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司法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

市司法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171 信息来源:司法局 [ 字体大小: ]

 

市委第六巡回指导组:

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市委的安排部署下,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牙克石市委主题教育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谋划、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夯实党员干部理论基础,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司法局党组坚决把开展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抗起来,认真谋划部署,强化了组织建设,一是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9月18日,成立了司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工作的统等协调、学习安排、进度计划、起草主题教育重要文件文稿、协调宣传报道等工作。领导小组内部明确了责任分工,层层落实了主题教育工作责任,二是统筹协调,积极做好谋划。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将主题教育融入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加快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二)精心谋划部署,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司法系统工作实际,认真谋划部署,制定了司法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一是明确任务目标。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为总体目标。要求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开展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全面贯彻和准确把握各项目标要求,在践行宗旨中守初心,在干事创业中担使命,在全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二是制定学习要点。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原原本本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三是创新学习教育方法。主题教育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确保了主题教育形式多样,取得实效。

(三)积极开展动员部署,凝聚强大思想共识。9月20日,局党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召开了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了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凝聚了主题教育思想共识。一是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理论、学习党史传统,切实让主题教育成为聚全党意志、维护中央权威、彰显行动自觉的思想教育、作风教育和纪律教育。二是动员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主题教育工作精神,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共同落实。三是动员党组织迅速行动,尽快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细化主题教育内容,全面启动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四)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夯实党员干部理论基础。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将主题教育与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相结合,坚持主题教育全员覆盖,争取做到不落一项、不少一人。一是扎实组织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4次,参加学习20人。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探讨。9月29日,党组成员以“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党支部组织党员以“党的初心使命、党员的责任担当”为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学习研讨会上,党组班子成员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在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确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方向,在大家思想碰撞交流中进一步找到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路径,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中进一步明晰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举措,初步形成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五)丰富主题教育形式,强化学习教育效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运用深入调查研究、讲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强化主题教育效果。一是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市司法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司法行政的长征路”为主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党课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要知道我们从哪里走来、要知道我们该怎么做、新时代司法行政的奋斗目标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做到讲政治、重大局、护核心、真看齐,在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岗位上苦干实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司法行政事业中去,为人民提供一流的法治服务和保障,为中华民族谱写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二是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党支部组织开展“庆佳节·迎华诞”升国旗仪式,全体党员参加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在市第二中学操场隆重举行“庆佳节·迎华诞”升国旗仪式,党员们将把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转化为工作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心无旁骛地做好接下来的工作,为奋力创造家乡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而拼搏奋斗。同时通过庄严的仪式感,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三是领导干部开展调研活动。党组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确定了以《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的调研》、《如何进一步开展牙克石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思考》、《关于牙克石市社区矫正现状情况的调研》、《当前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难点及对策》等调研课题,制定了调研计划,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了“开门纳谏”工作。为扎实开展好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开门搞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从10月2日开始,在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开门纳谏”公告, 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是对司法行政工作以及司法局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将对受理的问题按照规定认真归纳梳理、研究办理、整改落实,并公布了受理时间、邮政信箱地址、电子邮箱和专线电话等,截止目前还没有收到群众意见建议。五是组织党员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测试。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检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成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测试。 此次测试是对近一阶段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考核检验,全面检验了党员干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党纪等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情况,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二、存在的问题

市司法局主题教育工作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进展顺利,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员学习效果不明显,学习和行政工作在时间安排上有时候相冲突,学用结合还不够紧密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重点是逐篇逐句认真阅读《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史和新中国史,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问题,更进一步接受思想政治的洗礼。

二是落实重点任务,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重要指示,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整改落实到位。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循序渐进、扎实有效抓好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尤其是针对存在的间题,坚持不隐瞒、不回避、不护短、不遮掩的原则,从领导班子到党员干部,责任到人,逐一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四是抓好关键少数,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要加强督促指导,对于开展不力的方面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要及时纠正。

司法局党组将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在持续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党组班子成员着眼分管工作和思想实际,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明确司法行政工作的思路、方向、目标和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共牙克石市司法局党组

         2019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