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聚焦重点 统筹兼顾 扎实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聚焦重点 统筹兼顾 扎实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 31 信息来源:医疗保障局 [ 字体大小: ]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保障制度“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思路,市医疗保障局采取多种措施,统筹兼顾做好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医疗保障改革发展成果人人享有。

一是贫困人口参保实现全覆盖。2020年市财政扶贫基金为我市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当场采集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全部发放了社会保障卡。

二是医疗保障制度日趋完善。将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多重保障机制联动发力,患有25种大病贫困人口患者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达到9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三是诊疗程序不断优化。各定点医疗机构不断优化“先诊疗后结算”程序,开辟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公示了“一站式”结算流程,贫困人口患者不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患者在“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出院结算手续,通过医保提前预拨基金、医院直接结算的方式,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极大的方便了贫困人口就医。

四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发展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一惠民政策。通过优化备案流程、简化备案手续,全面简化异地就医流程。在全国医保联网结算平台登记的医院,贫困人口都可以办理异地直接结算,减少跑腿垫资,让贫困人口异地就医省心、省时、省力。

五是有效推行分级诊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引导贫困人口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就诊。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诊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

六是确保慢性病待遇应享尽享。市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带队分别于4月中旬、6月上旬开展了两次慢性病管理排查工作,全覆盖走访我市南北两线各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排,符合认定标准的,现场进行认定。目前,我市已有40名贫困人口办理了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病Ⅲ期等慢性病手续。

七是加强欺诈骗保行为监管。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协议执行情况管理力度,加强对贫困人口患者就医住院的监督管理,明确要求医疗机构不得降低入院标准。严查挂床住院、诱导住院、盗刷、虚记、过度医疗等欺诈骗保行为,全面引导定点医疗机构主动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成本,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市医疗保障局把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当前医疗保障领域头等大事来抓,将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高质量完成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