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建立牙克石市联合排查村级干部违法问题线索和处置工作相关机制的通知

关于建立牙克石市联合排查村级干部违法问题线索和处置工作相关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07 浏览次数: 123 信息来源:组织部 [ 字体大小: ]

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法院:

按照呼伦贝尔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排查嘎查村干部违法问题线索和处置的工作办法(暂行)》的通知要求,建立牙克石市联合排查村级干部违法问题线索和处置工作机制,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排查协作机制

按照换届“回头看”要求,建立市、镇两级排查机制,持续开展违法违纪情况排查。以月为单位定期排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后备干部,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受刑事行政处罚、违纪立案审查、涉黑涉恶、“村霸”、涉邪教等情形。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对村“两委”成员的“拉网式”排查,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定期征集村相关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征集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涉邪教和行政处罚等情况及相关苗头性问题,并出具排查工作复函,实现信息共享。市委组织部负责实时更新并提供村级干部名单;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受行政处罚,存在涉黑涉恶、村霸情形的,公安部门及扫黑办负责出具联审复函;涉及纪委监委、公安办理的案件,通过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程序的,检察院出具联审复函;涉及案件定罪量刑的,法院负责出具联审复函;涉及违法违纪立案审查的,纪委监委出具联审复函;涉邪教的,市委政法委负责出具联审复函,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联络畅通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

二、沟通联络机制

涉及排查联审的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具体分管的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负责联审把关、案件定性及汇报;同时选派一名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沟通联系、联审、复函等具体工作。如各单位人员和分工有调整的,要及时更新上报名单。

三、联审会商机制

建立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扫黑办、民政局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定期召开例会,联合筛查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和后备干部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村霸”及刑事处罚等问题线索的联席会议工作模式。对排查发现存在问题的,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由具体审查部门出具相应情况说明及佐证材料,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以便及时进行组织处理。

四、清理整顿机制

依据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核查结果,组织部门逐一建立涉案村“两委”成员处理台账,对确认受到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的,组织部门协同民政局督促指导相关镇党委、政府采取措施,及时清理出“两委”班子;受到行政处罚的由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其约谈、进行批评教育,形成书面检讨反思材料。对即将补充上岗的候选人和其他后备干部存在问题的,一律取消其候选人和后备干部资格。对暂时没有合适候选人选,且不能实现“一肩挑”和交叉任职的,由镇党委选派机关或站所优秀干部到村任职,确保及时配备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