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农牧业局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实施方案

牙克石市农牧业局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 49 信息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农牧业局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牙克石市纪委印发<关于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牙纪发〔2018〕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纪委有关决策部署,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迎接和拥抱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督,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得到有效解决,不收敛、不收手的老问题存量明显减少,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增量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的获得感明显增强,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净化和修复党内政治生态,促进农牧业系统风气进一步好转。

二、 整治重点

  (一)紧盯“十种表现”

  1. 调查研究方面。整治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2. 服务群众方面。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

  3. 项目建设方面。整治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行为。

  4. 召开会议方面。整治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

  5. 改进文风方面。整治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脱离实际,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

  6. 责任担当方面。整治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等不担当行为。

  7. 工作实效方面。整治一些部门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

  8. 履行职责方面。整治一些领导干部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

  9. 对待问题方面。整治一些干部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

  10. 贯彻落实方面。整治一些干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二)严查“四种行为”

  1. 严肃查处“不作为”。处置矛盾回避问题、推诿扯皮,接受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面对困难退避三舍、左推右挡,推动工作蜻蜓点水、瞻前顾后,履行职责玩忽职守、讨价还价,推进改革虚于应付、缩手缩脚,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爱惜羽毛、充当好人,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不抵制、不斗争、不敢较真碰硬,以及服务承诺不兑现,态度冷硬、推三阻四等行为。

  2. 严肃查处“假作为”。落实上级安排部署“轮流圈阅”“层层转发”,虚张声势不干活等行为;“喊口号很积极,行动上难见影”,热衷于开会等于落实、发文等于做过,表太多、调门高,摆姿势、做样子等光说不练的行为;大事小事层层请示汇报,貌似卖力、实则装样,蒙骗上级、糊弄群众,尸位素餐、消极应付等行为。

  3. 严肃查处“乱作为”。用权任性、放纵妄为,执纪违法、执法犯法,暗箱操作、权利寻租,充当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护伞”等行为;不守纪律、不守规矩,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等行为;专权弄政、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款物分配等事项中办事不公等行为;拿回扣、收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行为。

  4. 严肃查处“慢作为”。对上级安排部署贯彻不及时、落实打折扣,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等行为;思想墨守成规、精神萎靡不振,工作安于现状、事业随意而为,怕麻烦、怕多事、怕得罪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行为;遇事等待观望、议而不定、决而不行,作风拖沓、贻误工作落实时机等行为。

三、实施步骤

  集中整治工作于2018年1月初开始,12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2月底前)。农牧业局党组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安排部署集中整治工作,并将工作方案及安排部署情况及时报市纪委。

  (二)整治行动阶段(2018年11月底前)。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定期交办、挂号督办、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规行为,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分析汇总。8月份召开年中调度会,了解各部门、各站所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三)汇总分析阶段(2018年12月)。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同时将集中整治工作成绩单向上级汇报,通报典型案例,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建章立制阶段(贯穿始终)。针对集中整治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及时督促各部门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常态化治理机制制度,固化转化集中整治工作成果。

四、组织领导

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报告、整治情况应及时上报市纪委办公室。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站所要充分认识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发现问题和查摆问题作为这次集中整治的主要目的,对发现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以更严的标准、更自觉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

  (二)层层压实责任。农牧业局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各各部门、站所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支持配合集中整治工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并将集中整治工作纳入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三)健全制度机制。各部门、站所将开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局党组纪委,建立挂号督办机制,对集中整治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小问题提醒督办、大问题跟踪督办、难问题重点督办的方式,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挂号督办、结案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个个有回音”。

  (四)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站所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从严从细排查发现问题。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牙克石市农牧业局

二○一八年三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