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院“一站式”帮扶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牙克石院“一站式”帮扶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 73 信息来源:市检察院 [ 字体大小: ]
  • 牙克石院“一站式”帮扶
  •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关乎着国家稳定、社会和谐。为确保任务的如期完成,牙克石院始终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扶贫为抓手,确立了扶贫工作重点要在“帮”和“做”上下功夫,全力以赴、主动担当、精准施策、聚力攻坚。近三年来,牙克石院共计派出帮扶干警150余人次,协调解决资金十万余元,入户帮扶200余天,共计入户走访230余户,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现已达到脱贫标准。

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为精准脱贫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认真落实精准脱贫工作责任制,做到有人管、有人抓,该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牙克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成立了第一副检察长为主要负责人,科室环节正职为具体负责人的帮扶工作小组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多次到帮扶对象家中,实地跟踪调度帮扶进展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精准脱贫推进工作,狠抓落实,使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使扶贫工作贴近群众迫切诉求

扶贫工作不能只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层面,否则只会扶贫政策前脚走,返贫潮水后脚来,“扶贫先扶智”、 “授人鱼不如受人以渔”,该院领导及帮扶干警多次入户对帮扶对象进行开导,了解到了其家庭贫困原因、现阶段主要劳动能力,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和帮扶对象需求,确定精准扶贫发力方向,制定了精准脱贫的工作计划,并积极联系帮扶对象所在村“两委”班子,共同发力,找准差距,狠抓落实。

三、坚持 “一站式”帮扶,实现精准脱贫

从“建舍”到“养殖”、从“资金”到“技术”、从“发展”到“销售”,该院为帮扶对象提供 “一站式“帮扶。一是统筹把握抓扶贫,扶贫初期帮扶干警深入实地,帮助解决饲料、建筑材料等实际困难问题,筹措资金、盖猪舍、销售猪肉,使养殖初具规模。二是多方协同强扶贫,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恰逢绰河源镇政府工作人员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准备给贫困家庭修缮房屋。了解这一情况后,工作小组与镇政府取得联系,实事求是地汇报了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和困难,争取了工作上的主动。目前房屋修缮工作已经完成,住房安全保障方面较修缮之前有了显著的提升。同时,帮扶工作小组协调当地政府扶持帮扶对象发展中草药种植,并为其提供芍药种子,实现多方发展,规避风险。三是科学带动促扶贫,该院结合市场走势,对帮扶对象生猪存栏密度过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解决部分可出栏生猪的销售渠道,在最合适的时机将生猪出售,收益最大化。

四、坚持“造血式”发力,规避返贫风险确保扶贫长效

通过近三年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帮助帮扶对象做到科学养殖和管控养殖数量并举,有效地预防和避免了因盲目扩大养殖规模而造成的风险。精准扶贫,关键在于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既要“输血”送“真金”解燃眉之急,又要送“真经”帮其恢复“造血”功能,使帮扶力量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产生最大的效益和社会效果。

今年该院将加大对扶贫对象特色种养殖业项目的帮扶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逐户走访建档,将精准扶贫工作推向纵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