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办事流程 > 牙克石市审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牙克石市审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 65 信息来源:审计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审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按照《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牙教组发〔2019〕22号)文件要求,现牙克石市审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紧扣主线聚焦问题

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二、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

一是认真组织会前学习。学习内容要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清单参考》全面梳理,凡有遗漏或学习不深入的,要在会前及时“补课”。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与党员代表开展坦诚相见的谈心谈话。谈话内容包括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自身差距和对方的不足。谈心谈话要求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不要出现泛泛而谈、不聚焦的现象,不能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不能只是为了简单交换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

三是全面梳理检视问题。问题来源要全面,包括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座谈征求提到的问题,“开门纳谏”群众反映的问题,各类巡视巡察考察考核反馈和指出的问题,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其他问题。要形成《存在问题清单》,区分好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三种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

四是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材料内容要直奔主题,要有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包括:“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问题;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的说明或检讨,受到问责的要进行深刻检查;对照《自治区名贵特产、特殊资源项目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方面;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进行检视。存在问题要找得准、像自己,要包括理论短板、工作弱项、思想差距、作风不足,自己的问题要讲清楚、讲全面。剖析原因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实实在在,要回应存在问题,要具体化、可操作。

五是会前指导把关。审计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按照部署要求,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进行审阅把关,再经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审核通过,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5天前报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审核把关同意后组织实施。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

(一)召开时间:拟定于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二)会议地点:审计局五楼会议室

(三)参会人员: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审计局四位科级领导干部(其中一名非党列席)。

(四)会议主持:市审计局党组书记许书洪主持

(五)会议流程1、党组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其他班子成员批评;2、班子成员进行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3、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点评;4、党组书记对指导组点评进行表态发言。

(六)具体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的审计业务和上三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讲班子问题,也要讲个人问题,反思个人问题。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坚决克服不想批评、不敢批评的倾向,正确对待批评意见,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四、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问题整改

(一)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问题整改,是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开。

(二)坚持立行立改,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三)上报专题报告。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天向市纪委党风室和市委组织部组织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牙克石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