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 57 信息来源:市档案史志馆 [ 字体大小: ]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目标,以全员学习、全程学习、为基础,围绕档案史志中心工作,全面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知识、业务工作能力、管理和决策水平有明显提高,为促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目标

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培养先进的学习理念,学习力明显增强;弘扬知行合一学风,创造力明显增强;强化执政为民意识,执行力明显增强;加强从政道德修养,公信力明显增强。     三、学习内容   (一)基本理论。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以及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知识技能。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按照不同工作岗位和业务特点,安排学习与工作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业务部门要学习新归档方法,史志部门要结合新修订地方志工作条例进行重点学习

四、方式方法      (一)学习方式    (1)个人自学。每个党员根据党支部学习计划、工作需要和个人的实际情况,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类知识,做好读书笔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集体学习。坚持和完善“学习中心组”、 “三会一课”“二、五学习日”等制度,经常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成果。   (3)岗位培训。做好培训工作,有计划地举办政治理论、职业道德、业务知识等专题培训班。   (4)继续教育。鼓励和支持党员根据不同学历、年龄和工作需要,参加函授教育、网络教育、学历教育、自学考试和学习等,不断更新知识,开阔眼界,提高文化层次。       五、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掀起新一轮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氛围;见制定本支部学习计划,明确基本思路、基本目标和工作进度;每个党员都要根据党支部的年度计划,结合本人的岗位工作和实际情况,按照“五个一”的总体要求,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和学习时间,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第二阶段:组织学习阶段。具体要开展好“五个一”学习活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季读一本好书;每季听一场党课或专题报告;每半年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每年至少接受一次不少于7天的学习培训。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具体对各支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经验进行总结,注重培养树立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党员、学习型个人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和完善长效学习机制,推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深入开展。    六、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局统一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的组织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党员领导干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活动中,要学在先,用在前,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坚持标准,严格考核。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五个好”党支部 “文明单位”等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同时,制定考核标准,坚持年终综合考核和平常考核结合,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情况一次考核,考核采取听汇报、看台帐、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三)规范管理,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议学制度、考勤制度、述学制度、民主评学制度、考学制度和奖惩制度。(1)议学制度。即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议学。(2)考勤制度。每次集中学习都要严格考勤登记并备案。(3)述学制度。结合半年、年终工作总结,汇报个人学习情况。(4)民主评学制度。结合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时机,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评议。把自学、集中学、业余学、在职学,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统统纳入考学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