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开展“抓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开展“抓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 148 信息来源:组织部 [ 字体大小: ]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呼伦贝尔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和我市重点工作汇报会精神,根据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和牙克石市委的统一部署,牙克石市委组织部决定从今年9月初开始到年底,集中开展“抓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从零开始、从基础入手、从日常做起,深入开展“抓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呼伦贝尔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和我市重点工作汇报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市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推动中央巡视 “回头看”和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改、彻底改,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要全力促进作风转变,推动组工干部特别是新调整和新入部人员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精神状态有效调整、工作效能有效提升,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要明显提升工作质量,着力解决平时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为开创新时代全市组织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抓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提工作质量”专项工作以室(中心)为单位开展,主要采取以下方法步骤:

(一)查找基本问题。(9月初至9月末)

集中一个月时间,各室(中心)结合职能职责开展自查,通过组织学习、开展研讨、对照检查、征求意见等形式,实事求是对照以下三方面认真查找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

  1. 贯彻落实不力

(1)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政治站位不高、全局意识不强、谋划视野不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效果不好。

(2)对上级精神把握不准,基本政策不熟悉,业务工作基本数据不精准,基本情况不详实。

(3)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工作搞选择性执行,有利的就干,没利的就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上级表态汇报是一套,实际执行落实搞另一套。

(4)对中央巡视 “回头看”和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或出现新的问题。

(5)不能有效履行职责,不按要求完成任务,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特别是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全市中心工作中消极懈怠、失职失责。

(6)平时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哪些是普遍性的、哪些是个性化的,哪些能立行立改、哪些需长期攻坚,解决问题是否做到了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1. 工作运行不畅

(7)维护团结不力,思想上不统一,认识上有异见,行动上各自为政,各唱各的调,各打各的鼓,各吹各的号。

(8)违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独断专行或者软弱涣散,班子、室(中心)成员相互不买账,闹无原则纠纷。

(9)大局意识差,片面强调分管领域和室(中心)分工,对自己分管和负责的工作别人不能提意见,刀插不进,水泼不进,搞“权力围城”。

(10)对涉及部门联动和多室(中心)配合的工作不主动配合和协调,对应当负责的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推卸责任,只喊不干,光说不练。

(11)室(中心)内部管理不严格、不规范,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不够高效。

  1. 干部作风不实

(12)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差,“机关病”思想严重,位置摆不正、服务跟不上,搞官僚主义、“衙门”作风。

(13)精神状态不佳,不思进取、庸懒散拖,工作得过且过、效率低下,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而不动。

(14)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畏缩不前、打退堂鼓,见到好处往前跑,遇到矛盾躲着行。

(15)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说三道四、怪话连篇,消极懈怠,传播负能量。

(16)不注重廉洁,对干部、人才、党员和群众能吃就吃、能拿就拿、能卡就卡,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部班子成员要于9月10日前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报告,其他干部撰写个人问题清单,通过组织生活会或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开展对照检查。个人查找出的问题要以室(中心)为单位形成问题清单,于9月25日前报送办公室。

(二)逐项推进整改。(9月末至11月下旬)

集中两个月时间,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1. 从真改实改突出问题做起。各室(中心)要对中央巡视 “回头看”和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集中开展一次“回头看”,对照去年建立的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梳理。整改不到位的,要尽快将任务和措施再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加快进度、加大力度,直至全部销号;已经完成的,要重新进行评估,再巩固再深化再提升,建立完善常态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反弹;坚持举一反三,对平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与作风确实存在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台账,与巡视反馈问题一起整改、一并落实,能改的立即改、改就改到位,确保消化全部存量、严控新的增量。
  2. 从熟练掌握基本政策做起。各室(中心)要养成钻研业务、掌握政策的良好职业习惯,对法规制度、条例规定、重要文件等深研细究、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吃透,使机关干部个个成为“政策通”“活字典”,使组织部成为解释业务政策的权威部门。制发文件、撰写材料、征求意见反馈、来信来访回复等都要有政策依据,做到有理有据、言之有物,经得起推敲和检验。今后部里制定出台重要文件,要组织相关室(中心)集中进行研究,由制定文件的牵头室(中心)解读说明,以便更加全面、精准、深入理解把握文件精神。
  3. 从熟悉研判基本数据做起。各室(中心)要对业务工作中应该掌握的基本数据进行重新梳理,对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认真较真,做到一数一源、精确无误、动态更新。对基本数据要背熟记牢,做到心中有数、张口就来。要善于系统分析数据,从中找出规律、发现问题、把握趋势,发挥数据辅助决策、优化管理、提高质量的作用。
  4. 从规范管理基本资料做起。各室(中心)要对文件资料分门别类整理归档,确保完整齐备、妥善保管、长期接续。室(中心)人员调动、提任、轮岗时,要及时、完整交接工作,留下完整资料,系统整理,避免因人事变动出现业务工作断档、缺项等情况。

5.从改进转变工作作风做起。要与开展好全市“转作风、提素质、敢担当”专项活动相结合,大力发扬“快、准、严、细、实”工作作风,部务会成员和室(中心)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勇于担当,不当原则领导,不当甩手掌柜,切实履好职、尽到责;室(中心)其他同志要强化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中心工作,善于研究发现问题,积极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相互补台顶位,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要从细小处、具体事抓作风改作风,公文运转、文稿起草、数据统计、接打电话等日常工作都要严谨细致周密,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各室(中心)的整改台账、整改落实情况,分别于9月30日前、11月25日前分别报送办公室。

(三)总结巩固提升。(11月下旬至年底)

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各室(中心)对专项工作进行总结,对问题整改、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作风养成等方面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要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各室(中心)要分别形成开展专项工作总结和具体制度流程,于12月31日前报送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办公室形成部机关的总结和部机关制度流程汇编。

三、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开展专项工作,部务会成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督促和指导,带领分管室(中心)把专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各室(中心)负责人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好专项工作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把任务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把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分析根源,带头推动整改,带动其他同志全部参与进来,不搞形式主义,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开展专项工作,要与各室(中心)职能职责、重点任务和日常业务紧密联系起来,与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作风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边开展专项工作边推进中心业务,边整改问题边完善提高,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专项整改推动业务工作提升,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专项工作成果。

(三)注重跟踪问效。办公室负责部机关专项工作的督查,定期调度通报情况,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同时要注意总结宣传开展专项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推动相互学习借鉴,营造抓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提工作质量的良好氛围。

(四)抓好举一反三。通过开展专项工作,构建组工干部主动对照更高标准查找差距,坚决找准具体问题进行整改。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行动自觉。同时充分运用专项工作成果鼓舞士气。努力形成室(中心)之间、干部之间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组织系统干部作风明显转,业务素质显著提高、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专项工作结束后,办公室要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和牙克石市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