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领导干部“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牙克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领导干部“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 172 信息来源:机关事务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领导干部“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按照《牙克石市开展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现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的目标,我局决定在全局领导干部中全面开展“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引领作用,组织全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以促进城乡统筹、促进居民增收、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促进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为主旨,以宣讲教育、察访民情、结对帮扶为主要手段。以实际行动、有力举措促进党风政风转变,推动经济发展,大力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率先崛起的良好局面。

    二、活动目标

深入落实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委会精神,通过开展“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实现六大目标。一是使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人心,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投身于推进结构转型、城乡统筹等工作中来;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四是着力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努力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办一批实事好事;五是着力培养和发现一批干实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促进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有明显提升和转变;六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三、活动内容

领导干部“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支持一户个体工商户、结交一户工农朋友、帮扶一户困难家庭、解决一名就业困难人员、联系一户信访户、纳入一个社会管理网格、引进一个项目、包保一项重点工程、共建一个绿色家园、提出一条有利于发展稳定的建议。

(一)支持一户个体工商户

1.工作目标。引导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帮助生产经营发展壮大,助力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有效发挥个体工商户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2.工作要求。深入了解个体工商户所盼、所需、所困,在发展、服务、维权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一是通过考察、调研,积极帮助解决个体工商户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帮扶责任人要在管理上给个体工商户出谋划策。在销售上提供有效市场信息,在经营上出主意,切切实实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对个体工商户进行走访、回访。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实地走访。四是做好政策的解释和经营的引导。积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五是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助力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工作中领导干部要为个体工商户发放“服务联系卡”,认真做好帮扶记录。

3.开展方式。按《帮扶一户个体工商户任务分解表》要求开展帮扶工作,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做好工作记录,落实帮扶措施,切实为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问题。

二)结交一户工农朋友

1.工作目标。深入联系工农群众,关心工农群众疾苦,帮助其提高生活质量水平,将其培养成党风政风的监督员、党群连心的传播员,真正实现优良党风带行风、促民风。

2.工作要求。倾听民意:深入工农群众工作生产第一线,认真听取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建立民情台帐,分类整理,做到逐一分析处理。汇集民智: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好做法,建立成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感受民生:深入工农朋友家中,宣讲新农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了解工农朋友的所思、所想、所盼、所忧,帮助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采取深入一线、工农朋友家中、电话访问等多种不同方式,并且每半年联系所结交工农朋友不少于2次,并建立详实的台账,形成“民情日记”。与群众以诚相待,做到虚心、耐心、诚心;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应详实准确,对反映出的矛盾和意见要原汁原味的记录回馈;制定工作措施客观详实,确保切实可行,取得实效;落实整改工作做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

3.开展方式。结合“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三)帮扶一户困难家庭

1.工作目标。为困难家庭解难题、办实事,帮助贫困户家庭提高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工作要求。要结合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积极为贫困户家庭落实扶贫政策、争取扶贫开发项目,稳定解决包扶对象温饱、增加包扶对象收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对困难家庭要继续在“五帮”上(帮思想、帮项目、帮技术、帮资金、帮生活)下功夫,建立“四送解四难”机制(送政策,解决困难群众“立志难”;送岗位,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送信息,解决困难群众“创业难”;送服务,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推行“六家工作法”(群众干部如“家人”、群众疾苦如“家珍”、干部下访如“家访”、群众难事如“家事”、群众致富如“家业”、党员服务如“家务”),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着眼于了解实情,立足于解决问题,着力为困难家庭多办实事。要围绕扶贫开发工作,在实施整村推进工程、推进产业化扶贫工作、抓好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搞好社会定点包扶工作等几方面上下功夫,并建立帮扶工作长效机制。要做好走访慰问工作,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走访慰问送温暖每年不少于12次,科级领导每人每年至少为所结对子提供500元帮扶资金,副科级领导每人每年至少为所结对子提供300元帮扶资金。此外,每名领导干部每年为帮扶家庭办实事不少于3件。

3.开展方式。结合“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活动,制定可行性强、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工作。

(四)解决一名就业困难人员

1.工作目标。通过开展“一对一”、“一户一策”结对帮扶活动,扩大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关注下岗失业人员、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提高全市就业率。

2.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就业观念引导。领导干部要深入就业困难人员家中开展谈心调研,加大沟通力度,引导就业困难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帮助其认清形势,了解政策,客观定位,让就业困难人员逐步接受“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新理念,鼓励毕业生到各类用人单位去工作。帮助了解就业途径,积极向未就业人员宣传就业政策、提供市场供求信息,让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创就业途径,掌握有关政策、法规,减少就业困难人员在招聘过程中的盲目性,促进其顺利就业。帮助提高专业技能。对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专业帮助的就业困难人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其进行免费培训或帮助,使其具有一技之长,提高就业本领;对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积极联系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为其提供见习训练岗位,使其提升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历,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帮助提高择业技巧,帮助毕业生科学分析市场、客观认识自己,掌握一定择业技巧,善于在就业市场中“推销自己”,通过市场落实就业。工作中要制定帮扶计划,做好帮扶记录。能及时解决就业问题的要撰写情况说明。

