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2012151关于认真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2151关于认真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2-09-10 浏览次数: 66 信息来源:交通运输局 [ 字体大小: ]

 

 

 

 

 

 

 

 

 

牙交字【2012】151号

 

关于全面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相关单位、企业:

发生在我区的“8.26”特大交通事故,是近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道路运输行车事故,损失惨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血的教训给我们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敲响了警钟,为做到提前谋划、防微杜渐,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在系统范围内开展一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力求进一步强化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的领导责任体系,并充分结合本单位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落实,并对具体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力求做到前期部署到位,排查隐患及时,整改措施得力,收到明显效果。

市交通运输局已成立道路运输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由交通运输局局长闫敬东任组长、副局长胡斌哲、岳志佳、李宝忠、王桂萍任副组长,局规划综合办主任张建民、运管站站长满江红、汽车站经理吴翠霞、公交公司副经理郭永安及运政人员为成员,对照所有的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及文件,自9月10日起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在专项检查期间违章客运车辆一律按照处罚上限执行,对超员、超速、及“三品”上车的客车一律停业整顿。对工作组织不力的人员,视情节严重程度,将分别给以撤职、待岗或警告处分。

二、具体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运输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道路运输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本部门、本企业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精神,以营运车辆和驾驶员为重点,严格日常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坚决把各种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道路运输安全责任事故。

(二)各相关单位、运输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充实安全管理人员,把安全管理各项措施细化到每个岗位、环节、人员,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各运输企业要严格驾驶员教育管理,组织必要的岗前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开展应对复杂路况、恶劣天气及突发情况的应对处置技能训练,不断提高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技能。

(三)各运输企业要充分发挥GPS监控系统对车辆的运行管控,预防驾驶员超速行驶、强行超车、疲劳驾驶、酒后驾车以及途中超载揽客等违章经营行为。

(四)客运站要严格安全监管,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三不进站、五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杜绝旅客从进站口直接上车或在出站口等候上车现象,严禁站外“揽客”、“倒客”等违章经营。并要加大“三品”督查力度,加强行包安检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识别危险品的能力。

(五)客运企业要严格遵守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制度,客运车辆夜间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严禁夜间在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的三级以下山区公路运营。同时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如遇影响安全视距的恶劣天气时,要采取临时管理措施,暂停客运车辆运行。

(六)严格落实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确保客运驾驶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七)各乡镇运管分站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执行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精神,做好属地运输企业的监管工作,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运输企业、违章驾驶运输车辆的驾驶人,要从严从重处理。要经常性的开展安全自检工作,做好检查记录,对存在问题的要及时进行整改,对屡次出现违章经营情况的,除取消驾驶人从业资格外,将对运输企业进行停业整顿,对整顿后仍达不到规定的,取消该运输企业经营资格。

(八)做好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全员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今后一个时期,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要充分利用板报、条幅及组织培训等形式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意义进行宣传,以此来提高管理人员、司乘人员和其家属的安全责任意识,使其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在思想上做到警钟长鸣。

(九)加强文件材料及信息报送工作

各有关单位要及时针对上级文件的有关要求,并结合自身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指派专人负责文件及信息上报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在自检、抽检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并将总结于9月20日前上报市交通运输局党政办。

邮箱:jtjzjmllq@163.com

此通知

 

二O一二年九月十日

 

 

主题词道路运输安全检查通知

抄送: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局、牙克石市委办、政府办

市安监局

牙克石市交通运输局           2012年9月10日印发

共印1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