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印发《2020年牙克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牙克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 108 信息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大小: ]

局属各部门、站所:

现将《2020年牙克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2020年牙克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

 

2020年牙克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工作要点

 

根据呼伦贝尔市住建局、牙克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指示精神,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长效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决战之年。牙克石市住建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专项斗争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决策部署,紧扣为期三年目标,针对当前住建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强化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切实把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结合起来,使全市工程建设、房地产领域秩序明显好转,行业管理得到明显加强。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力求决战决胜

全系统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全国扫黑办第八次主任会议精神、自治区、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树立决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着眼长效常制。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推进完成,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住建行业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二)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方位、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高度,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肩负的重要使命,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以更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推进专项斗争。建立完善学习讨论、研究会商、经费保障、队伍建设、协同配合等工作机制。

  1. 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机制。

    局扫黑办对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指导,立足发现问题,查找管理漏洞,着眼推动解决问题,建立行业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制度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协调会等,强化与政法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通报反馈等制度,形成打击合力,掌握好“工作进度”,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严格督办,努力提升线索核查办理质效。

    (一)持续开展线索摸排,及时报送高质量线索

    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重点摸排建筑市场领域、房地产市场领域、房屋征收领域、物业管理领域、工程招投标等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摒弃“坐等靠”思想,深入线索摸排,充分发挥房屋征收、物业服务、房地产中介、建筑工程、渣土运输等领域从业人员举报线索,加强线索甄别力度。

  1. 建立线索台账,核查清仓见底

    强化责任担当,认清当前形势,今年是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实际困难,整装待发,保持高昂斗志,抢抓时机,争分夺秒,细化工作任务,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确保“清仓见底”,全部决胜,夯实工作责任,跟进工作措施。要把线索核查“清仓见底”作为今年扫黑除恶的第一战役,压实工作责任,逐条细化落实,做到清零一个、销号一个。严格限期流转交办、限期核查反馈、限期办结清零,坚决查深查透查精准。对目前未办结的线索,要逐条建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攻坚克难。

    (三)继续拓宽线索渠道,消除摸排盲点

    结合日常监管和走访活动,深入工地现场走访摸排,实现扫黑除恶线索摸排专业化、制度化。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邮箱,严守工作纪律,消除群众举报顾虑。同时对近年来信访举报报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切实加强对项目建设、住宅物业小区、住房保障、农村危改、房地产中介等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对线索摸排行动再部署、再发动,提升线索查办质效,加大明察暗访的工作力度,着力消除线索摸排的盲点,增加线索摸排的覆盖面。

    三、持续开展行业领域整治,铲除黑势力滋生土壤

    (一)大力规范建筑工程市场

    加强建筑市场监督、落实定期检查、日常巡查和专项稽查制度。加大群众投诉举报查处力度,依法严惩违法违规扰乱市场行为,打击违法分包、违法发包、转包和挂靠等“三包一挂”及砖、砂石霸、强揽工程、非法阻扰重点项目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开展建筑业企业市场行为动态核查,依法处置或有黑恶势力隐藏蛰伏的建筑业“僵尸企业”和经营异常的违规企业,净化建筑市场环境。加强预拌混凝土行业监管和乱象整治,加大对无资质预拌混凝土企业的整治力度。

    (二)大力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开发交易、房产中介、房屋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的乱象整治行动,加大日常监管,定期开展在售楼盘、中介门店和物业小区全覆盖巡查,认真调查处理房地产市场的信访投诉问题,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企业“黑名单”制度等配套政策,推进房地产市场长效监管。系统各单位要于4月中旬前制定行业乱象治理专项方案,明确时间、任务、责任人,确保整治质效。

    (三)完善整治方案,持续专项整治。

    落实上三级扫黑办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按照已确定的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核查行业监管集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从疫情防控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对本行业的乱象、专项整治重点、难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梳理。

    四、主动作为,推动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

    (一)疏通“堵点”问题

    按照“既要守住法律底线、政策底线,又要从实际出发,历史的、具体的分析研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针对多个项目存在的“强占多占、一房多卖、一房多抵”等违法违规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配合上级部门的统筹协调工作

    为顺利推进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理工作,通过联席会议形式,定期请示牙克石市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问题处理过程中的疑难杂症,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与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象治理结合起来,努力解决现有问题项目,坚决杜绝新增问题项目,严厉惩戒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进房地产领域专项治理,形成长效机制。

    五、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一)着力促进长效常治

    全系统各单位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强化制度建设,聚焦群众反映行业领域内突出问题,深入分析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和线索情况,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落实“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压紧压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重点在房地产、建筑工程等行业领域,探索建立“互联网+市场监管”模式,加快各类市场主体信息数据库建设,完善信息化监管手段,探索建立信用监管体系,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二)加强总结提升

    住建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争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行业治理先进典型。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围绕线索摸排、乱象治理、长效常治等行业扫黑除恶重点任务,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并及时在全市住建系统推广,适时召开总结会议对线索摸排、乱象治理、长效常治方面实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促进整体水平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