3、开展方式。按《解决一名就业困难人员任务分解表》要求开展工作。

(五)联系一户信访户

1.工作目标。加大政策宣讲和舆论引导力度,加强社会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推动群众合理诉求的及时妥善解决,有效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工作要求。主动开展工作,变上访为下访,化解群众心结,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做好工作对接。通过信访人所在地区和信访事项的责任单位,了解掌握信访人的具体信访诉求、背景、相关政策及已解决和处理的情况。二是开展走访谈心。了解信访人生活现状和需求,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剖析诉求的合理性,协助责任单位千方百计促进信访事项的化解,引导理性反映诉求。三是做好梳理汇总。建立健全联系台账,及时向责任单位反馈信访人的信息及动向,并协助开展政策引导、教育帮扶和人员稳控。要做好排查、化解、稳控工作,特别是在解决矛盾上下功夫。将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信访事项和信访人的详细信息摸清查透,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推不靠,切实发挥化解和稳控的责任主体作用。要认清信访维稳形势,明确工作任务,把此项活动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和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稳控的有力抓手,不摆空架、不走过场,认真开展走访和联系活动,创新思路方法,及时就地协调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予以疏导和帮扶,化解心结。对生产生活确有困难的,要更多地进行人文关怀,千方百计解决其实际困难的同时,注重负面情绪的疏导和正能量的传播.对信访诉求过高或无理的,要积极引导,讲政策讲法规讲原则讲大局,协同责任单位和所在辖区,群策群力,综合治理,做好重点人员稳控,遏制集体访和非正常上访行为的发生,积极主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要做好工作笔记,如实记载与信访联系户的工作开展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联系台账,做好情况汇总工作,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并第一时间上报。 

3.开展方式。按《联系一户信访户任务分解表》任务要求开展工作。

(六)纳入一个社会管理网格

1.工作目标。工作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处理问题,让群众生活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让城市管理更有序。

2.工作要求。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纳入村、经管会、居民小组等社会管理网格,承担上下沟通协调的网格管理职责,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领导干部纳入网格,由“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发现”,使问题、矛盾发现和处理的关口前移。二是由“单一”向“协同”的转变。畅通上下级之间、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改变单一部门办理、各方推诿扯皮的乱象,提升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三是由“分散”向“统筹”的转变。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有效统筹网格内、网格间各类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服务资源,形成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合力,转变基层行政资源分散、力量薄弱、手段单一等问题,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3.开展方式。按照《纳入一个社会管理网格任务分解表》任务要求开展工作。

(七)引进一个项目

1.工作目标。掀起积极主动争取项目、想方设法引进项目的招商引资新高潮,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工作要求。要紧紧围绕我市工业园区、城市新区、旅游景区、物流园区、生态建设,努力创新工作方式,调动积极因素,广泛招商,引进项目。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摸准资金渠道,提高向上级争项目跑资金的水平和时效。一是做实引进项目前期工作。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抓好项目库建设,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立项前期工作。要结合我市资源、区位、政策、软硬件条件、内外部环境等发展要素,明晰一二三产业一起上,内外资一起引,上下联动,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发展思路。二是加强引进项目的宣传推介。要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平台,以宣传我市投资环境和引进项目为内容,组织开展高水平、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参与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组织的各类宣传推介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推介牙克石美丽、繁荣、幸福的城市形象。三是加大引进项目服务。要从项目谋划、招商推介、考察洽谈至项目签约、建设实施和运营管理,实施全过程协调服务,扎实做好每一个项目的落地。以高效率、高水平的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政务、市场、法制、人文和投资服务环境。

3.开展方式。按《牙克石市2014年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完成任务,市发展促进中心负责此项工作的考核评定。

(八)包保一项重点工程

1.工作目标。加快全市经济、社会、民生和生态等方面的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重点工程顺利进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工作要求。要抓好工程谋划、推进、建设、管理等环节的工作,及时与工程的投资主体、建设主体、管理主体对接,积极协调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是坚持深入一线,优化工程建设环境,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处级领导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统帅作用,科级领导要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做好沟通服务工作。三是积极对上争取,强力突破瓶颈制约。要充分调动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积极协调,全力对上争取。四是强化日常督导调度,及时进行信息反馈,有效促进问题解决。

3.开展方式。按《牙克石市2014年“五大载体”及其他重点工作一览表》要求完成任务。

(九)共建一个绿色家园

1.工作目标。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美丽与发展双赢,保护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构建全方位、多系统、可持续的生态体系。

2.工作要求。

采取市场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实施“百万大树进林城”工程,全力打造“绿色牙克石”。推进市镇园林绿化,确保城市人均绿地达到9平方米以上。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原则,加大人财物投入,突出抓好城市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门前五包”,健全环境卫生、私搭乱建等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强力规范和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努力营造整洁、有序、舒适、优美的城市环境。

3.开展方式。按要求完成任务。

(十)提出一条有利于发展稳定的建议

1.工作目标。形成多实践、勤思考的风气,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促进我市科学发展、率先崛起。

2.工作要求。领导干部要紧贴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与社会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撰写有内容、有分析、言简意赅的调研文章,多出成果、当好参谋。要加强学习,坚持把政策理论学习作为搞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和综合研究能力,找准服务科学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好帮手。撰写建议应一事一议,内容明确具体,建议应有事由、根据和方案。

3.开展方式。按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朱新章    支部书记 局长    副组长:郝  伟    支部副书记、副局长

刘洪伟  副局长

姜明娟  副局长

        成   员:孙玮玲

            赵薇娜

            孟  丽

            李先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

牙克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4年4月10日

附件:

  1. 《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十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流程图》
  2. 《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十个一”:支持一户个体工商户任务分解表》
  3. 《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十个一”:解决一名就业困难人员任务分解表》
  4. 《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十个一”:联系一户信访户任务分解表》
  5. 《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十个一”:纳入一个社会管理网格任务分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