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牙克石市统计局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调研经济运行

牙克石市统计局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调研经济运行

发布时间:2020-03-30,2020-03-30 浏览次数: 62 信息来源:统计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统计局采取多种方式

深入基层调研经济运行

 

疫情发生以来,市统计局把疫情防控和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深入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单位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疫情对全市经济的影响、研判2020年经济运行态势。

广泛开展涉农专项调查。调查队安排专业人员,采用电话调查和访谈的方式深入到乌而其汉镇、牧原镇、免渡河镇和巴林地区开展种植意向调查、备春耕物资储备调查、主要畜禽生产情况调查。同时针对重点物流企业就农资运输保障情况开展进行了访谈。广大种植户纷纷表示,上年冬季降雪量大,今春土壤墒情好于往年,农业生产是个好年景。备春耕物资运输顺畅、储备充足。牧业方面,受猪牛羊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拉动,养殖户生产热情高涨,牲畜养殖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深入重点工业企业开展调研。为了准确把握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局安排人员安排“短表问卷”的方式深入汇流河发电厂、牙克石热电厂、北方药业、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金杨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业企业,针对近期工业企业开复工情况、用工情况和运行情况开展调研。重点了解了春节假期和疫情期间供热、供电企业运行情况,并详细询问了3月份的生产形势和今后几个月企业发展动态。在五九煤炭集团公司和北方药业重点了解了复工后的人员到岗情况,今年的生产计划安排。各企业对疫情过后的生产形势充满信心。

走访主要商贸企业。针对疫情下消费流通领域能起到保障供给、稳定民心这一实际,调查队配合财贸专业人员重点走访了友谊商厦、同致药店、蓝星市场、地下商业街、美廉美超市、农畜产品批发市场。对企业的销售情况、货源组织情况、热销产品种类、促销手段进行了多方了解,同时对商品价格与上年做了对比。总体看,民生领域各类商品价格稳定,购销两旺。住宿餐饮领域主要了解了林城宾馆、牙克石宾馆、乾豪酒店等。

核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为了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按进度推进,市统计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市投资项目库中43个单位的80余个续建、待建项目进行了梳理核查。详细询问了续建项目的资金到位情况和本年投资安排,对待建项目的审批手续和预计开工时间进行了了解,全面掌握了我市本年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的进度情况。

与居民座谈百姓家庭收支。住户专业利用春节过后疫情防控值守的空闲时间,在值守区域内联系记账户、林业职工和低收入群体了解家庭收支情况,交流中专业人员再次对记账户进行了业务指导,特别是对收入指标中的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进行了详细解答,确保了原始记账数据真实准确。记账户纷纷表示,记账项目更加清晰明确了,更能真实反映家庭收支情况和居民个人收入增长情况。通过交流统计人员也更加清晰了疫情对牙克石市居民收入的结构及林业职工和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影响情况。

对接重点部门、了解经济走势。统计局领导带领专业人员先后与税务、金融、邮政电信、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进行对接,重点了解了各个部门和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本年的计划任务、重点工作、投资项目、全年走势和具体工作措施。特别对金融机构扶持地方经济的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就“人口流动变化和七人普”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通过一些列调研走访,统计部门对全市疫情下经济运行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了解了今后一段时期以至全年经济运行的态势,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统计工作和统计服务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