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检联席深入把握扫黑除恶“时度效” 合力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

公检联席深入把握扫黑除恶“时度效” 合力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 63 信息来源:市检察院 [ 字体大小: ]

公检联席深入把握扫黑除恶“时度效”

合力打好专项斗争攻坚战

近日,牙克石市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罪,对涉恶犯罪嫌疑人王强、翟友利等8人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作为牙克石市有重大影响的涉恶案件,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后,在我地区产生了很大影响。该院高度重视,立即指派法律素养全面、办案经验丰富的副检察长及公诉科科长提前介入侦查。期间介入案件的检察官以审查逮捕的标准,严格把握犯罪的法定构成要件,适时向公安机关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取证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案件受理审查批准逮捕后该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公诉科长结合案件证据情况,加班审查,在7个工作日内对十一本案卷五起犯罪事实审查完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并针对案件卷宗证据情况以及王强等人可能涉嫌的其他黑恶势力犯罪问题,向公安机关提出继续侦查意见。同时对案件中存在的保护伞线索移送牙克石市监察委员会,对涉恶犯罪形成有力震慑,取得了非常好的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了深入把握扫黑除恶的“时度效”,5月5日公检两家就如何办理好涉黑涉恶案件召开了专题联席会议,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建伟、检察长王殿元出席联席会议。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处的关键时段,双方就涉黑涉恶案件如何在深挖彻查和确保取得实效上进行了深入讨论,该院向公安机关提交了继续侦查取证意见,要求对王强团伙涉嫌的其他多起案件加快取证、查实工作。同时双方承办人交流了案件侦查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侦查方向。双方领导也分别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经过协商讨论,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一是要高度重视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工作,检察机关要深入运用提前介入机制,主动引导公安机关依法收集、固定、完善证据。二是公安机关要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的余罪、漏罪、漏犯,加大对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侦查黑恶组织违法犯罪所得,并应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打财断血”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要严把案件侦办质量关,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以稳妥的措施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专项斗争进度、质量与效率相统一。四是公检双方要加大对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要全面发动广大群众征集深层次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积极扩大战果,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五是要在工作上形成合力,公检两家要密切配合,确保沟通及时、工作对接到位,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力度,在工作推进中总结提高,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

通过召开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切实解决了涉黑涉恶案件侦办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明确了证据收集和法律适用标准,规范了侦、捕、诉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扎实推进专项斗争的全面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