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 112 信息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大小: ]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

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建设、监理、施工企业:

  “五一”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市在建工程实际,特提出以下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项目经理部必须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节日安全值班制度,确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针对节日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超前防范,及时解决好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好。

2、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明确措施、狠抓各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落实,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二、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1、节前,各建设单位要牵头,会同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各分包单位组成项目检查组对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活动,对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重点监控,并落实专人负责,重点检查塔吊、施工用电及各种机械设备、脚手架、模板支撑、深基坑开挖、围墙及临时设施等部位和环节以及施工现场消防管理制度及措施的落实情况;

2、牙克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成立以赵德刚副局长为组长,王希利为副组长,安监人员为成员的专项检查小组,对市区内的在建工程实行“地毯式”检查。

3、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建设单位要牵头组织施工、监理等相关责任单位逐项排查改正,做到“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落实整改”,严防事故发生。对存在较大隐患的工程该停工的要停工,对不能即刻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向建设主管部门报告,对拒不整改或限期不整改的单位,将严肃进行查处。

4、各市政施工企业要建立节日期间信息沟通和事故联动机制。一是落实值班人员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要求值班人员在工地现场及周边进行彻底全面的安全巡查,排查任何安全隐患。二是加强节日值班,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出现事故及时赶赴现场,妥善处理。三是完善应急预案,充分准备应急物资,组织安排好应急队伍,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抢修,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四是保障信息畅通,各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做到随叫随通,对节日期间发生的各类事故要及时上报通报。

5、进一步扩大和强化施工现场安全检查。要扩大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范围和类型,尤其要突出沟槽开挖、基坑开挖前后的周边安全隐患检查,防止施工作业人员因抢工期而忽视地下管线安全或冰冻融化后的土方松动,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对在建施工现场所有的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要进行经常性全面检查。施工现场围挡、警示标志等设施要检查、维修、加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

“五一”期间,各项目部要落实值班制度和安全生产情况专报制度,确保“五一”期间安全信息渠道畅通。遇有重大险情或事故,必须按规定及时报告,并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力组织抢救,将事故的损失和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市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值班电话:0470-7206504)。

                    

牙克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4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