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财务公开 > 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撰写提纲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 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撰写提纲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 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浏览次数: 96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大小: ]

 

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撰写提纲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

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牙克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1月28日挂牌成立,截至2019年12月31日,核定独立编制单位3家,其中:行政单位1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家,财务独立核算单位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属2家事业单位为:牙克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站,核定事业编制3名,实有在职3人。牙克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8名,实有在职2人。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全市退役军人特殊保障办法措施并组织落实。指导镇(街道)开展相关工作;

(2)负责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及随迁家属、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负责自主择业、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迁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离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等待遇保障工作;

(5)组织指导伤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负责落实有关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政策。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疾军人的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6)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申报国家、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7)组织指导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待遇、抚恤等工作;

(8)指导并监督检查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9)完成市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

2.机构情况。

依据牙党发(2019)1号文件,本单位因机构改革批准成立,内设机构情况如下:

(1)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起草、文件运转、信息宣传、政务公开、内部督查、会务、安全、保密、机要、档案、财务、内部审计、统计、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后勤保障、固定资产管理等政务事务性工作和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2)综合业务室

协调指导落实全市拥军优势、抚恤、医疗保障、社保接续等工作。承担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疾军人的相关工作。承担烈士褒扬、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和英雄烈士保护等相关工作,拟定军人公墓建设计划并指导做好管理维护工作,指导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承担市本级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及随调随迁家属、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的年度安置、岗前培训任务。负责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金发放等工作。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档案审核、接转和存放工作。组织协调落实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落实军队离退休军人、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退役军人、军属、英雄烈士遗属优待、抚恤、社会保障等有关政策。指导镇(街道)开展相关工作。

(3)机关党组织

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建、群团等工作。

3.人员情况。

牙克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制17名,其中:行政编制6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11名。实有人数10人,其中行政在职5人,事业编制在职5人。行政编制当中1名为民政局划转,1名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划转,1名为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划转。事业编制当中市军休站3名编制由民政局划转,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8名编制为新核增编制。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概述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事业成效。

(1)切实做好移交安置和优待抚恤工作。认真执行上级政策,共接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11人,及时落实医疗保险、取暖补贴等各项待遇。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45人,在事业单位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人;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金共531.2万元。 为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493.8万元,为军队离退休人员和无军籍职工发放各类津补贴229.8万元。

(2)积极构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2月底前完成退役军人事务局职能移交、人员划转等工作,4月底前组建成立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6月中旬组建成立镇、街道办事处(巴林旅游区管理局)和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初步构建起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3)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工作。一是启动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调整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任务分解表,正在组织实施。二是组织开展优先优待服务。从6月初开始,现役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消防救援人员,持有效证件,在医院、铁路、通讯等公共服务窗口享受优先服务。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为退役军人开办专属银行卡,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享有金融服务。三是组织开展“八·一”拥军慰问系列活动。会同乌兰牧骑深入各镇驻在部队开展文艺进军营活动,举行市区专场慰问演出,组织慰问驻地部队,慰问军休干部、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共188人。

(4)大力推进褒扬纪念。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烈士公祭活动。组织开展了模范退役军人和“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模范退役军人人选已报上级评选,评选出3名“最美退役军人”并在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宣传。

(5)积极推动就业创业。组织当年接收的12名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会同市人社局举办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有22家用工单位和8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提供岗位320个,并计划于12月30日再举办一次专场招聘会。

(6)其他重点工作。一是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于7月底启动,全面加强宣传和严格审核,确保应办尽办。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来访接待和档案管理制度,认真接待和及时解决退役军人诉求,确保了社会稳定。三是信息采集和信息化建设如期完成年度任务。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包括单位收入、支出年初预算安排情况,与上年对比情况及增减变动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2019年牙克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入13,393,296.17元,其中:一般财政拨款收入13,392,205.53元,利息收入1,090.64元;2019年支出13,338,165.03元,其中:基本支出998,815.36元,包含人员经费支出782,805.86元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6,009.50元,年末结余55,131.14元,包含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结余54,040.50,利息结余1090.64元;年初预算安排全年预算资金13,392,205.53元,与全年支出财政拨款金额一致。本单位系今年新成立单位,无上年数据及增减变动对比情况需说明。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当年收入支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2019年本单位严格《预算法》、《新政府会计制度》结合年初预算安排,执行本单位收入支出。全年收入13,393,296.17元,包含利息收入1,090.64元,全年支出13,338,165.03元,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结余54,040.50元(为结余行政运行办公费25,557.33元,结余手续费1,628.50元,结余差旅费25,237.00元,结余公务接待费1,617.67元),利息结余1,090.64元。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预、决算差异情况,可分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分单位、分收入支出具体项目逐项对比(可列表)。

