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财务公开 > 牙克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牙克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141 信息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负责牙克石市区及乡镇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和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与条例,我单位主要承担以下执法监督任务:

(1)、负责各类卫生许可证和执业许可的申请受理,初审,上级和卫生许可证的具体发放工作。

(2)、承担经常性卫生监督检查,抽样送检和现场监督监测工作。

(3)、负责有关预防卫生审查,现场卫生监督及综合卫生评价。

(4)、对卫生机构和采供血机构人员及机构的卫生监督。

(5)、参与危害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及食物中毒事件的调查处理。

(6)、承担对违法案件的方案 调查取证并按简易程序 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提出处罚意见。

(7)、承担卫生监督统计。

(8)、承担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卫生监督任务。

依法承担辖区内公共卫生、健康相关产品、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服务人员的卫生监督任务,协助牙克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应急处理。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1)牙克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设12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室

(二)稽查室

(三)公共场所监督科

(四)医疗监督科

(五)许可审核受理科

(六)生活饮用水科

(七)伊图里河工作站

(八)库都尔工作站

(九)乌尔其汗工作站

(十)绰河源工作站

(十一)塔尔气工作站

(十二)图里河工作站

(2)2019年本单位机构无变动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末编制人数51人,与2018年没有变化。

2019年年末实有人数:63人,与2018没有变化。

2019年末在职年末实有人数:27人,包括参公事业管理14人,专业技术人员12人,工勤1人

2019年末退休人员年末实有人数:36人,与2018年少1人,是死亡1名退休人员所致。

  1.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医疗废物监督检查。通过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医疗污水)专项监督检查及日常监督,未发现违法问题。

    2、消毒产品监督。一是开展日常监督:2019年5月,我局联合呼伦贝尔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和呼伦贝尔市疾病控制中心对牙克石市区范围内两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依据《关于印发《牙克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开展抗(抑)菌制剂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牙卫计发【2019】20号)文件要求,对全市范围内部分医疗机构是否购进抗(抑)菌剂、消毒产品索证以及消毒产品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检,对于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整改。

    3、计划生育及中蒙医监督检查。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9】110号)文件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针对牙克石市全市范围内8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及10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牙克石市辖区内全部蒙医中医医疗机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整改。

    4、放射卫生监督。为认真贯彻落实《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保障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和安全,依据《关于加强全市放射卫生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呼卫计法监字【2019】11号)及《关于印发2019年呼伦贝尔市职业病防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呼卫监字【2019】63号)文件要求并结合日常监督工作,我局对牙克石市全市范围内19家(包括3家新办证单位)开展放射诊疗活动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监督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放射诊疗许可证》是否在效期内,是否按登记开展放射诊疗活动,是否按期检测放射诊疗设备及环境,开展放射诊疗活动的人员是否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是否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培训、个人剂量监测等,对于发现的问题均已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其整改。

    5、传染病防治工作监督。一是传染病报告监督。我市共有传染病疫情报告单位37家,通过日常监督及专项监督检查,目前未发现违法行为。二是传染病疫情控制监督。通过监督检查,我市涉及传染病疫情控制的机构均制定了相关制度,并配备了必要的物品。

    6、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医疗卫生机构能够较好的完成空气消毒、物体表面消毒、手卫生及器械消毒等工作,目前未发现违法问题。

    7、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依据日常监督及专项工作,我局正在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开展检查,目前已完成5家2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监督检查。

     8、水质监测情况:2019年牙克石市辖区内共计采集水样200份,其中市政水厂采样62份;乡镇供水单位采样138份。牙克石市区市政供水单位自检上报水样90份。

    9、监督检查情况:牙克石市区和各镇集中式供水单位13家,从业人员共计41人。其中市政供水单位1家,从业人员13人;市区自建供水单位3家,从业人员6人;镇区供水单位9家,从业人员22人。13家供水单位均持有卫生许可证,供水持证率达100%,从业人员41人均持有健康证,持证率100%。同时对13家供水单位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卫生状况,水质检测情况、水质消毒运转、水箱消毒、消毒产品索证工作等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书。

    10、职业卫生

    根据职能划转从安监部门接管的54家企业,开展了职业调查工作和企业申报工作,现已申报企业22家。截至目前,此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为迎接“十四冬”,我局于年初八开始对全市住宿场所历时43天的重点监督检查。主要是对住宿场所的卫生许可公示栏、从业人员健康证、布草间、消毒间、禁烟标识、微小气候检测、客用品检测、消毒记录等进行全面卫生监督检查,现场指导整改并下达限期整改意见书,到期经现场检查均符合行业卫生规范要求。

