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文化馆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丰功伟绩 培养爱国情感、民族精神”

牙克石市文化馆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丰功伟绩 培养爱国情感、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 102 信息来源:文体旅游广电局 [ 字体大小: ]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了解百年机车库、博克图烈士纪念碑、刘少奇主席纪念林红色资源,6月23日上午,牙克石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了一次以“缅怀革命烈士丰功伟绩  培养爱国情感、民族精神”为主题宣讲事迹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们宣讲了牙克石市红色文化历史遗产百年机车库、博克图烈士纪念碑、刘少奇主席纪念林的光辉历史事迹。
百年机车库建于1903年,总面积6321平方米,是中东铁路最大也是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历史建筑,其超大的车库面积在中东铁路沿线是独一无二的,现正在使用。机车库整体建筑呈扇形,坐西朝东,砖木结构,由20个并列库房呈扇面形蝉联组成,机车车库东侧设有机车调转方向转盘一座,直径30米,平面呈圆形,可旋转360度,与各车库轨道链接,百年机车库就像一把摇开的小扇,小扇的轴心就是调转机车头的大转盘,其伸向每一扇库门的铁轨就是扇骨。这种“三位一体”的完美组合,体现了设计者和建筑者的独具匠心。2013年3月,国务院批准将博克图镇域内的兴安岭铁路隧道、隧道坐标点石碑(沙力碑)、兴安岭螺旋展线、百年机车库归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博克图烈士纪念碑位于牙克石市博克图镇博东居委会三区水源街东侧北山山坡上(距博克图车站北1公里)。纪念碑碑座平面为正方形,边长2.7米,高1.05米,占地面积7.29平方米。碑身主体为四棱柱形,长1.05米、宽1.05米,碑顶为盝顶。碑总高7.10米。碑身正面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其下原镶嵌有一块青铜铭牌,铸有碑文。其余三面无字。博克图烈士纪念碑是博克图人民政府于1947年7月1日为纪念保护滨洲铁路和在绰尔林区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护路军六团干部、战士,在车站北草坪上修建的。1978年,因部队用地,由81672部队将纪念碑迁置到博克图北山上(距原址1公里)。1989年,牙克石市人民政府公批准布为牙克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刘少奇主席纪念林(少奇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图里河镇图兴居委会西北6公里既牙伊公路219公里处暨大兴安岭主脉中段西北坡图里河林业局施业区岭西八伐区十九林班。地处牙——伊公路(三级公路)主干线上,距图里河镇域6公里处。少奇林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550米,南北宽350米,占地面积192500平方米,树木28600株。1961年8月2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冒雨来到图里河林业局岭西八伐区十九林班,对伐区职工的工作、生活嘘寒问暖并亲自动手和伐区职工们一起栽树,一起对人工幼苗进行浇水、培土抚育并对中国林业的发展和大兴安岭天然林木的更新和阳坡造林提出“采育结合,永续利用、建立营林村”切合我国林业实际现状又造福子孙后代的远大构想并徒步对这片林子进行了实地考察,1987年7月,人们为纪念这位伟人,称这片林子为“少奇林”并立碑以示纪念。刘少奇主席纪念林具有珍贵的政治价值、历史价值、旅游开发价值。1989年,牙克石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牙克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组织党员学习牙克石市文化历史遗产,了解百年机车库、博克图烈士纪念碑、刘少奇主席纪念林红色资源主题党日活动,了解到党的历史和革命先烈光辉事迹,从中汲取思想营养,认真领悟党的初心与使命,达到了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