网格化管理,街道执法队队长任用过程中,对正式的53名执法队员进行民主推荐及闭卷考试,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及街道办事处意见后最终确定了八名街道执法队队长人选。二对四个执法中队的33名协管人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测试,包括民主测评、笔试、面试三个环节,面试中考察协管员面对城管难点问题是否敏捷反应,突发事件是否处理得当,是否能够独立处理各类问题、扼制事态向不利局面发展等方面对系统内协管员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考察。

(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与局属9个党支部逐一签订责任状,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二是注重舆论引导,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始终坚持做好网络舆论管理,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对抖音、快手上传播的违建拆除事件及新区保洁公司车辆违规喷涂环卫字样酒驾后在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给我局造成了不良影响,针对此类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安排专人24小时监控,及时顶帖将事情真相公布于众、传播正能量及时辟谣,并将事态发展情况及时上报市委网信办。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各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是与各支部签订责任状,细化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督促党风廉政工作,认真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责任。三是集中开展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政治生态行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等方面工作。同时,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抓住关键要害,在元旦、春节、五一、清明等重要节假日和节点强化监督监察,日常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四是认真落实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干部廉洁自律、重大事项报告等相关制度,逐步形成完整的长效机制。五是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制定了《风险防控方案》和《防控责任监控台账》,强化风险预警措施,做好风险防控,落实《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规定》。

(七)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

1、合理下沉执法力量“街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启动,一是将市区内6个办事处、新区+牧原镇、工业园区+物流园区+高新区定位一级网格, 23个社区为二级网格,66个片区为三级网格,同时,任命8个一级网格队长、副队长,认定66个片区组长副组长,117名执法队员全部下沉到网格,在市区主次干道醒目地点设置44个“街长制”公示牌,明确片区网格内道路、小区、网格巡查员分担区及职责,标明街长姓名职务、工作范围、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内容。二是积极受理群众举报,已妥善处理12319城管热线及“林都微治理”微信公众平台反映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400余件,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反馈”。三是制定《牙克石市建立街长制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评比细则》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职能,提高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以“双随机一公开”为监管模式,对各街道(园区)、牧原镇统一按照要求进行考核评比,实行“周检查、月统计、季公示、年考核”。

2、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响应、抽调精干到包保村——巴林雅鲁村开展扶贫工作。针对栗生莲租房经营润滑油商店销售渠道窄、利润少情况,结合执法局工作车辆每年也需要购买润滑油的实际,经双方协商,采取单位购买栗生莲润滑油的方式,预计到2020年9月30日购买栗生莲3万元润滑油,以达到该贫困户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的目的。

3、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传达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统筹系统内各部门协力开展工作;全面做好宣传活动,利用沿街灯箱、LED显示屏等载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畅通扫黑除恶举报渠道,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等突出问题。

4、大力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将我局牵头的城区道路扬尘治理、油烟治理等七项整改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成立了7个整改组,制定详实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形成了分管副局长牵头抓、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污染防治工作有力推进,目前各项内容均以整改完毕。

5、全面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按照牙克石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牵头召开乡镇垃圾处理方案论证会,同时对各镇镇区开展了实地调研,围绕“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了《牙克石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方案》,截止2019年末,我市14个行政村均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6、设置“严管街”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严管街”管理和市区部分道路限时限行的通告》,经市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后,于8月初严管街正式实施。

(八)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存在的三项主要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改。

1、抓新时代理念党员政策理论学习停留在一般化,方法措施仍然简单。

整改情况:一是采用多种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全年请党校教师专题辅导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6次,各中法律法规政策培训5次,举办执法演练培训班1次,着力提升学习效果增强学习氛围。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制定学习清单,举办读书班增加集中学习次数,规定自学内容及时间,突出理论学习在党的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2、组织生活单一,各党支部除组织学习活动外,其他形式活动较少,组织生活吸引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在“十一”国庆期间集中观看阅兵、组织100余人的方队参加市委升旗仪式、举办主题教育知识测试、开展“五星红旗飘起来”、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摄影比赛等活动,多种形式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是全年组织知识竞赛2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新思想学习理解把握的积极性。三是主题党日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小故事,增加理论宣传的吸引力。

二、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层皮现象,相互促进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原因:一是制度进一步健全,未把握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二是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同时自选动作未结合本职工作、未根据节假日组织开展特色活动。

(二)党建工作吸引力不足,三会一课过于形式化,党员学习兴趣有待提高。

原因:灌输式学习较多,活动及方法不多,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 

  (三)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有待增强,缺乏全局意识,不能真正同人民站在一起。

原因:工作方法不多,调查研究不深入,从根本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还不够,“721”工作法还需进一步落实。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强化意识,确保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取得新成效。  培养高瞻远瞩、掌控全局的大局观念,发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处理好第一责任与权责下放的平衡,一方面,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另一方面,要把部分工作妥善安排给班子其他成员,对干部实行“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把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部署、落实、检查、考核、总结。  

(二)完善制度,推进党的建设跨上新台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落实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打造更加优秀的学习环境,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重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打造高素质高水平队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既注重思想教育和廉政教育,又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积极提供活动平台任其发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挖掘现有人员的优势和潜能,争取吸收更多优秀人才。

(四)完善制度,为党建工作提供保障。建立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制度。加大学习培训的力度,为党务干部提供学习、考察、参观的机会,拓宽知识面,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增强搞好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我们将继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继续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确保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真抓实干,以更加严明的纪律,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