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下发2013年全市劳动竞赛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下发2013年全市劳动竞赛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 48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 字体大小: ]

各基层工会:

    按照呼工发〔2013〕37号文件要求,现将全市劳动竞赛工作计划下发给你们,请按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劳动竞赛工作计划已列入年终考核)

    附件:2013年全市劳动竞赛目标任务分解表

                          牙克石市总工会

                            2013年 6月1日

2013年牙克石市劳动竞赛工作计划

 

2013年,全市劳动竞赛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呼伦贝尔市总工会的具体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快速发展这个中心,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不断创新劳动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容,努力推动全市劳动竞赛活动向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拓展,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进我市美丽发展、率先崛起、共享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主要目标任务

1.进一步提高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企事业基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单位和职工达到80%以上,其中,建会非公企业劳动竞赛的覆盖面要达到75%以上。

2.努力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取得新成效。全市要实现职工技术革新项目100项,发明创造30项;职工提合理化建议210条,实施率要达到30%以上;推广先进操作法2项。

3.进一步促进职工技术技能素质的提升。开展岗位练兵的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达75%以上,参加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赛等活动的职工达到1万人,晋升技术等级的职工达到200人以上。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各级职工技能培训机构共培训职工1900人次。

4.强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开展“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和“能工巧匠”选树活动的企业新增4家,选树技能带头人新增50人,组织30名技能人才(劳模)师徒结对。推动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

5.扎实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活动。设立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的企业4家。

二、采取措施,努力推动劳动竞赛活动的深入开展

6.要把今年续建和牙克石市工业重点建设项目作为重点,深入开展以“六比一创”(比工程质量、比建设工期、比安全生产、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文明施工、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要围绕我市大中型骨干企业生产实际,广泛开展以增强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要围绕把我市建成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新目标,在传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开展以质量提升、服务创新、诚实守信、品牌创建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竞赛。要围绕我市“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目标,以电力、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企业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竞赛活动。要围绕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新任务,以“携手保增长、和谐促发展”为主题,以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为目标,进一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劳动竞赛活动的广泛开展。

7.在基层单位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全员创新实践等活动的基础上,各基层工会要分层次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带动更多的职工参加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来。要加强对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的领导,逐步明确各基层工会举办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的规范或标准,以组织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促进技能比赛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

8.要广泛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把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高职工创新能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围绕企业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和推进节能减排,组织职工积极参加提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引导和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充分发挥职工在科技进步与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9.要进一步深化班组竞赛。以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薄弱点作为切入点,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班组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广泛开展“争当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全员创新实践活动,培育更多的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将建设“六型”班组工作纳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重要内容,努力推动班组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

10.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劳动竞赛所取得的成绩,宣传劳动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尊重劳动、鼓励劳动、保护劳动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参加劳动竞赛的主动性、积极性。

11.要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技能人才在劳动竞赛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认真总结、积极推广他们创造的先进生产(操作)方法和技术创新成果。

12.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呼伦贝尔市劳动竞赛奖励细则》,推动各基层工会建立健全劳动竞赛督促检查考核评比、表彰奖励等机制,保证劳动竞赛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领导,为推进竞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13.要按照《呼伦贝尔市劳动竞赛奖励细则》的要求,建立健全市本级劳动竞赛委员会,切实加强对劳动竞赛的组织领导。

14.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要定期分析研究竞赛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劳动竞赛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竞赛目标,提出推进举措,抓好工作落实。

15.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注重选树和宣传劳动竞赛先进典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荐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参加呼伦贝尔市及自治区劳动竞赛经验交流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