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办事流程 > 牙克石工业园区“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方案

牙克石工业园区“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90 信息来源:工业园区 [ 字体大小: ]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按照呼伦贝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落实“一对一”“点对点”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实施方案》(呼经信字〔2019〕166号)精神,结合牙克石工业园区首席服务官制度,为切实解决工业园区建设、民营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解决制约园区入驻企业经济发展突出问题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和优化园区发展环境长效机制为目标,进一步提高牙克石工业园区服务水平和效率,充分发挥园区入驻企业在稳定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促进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方案落到实处,牙克石工业园区管委会成立落实“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  长:刘  斌 牙克石工业园区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贺  杨 牙克石工业园区副主任

汪  汀 牙克石工业园区党组成员、副主任

成  员:周  炜 综合管理科科长

徐海峰 经济发展科科长

杨树宝 基本建设科科长

马延军 规划招商科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经济发展科),负责日常工作和问题梳理汇总,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向企业反馈结果。

三、重点任务

重点推动解决企业运行、重点项目建设、政策落实、承诺兑现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项目建设。工业项目引进、落地、建设、投产等工作环节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需要园区管委会协调解决的问题。

(二)经济运行。工业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融资需求方面是否存在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三)政策落实。是否存在政策未落实、承诺未兑现,落实政策文件名称和文号、应落实政策事项、未落实政策原因等。

(四)园区建设。工业园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遗留问题。工业园区和入驻企业发展过程中遗留的、急需解决的历史问题。

四、组织实施

(一)“一对一”帮扶。采取定向包联企业的方式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由牙克石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领导小组按入驻企业情况成立3个“一对一”包联帮扶工作推进组(见附表1),采取实地走访企业、召开政企座谈会和企业自行上报等形式开展问题梳理工作,全面掌握包联地区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推进组设1名联络员,负责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本组包联企业问题梳理情况(见附表2、3、4),为落实“一对一”帮扶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二)“点对点”服务。选取重点园区和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企业作为“点对点”重点联系对象(见附表5),建立“点对点”联系服务机制,采取定期与实时相结合的问题梳理工作方式,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协调帮助解决问题,达到“以点带面”解决同类问题或困难。

)问题梳理和分级处置协调机制按照“一对一”“点对点”工作流程(附件6),做好业务衔接、上下联动等协调服务工作,各工作推进组按梳理问题所属行业或业务范畴进行分类分级,向领导小组提出工作建议,按照工作流程确认工作任务,推动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并向企业做出进展反馈。(见附表7)

1、属于工业园区职能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工业园区首席服务官会同相关责任科室配合推动问题解决;

2、需要协调本级政府或跨部门的问题困难,由首席服务官牵头、分管副组长、科室共同协调推进解决问题。

3、属于呼伦贝尔市级或自治区相关厅局解决的问题,由首席服务官报请市政府推进解决问题,根据市政府协调情况,由首席服务官跟踪办理。

凡涉及特别重大问题的,须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推进解决问题。领导小组通过报请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等方式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帮助企业化解问题,助推企业健康发展。采取“一对一”帮扶和“点对点”服务企业工作流程管理措施,实行梳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结果的工作步骤,确保“一对一”“点对点”工作取得实效。

(四)其他。未纳入本次“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的新建、续建企业,在今后具体实施中根据实际情况依次纳入,不再另行发文。此外,本方案除遇重大政策调整外,领导小组按岗位设置顺延变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