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社会救助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低保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社会救助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低保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41 信息来源:民政局 [ 字体大小: ]

各镇办(巴林旅游区管理局)民政: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牙克石市对照认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实地踏查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文件要求,现将低保领域脱贫攻坚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审核审批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最低生活保障兜底保障作用,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已脱贫脱策的)进行重点排查,对重新返贫的已脱贫脱策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律纳入低保,彻底发挥社会兜底保障作用, 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发生。

二是畅通社会救助求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要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及时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各种途径,及时了解掌握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三是3月20日前将本辖区建档立卡户排查情况电子版(见附表)报送至yks7235502@163.com 邮箱。

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低保领域方面工作

(一)问题清单:“部分工作人员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够,对家庭变化、价格变化等影响低保人员家庭经济状况因素掌握不及时,计算低保家庭收入不够精准”。

(二)整改措施:一是举一反三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低保对象认定综合指标体系和规范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内民政发【2015】32号)文件精神开展排查工作,严格执行低保退出标准、程序等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低保工作的指导,加强对低保政策落实情况、资金发放监督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三)工作要求:一是2020年5月底前上报排查整改台账、整改方案、具体措施等相关文件材料纸质版到社会救助中心。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项对照整改落实,立行立改、真行真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