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牙克石市建筑安全监督站关于房屋建筑领域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牙克石市建筑安全监督站关于房屋建筑领域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78 信息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大小: ]

各建设、监理、施工相关单位:

为深刻吸取陈巴尔虎旗宝日希勒镇尚元物服务有限公司2·27窒息死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常鸣,结合当前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及防控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际情况,按照呼伦贝尔市住建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方案》部署要求,牙克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决定立即开展房屋建筑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现将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标

以房屋建筑施工企业有限空间危险作业为整治重点,以防风险、严规程、除隐患、保安全为主线,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举一反三,杜绝疫情防控期间建筑施工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牙克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初丰山住建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希利   建筑安全监督站站长

       邹子奇   建筑安全监督站副站长

成员: 孙刚     建筑安全监督站监督员

       冯立群   建筑安全监督站监督员

       董雅梅   建筑安全监督站监督员

       王玉锁   建筑安全监督站监督员

       郭晶   建筑安全监督站监督员

       董瑞德   建筑安全监督站监督员

三、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1、排查整治重点

“两清”建筑企业对涉及有限空间危险作业的项目进行摸排,底数清、从业人员底数清;

“三全”建筑企业涉及有限空间危险作业的项目做到机构健全、管理人员健全、设备设施健全(通风设备、检测设备、防护设备);

“四到位”建筑企业在有限空间危险作业时必须做到人员培训到位,作业监护到位,通风、检测到位,作业程序到位。

2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排查整治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施工企业(组织或个人)挂靠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问题;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存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室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1. 排查整治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一是排查整治从业人员无资质证书和不持证上岗及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不全的问题,工程项目参建单位法人或实际控制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开展专项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监理单位开展专项方案审核、施工现场监理和工程验收情况等。二是排查整治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硕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深基坑工程、模板或撑系统、脚手架等安全管理情况。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规范执行情况,包括支护、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等。模板支控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完毕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有关人员现场发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模架搭设完毕检查验收,使用与检查,混凝土路筑,有关人员现场安全旁站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脚手架搭设,拆除安全技术交底,脚手架材料进场验收等。三是排查整治施工现场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注销)、安装(拆卸)告知,安全档案建立、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机械类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以及企业是/否具有相类资质和安全许可证情况;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人员、司机,信号司索工持证上岗情况。四是排查整治安全防护和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四口”“五临边”安全防护,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的定型化和工具化应用,安全生产防护新技术运用,安给生产新装备资金投入情况:开展高处作业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安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等教育情况。五是排查整治工地食堂卫生,消防安全及扬尘治理方面的安全生产隐患。建筑工地食堂案情况;建筑工地食堂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责任制等制度落实情况;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取得情况,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度建立情况、消防安全管理从员配备和到位情况;消防设施及器材的配备、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理、使用及储存情况等,重点排查整治乙炔等易燃易爆品,以及油漆,涂料等有毒有害材料在储存、使用、废并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治理;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控制指标情况。

四、整治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3月5日至2020年3月

8日)。建筑企业严格执行《牙克石市建筑安全监督站关于房屋建筑领域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立即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

3月20日)。牙克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全监督站组成工作组采取全面普查、突击检查、重点抽查、明查暗访、跟踪问效的方式方法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三)检查督导阶段(2020年3月21日至3月27日)。

建筑企业对牙克石市住建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检查提出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限期内落实整改。

(四)整改提高阶段(2020年3月28日至4月3日)。

牙克石市住建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清网大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建筑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实地验收,确保排查出的安全生产隐患得到彻底整治。

(五)总结阶段(2020年4月4日至4月9日)。

建筑企业保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常态化机制,举一反三,加强对各类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要认真总结经验,形成总结报告上报牙克石市建筑安全监督站。

五、相关要求

坚持“防风险、严规程、除隐患”的管理标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析本企业要害部位安全生产的特点,查找安全薄弱环节,制定有效的安全生产措施和办法,明确安全防范责任,做到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安全生产格局,确保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要加大对本公司所属建筑项目检查力度,尤其是有限空间危险作业生产过程中的监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存在;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按期进行整改,确保发现隐患一处整改一处,不留任何死角。

三是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要加强对本单位管理人员及一线务工人员安全操作、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持续提高企业人员素质。

四是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实兵演练不少于1次,发现缺项及时完善,并要求每位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确保应急救援的各项预案准备工作落到实处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妥善久置,并按有关规定逐级上报。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