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全面推进“三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三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 101 信息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 字体大小: ]

全面推进“三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基层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简称“三务”公开),增强决策及管理的透明度,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规定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以下“三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1.依法依纪。“三务”公开的内容必须在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允许范围内予以公开。

2.全面真实。公开必须实事求是,内容要全面、真实、可靠,准确无误。

3.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增强公开的针对性,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4.操作规范。要严格按照程序操作,确保公开质量。

5.及时便民。公开事宜必须简明清楚,通俗易懂,及时更新,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

二、公开内容

(一)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 基本情况

(1)党组工作职责、服务承诺;

(2)领导班子组成及成员分工;

  1. 工作情况

(1)年度工作要点、阶段性工作计划和工作意见以及重点工作的进展和落实情况;

(2)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

(3)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等。

  1. 干部人事工作情况

(1)干部监督管理情况;

(2)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情况;

(3)干部教育培训情况;

(4)干部评优、职称评定情况;

(5)职工干部考勤考核情况。

  1. 机关党建工作情况

(1)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2)党费收缴、管理情况;

(3)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情况;

(4)党代表选举、换届工作情况。

  1. 自身建设情况

(1)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情况;

(2)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3)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情况;

(4)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

(5)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工作任务完成、述职述廉及考核情况;

(6)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

  1.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

(3)群众来信来访的调查处理情况;

(4)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

(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自治区、市、县相关配套规定情况,“四风”治理及加强作风建设情况;

(6)违纪党员干部处理情况。

  1. 根据市委要求和本局工作实际,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政务公开内容

  1. 本部门的工作目标、重大决策实施情况;
  2. 执行国家、自治区、市的有关规定、政策及规范性文件情况;
  3. 本部门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服务承诺等事项;
  4. 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调整、取消以及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和结果;
  5. 行政处罚依据、标准和结果;
  6.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
  7. 依法应当公开的突发事件及处理;
  8. 向社会承诺办理的事项及其完成情况;
  9. 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10. 政府基金、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情况;

(三)财务公开内容

财务收支情况。分为收入和支出,详细列明上期结转金额,本期收支逐项逐笔按照明细账分开,注明时间、项目、金额、经手人等。

三、公开形式

按照简便、多样、实用原则,坚持形式服从内容、注重公开实效,把传统公开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起来,适应不同主体需求,确定相应的公开形式。

局各部门在网站、媒体、办公场所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印刷服务指南等方式公示公开。

四、公开范围

依据公开事项性质和要求,合理确定公开或知情人的范围。可直接向社会公开的,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公开;只能在党内公开的,在党组织范围内公开;只能在部门单位内部公开的,在单位内部公开。

五、公开时限

固定公开:一般为一年一公开。

定期公开:一般为一季度一公开。

即时公开:即时公开的内容为临时作出的重大决策或其他需要即时公开的事务,由于此类内容的不确定性,要求做到即时公开。

六、公开程序

(一)确定内容

根据目录中的公开内容,结合实际,确定适合本单位的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

(二)实施公开

公开确定的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

(三)收集反馈

有关事项公开后,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应认真收集,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将结果向党员、群众反馈,并务必认真研究和整改,对重大问题整改后要再次公开。

(四)归档管理

对公开的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规范保存,做好备查备用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开展检查巡察。四是建立考核机制。五是严肃追究责任。

中共牙克石市农牧局党组

二○一九年三月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