    在“十四冬”夏季比赛期间,我局派卫生监督员24小时驻在赛事指定6家宾馆,并对指定的6家宾馆进行2次微小气候、客用品、饮用水检测,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并按文件要求对“十四冬”指定宾馆发放避孕套1万余个,张贴宣传海报1百余份。同时,卫健委领导及监督局领导带队对凤凰山庄运动员公寓新闻大厅开展多次卫生监督检查,规划布草间、消毒间的设置等。

    11、信息管理工作

    及时通报卫生监督信息报告情况并指出各工作站和助理工作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高卫生监督信息上报的质量和数量,使牙克石市卫生监督信息报告工作能及时、全面、真实的在网络系统中得以反映。1-11月份监督覆盖率达到98.32%。纠正系统内数据监控中的错误单位、零监督单位、重卡单位。规范“双随机”相关信息录入,督促网络培训工作进展。双随机任务完结率达到100%。

    12、稽查工作。严把标准进一步规范卫生行政许可行为。为保证卫生行政许可行为的合法、高效实施,我局稽查人员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采用随机稽查的方式,以书面审查为主要形式,以资料收集、许可程序、许可依据为客观依据,对实施的所有卫生行政许可都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全年共审查各类许可文书68余份。在书面审查的基础上,还经常性地开展针对许可过程的现场稽查,通过深入被许可单位,核实许可条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在书面审查和现场稽查过程中,对稽查情况及时报告局领导后反馈至责任科室和相关责任人。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年初预算收入安排515万元;预算支出安排51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支出12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万元 )。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比2018年初预算数65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支出135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万元)减少140万元,减少27%,主要是在职人员退休多所致。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2019年收入518万元,预算收入515万元,收入增加了3万元,是收到了呼财社(2018)724号文件专项资金3万元所致;2019年支出529万元,预算支出515万元,支出增加了14万元,是由财政在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里拨付了职工工资和2013年公积金和支出专项资金3万元所致。

    (2)收入增加了3万元,是收到了呼财社(2018)724号文件专项资金3万元所致;支出增加了14万元,是由财政在财政应返还额度科目里拨付了职工工资和2013年公积金和支出专项资金3万元所致。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5180147.43元,其中基建拨款收入100000元,专项收入30000元;其他收入1442.69元,合计全年收入5181590.12元。基本收入占总收入约97.5%,项目收入占总收入0.5%,基建收入约占总收入2%。

    本年度基本支出5162167.72元,项目支出30000元,基建支出100000元,累计支出5292167.72元,基本支出占总支出约的97.5%,项目支出约占总支出约0.5%,基建支出约占总支出2%,维持事业运行还是单位的主要支出。

    (2)2019全年收入5181590.12元,全年支出5292167.72元;2018年全年收入6,035,166.20元,全年支出5,980,215.20元,收入下降了853576,08元,是由于单位在职职工减少,拨款数减少,基建拨款本年度也减少;支出减少了688047.48元,是由于把退休人员缴入到社保工资统发系统,支出减少。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本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总支出为18519.30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147.50元,公务接待费1371.80元,2018年三公经费总支出19494元,其中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50元,公务接待费1444元,每项支出都减少了约5%。是为了响应市政府2019年压缩开支,减少支出的要求。2019年“三公”经费的预算数是18519.30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147.50元,公务接待费1371.80元,没有超出预算。

    (2)会议费支出情况:无会议费支出。

    (3)培训费支出情况:无培训费支出。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本单位没有对部门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单位没有重点经济分类支出存在问题。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本部门财政拨款总收入518万元,总支出5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6万元,包括:工资和福利支出4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0万元。项目支出13万元,包括:基建支出10万元,行政事业项目支出3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本部门年末财政拨款年末结转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6万元。

  1. 结转和结余规模较大的原因分析及消化结转和结余的对策。

    结转资金主要为2013年财政没有拨付的公积金。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无此情况

  1. 本单位无此情况。概述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本单位无此情况。

    (五)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本单位没发现有问题

    三、资产负债信息分析

    (一)资产信息情况。

    2019年,年末资产总额517.60万元,较年初487.60万元增加30万元,增加6%。其中:固定资产没有变化,是在建工程增加了30万,增加了6%。

    (二)负债信息情况

    我单位年末基建负债88.38万元,是新区办公楼所欠的工程款,年末还款20万元,还欠88.38万元。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监督检查其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实施,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加强资产管理,防止资产流失。每年至少进行2次资产盘点。

    在财政部门组织决算工作布置会后,本部门组织所属单位认真学习决算工作的培训会精神,将每张报表,每个项目进行详细解释。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单位要由主管部门公开决算工作。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我单位对决算管理无意见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我单位对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无意见

     

     

     

     

     

     

    牙克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0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