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牙克石院切实把握 “总基调”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积极谋划检察工作

牙克石院切实把握 “总基调”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积极谋划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 70 信息来源:市检察院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院切实把握 “总基调”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积极谋划检察工作

 

    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召开后,牙克石市检察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了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随后组织召开了全院干警大会,贯彻传达了会议精神,王殿元检察长就张晓红检察长讲话中全市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式、新任务做了着重传达,并要求全院干警认真学习张晓红检察长重要讲话,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并将讲话精神融入到本院的实际工作中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主动顺应新时代新形式新任务, 4月22日上午,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了上三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王殿元检察长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着重剖析了当前检察工作存在困难和问题原因,针对当前面临的改革形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该院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主题: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总基调。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上三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未定提供更好、更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做好2019年工作,王殿元检察长提出:

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水平。

一是要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深度参与、以精准服务为标准,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聚焦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四是进一步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五是立足办案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持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二、围绕 “四大检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以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为契机,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的检察法律监督工作格局。一是在刑事检察工作“做优”和“更加好”上下功夫,落实捕诉一体、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能力、进一步完善、优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二是民事检察要在“做强”和 “更深入”上下功夫,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刚性,体现法律监督效果,推动民事检察工作由一般性违法监督向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转变。三是行政检察要在“做实”和“更精准”上下功夫,通过精准办案来体现“实”字,努力实现“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的目标,既维护司法公正,又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四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落实好“更加实”的要求。“做好”和“更加实”,就是要在去年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在注重办案数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更加全面的履行监督职能。在“保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按照上级院要求迅速启动“回头看”活动,切实维护检察建议权威,增强监督的刚性。五是加强沟通协调,通过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其他部门以及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达到最佳的办案效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以内设机构机构重塑性改革为重点,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检察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是顺应全面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和转隶后检察机关职能定位的必然趋势和选择,按照自治区院确定的改革方案,我院内设机构设置已经明确为“6+2”模式,下一步的重点,一是要合理调配人员,合理整合办案资源,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职能。二是尽快推进实施,争取在四月底之前完成。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严肃改革纪律,全院干警要服从安排,听从调配,继续在新的岗位上贡献力量,发好光和热。

在抓好内设机构改革的同时,要积极落实好上级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和2018—2022年检察改革规划的主要改革任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确保司法责任制全面科学高效运行和检察改革顺利进行。

四、坚持政治建检,全面提升过硬队伍建设水平

构建“四大检察”工作格局,更加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要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服务大局能力和法律监督能力。一是要加强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围绕提升能力素质加强教育培训,三是围绕落实抓管理,在十五个重点项目基础上,我院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十五个重点项目制定出具体措施、时间表、路线图,从而做出实效。五是深入开展检察宣传和检务公开工作。把握好新媒体宣传的“温度”和“尺度”,讲好检察故事,做好舆情引导,推送优质“产品”,提升检察公共关系建设能力。要充分利用好“检察开放日”这一平台,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要创新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征得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支持。

五、加强“智慧检察”运用,在现代科技应用上有新作为

我院新建“两房”的投入使用,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提供了平台。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提高智慧检务建设水平。要在市院要求的期限内完成驻看守所检察室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执检指挥中心建设。要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做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上线的相关工作,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管、智慧刑检等相关信息化平台的上线应用工作;积极推进设备国产化和检察专网改造等工作。要加强技能培训,提高检察人员应用智能系统的能力,提高科技装备和智慧检务系统的使用效率,增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检察工作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

以上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结合我院实际对上级院部署所作的进一步补充、细化和强调,为2019年明确了工作方向、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今年牙克石院干警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继续保持和发扬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优良作风,再接再厉,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