本单位预算与决算金额无差异,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执行本单位财物支出。

(2)差异原因分析。差异较大的应分析到具体收入支出功能科目和具体单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新成立,所有资金支出均严格遵照预算执行,不存在预、决算差异。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可分别制作饼状图)。

2019年度本单位收入结构分为3大类,总收入金额为13,393,296.17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47,458.17元,占总收入的97%、卫生健康支出186,358.54元,占总收入的2%、住房保障支出59,479.46元,占总收入的1%。

(3)收入支出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及原因分析(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本单位为2019年度新增行政单位,无上年决算支出数据对比。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30,366.67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289.00元,公务接待费2077.67元,决算“三公”经费支出金额为460.00元,本部门在编人员10人,全年人均支出46.00元。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本单位2019年度无会议费支出。

(3)培训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本单位日常办公未支出培训费,所支出培训费用系2016-2017年度12名退役士兵驾驶技能培训费,按照4000元/人标准进行报销,共计48000.00元。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因本单位2019年新成立,所需办公设备均经政府采购,第一批次申请办公家具为分散采购,采购金额26,100.00元,第二批次申请为局机关购置办公设备48,850.00元,第三批申请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站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购置办公设备和家具52,330.00元,本年政府采购支出金额共计127,280.00元。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单位在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未发现问题。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分析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支出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析具体构成及特点。

2019年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入13,393,296.17元,利息收入1,090.64元,一般财政拨款收入13,392,205.53元,基本支出998,815.36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82,805.86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6,009.50元,项目支出12,339,349.67元,一般财政拨款年底结转和结余54,040.50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分资金来源、资金性质结转和结余情况,特别是项目经费结转和结余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无结转资金,因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批准成立后,考录人员年内未能上岗,故申请的办公经费产生结余。结余一般性财政拨款资金54,040.50元,系基本日常办公经费结余,结余办公费25,557.33元,差旅费25,237.00元,手续费1,628.50元以及公务接待费1,617.67元。本年结余利息收入1090.64元。

2.结转和结余规模较大的原因分析及消化结转和结余的对策。

本单位2019年度不存在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的情况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士兵经济补助金预算绩效目标全额完成,全体符合标准退役士兵按照标准足额发放,采用一卡通形式发放退役士兵经济补助金3,447,266.92元,确保绩效目标落地见效。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如有)。

2019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达成绩效目标。

(五)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本年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执行预算,注重绩效项目管理,不存在问题,下一步将继续遵照《预算法》、《新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财务法律法规,开展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

三、资产负债信息分析

(一)资产信息情况。

对资产信息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影响等。

2019年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次申请办公家具及设备127,280.00元,新增固定资产120,380.00元,新增无形资产6,900.00元。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执行本年资产购置新增等工作。

(二)负债信息情况。

对负债信息进行分析,主要分析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影响等。

本单位负债,主要为上级部门拨付军转干部管理服务费用、军休干部调资补助。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本单位于成立之初,建立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局党组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财务收支,建立资产管理平台。严格项目绩效管理,精心组织决算工作开展,安排专人负责决算编报、审核工作。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本单位于2019年成立,暂无上年度决算公开内容。绩效项目退役士兵经济补助金已进行绩效信息公开。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建议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统筹,提前规划,多予培训,为更顺利开展好单位决算工作打下基础。对报表设计无意见。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部门决算数据是掌握国家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财政收支的大平台,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平台,多加准确利用更利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