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牙克石市尾水生态综合利用等工程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通知

关于牙克石市尾水生态综合利用等工程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69 信息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益晟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蒙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华晨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呼伦贝尔市委、市人民政府已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建筑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当前为疫情蔓延的高危行业,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呼伦贝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防控疫情的通知》内容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现将牙克石市尾水生态综合利用等工程(污泥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项目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施工建设现场及办公楼前必须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进出人员一律开展体温检测并记录造册,体温正常可进入工作场地,对体温超过37.2摄氏度的发热人员严格做好登记造册上报隔离工作并严禁进入施工现场,严格执行消杀制度,落实医学防控措施。

2、工人上班途中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任何物品。

3、外来务工人员必须经过居家医学观察14天无病症后,报市建筑安全监督站备案方可进入建筑工地。

4、办公区、生活区确定1名保洁人员,保持办公区、生活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人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规范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

5、项目确定1名采购人员,负责外出采购材料、食品等物资,采购人员应佩戴口罩,减少相互间的身体接触,戴手套,公共部位或物品保持清洁,并勤擦拭,清洗及酒精消毒。保持1米左右的间距。出现伤口立即包扎处理。

6、在作业中发现与疑似病例发生密切接触的要立即采取消毒措施并进行隔离观察,排查记录其他密切接触者,立即报告,立即停工,待卫建部门对现场人员检查后,视情况决定复工与否。

7、作业结束或换班、下班后立即洗手或者用酒精消毒双手,手腕以上必须洗到,建议用清水、流动水、 肥皂洗手,或者用含酒精类洗手液洗手,不要用手乱摸口鼻眼。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使用过的飞起口罩,用密封袋装好,不可随意扔进垃圾桶。

8、员工宿舍勤打扫卫生,室内多通风,通风条件差的可采用紫外灯照射半小时或稀释84消毒液喷洒、擦拭。使用紫外灯时需要人员疏散,喷洒84消毒液的需要通风散除气味。

9、参加会议时,必须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一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及家具必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10、工地或办公区设置食堂的须报卫生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营业。食堂进餐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一次,餐座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需进行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混用,避免肉类生食。营养配餐,清淡饮食。
   11、确定一名联系人,对工地值班人员及所有进出工地人员的情况(时间、事由、外出方式、姓名、体温等信息)登记造册,每天中午12时之前上报,禁止一切外来人员未经登记报备进入施工现场,保持值班室及办公区域的卫生清洁,勤洗手,勤消毒。

12、在建工地内人员一切活动必须正确佩戴口罩。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勤洗手、常通风、出行要戴口罩。

二、加强教育,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条件

1、加大冬季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建筑施工企业应对一线施工值班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自我保护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实需要冬季施工项目的参建主体责任人应认真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特别是对新进场人员以及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前,必须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培训,并将冬季施工项目详细情况上报至建筑安全监督站。

2、防范高坠事故。做好工地现场“四口、五临边、沟槽坑洞周边”防护,上下人安全通道尺寸坡度防滑度合理,设置足够数量的安全警示标识,为一线作业人员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并监督其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帽、安全网、防滑鞋、手套、等),户外作业做好防寒措施及交接班记录,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有条件采取全封闭施工,条件不足采取重点区域封闭)。
   3、防范中毒触电事故。加强现场生活区和施工区的管理,生活区内原则上禁止使用木柴、炭火取暖,确需使用燃料取暖的需要严格做好防煤烟中毒、防火措施;严禁乱拉、乱接用电设施,使用超大功率电器,防范火灾及触电事故;严禁在尚未竣工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集体宿舍;施工区内的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应定点、定人负责管理,并确保足够的安全距离,防止发生烟气中毒以及触电事故。
   4、防范施工引起的火灾事故。施工单位应确定现场消防责任人,按规范配备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及时更换老化、破损及超负荷使用的电缆,切实做好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监管工作。

5、加强冬季安全检查。开工前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对各自工地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重点是施工机械、临时用电、起重吊装、宿舍、食堂、取暖设施安全使用、值班室,特别是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各参建主体要组织值班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现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6、应急处理。总包单位应健全、完善项目部对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人员落实、物资落实、资金落实、措施落实,并就本项目的应急预案内容,对值班留守人员及施工人员逐一进行交底。

以上要求,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二〇年二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