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微波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微波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 59 信息来源:文体旅游广电局 [ 字体大小: ]

    整改落实阶段是取得整个试点工作成果的关键阶段。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对于解决难点问题、落实为民务实以及获得经验成果,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解决好分析查摆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扎扎实实搞好集中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提高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针对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配套规定、呼伦贝尔市委28项落实意见为切入点,聚焦“四风”问题,按照逐项研究、远近结合、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改革精神抓落实、促整改,努力把微波管理分站党政班子建设成为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推动微波事业科学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突出重点。聚焦“四风”进行整改,采取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切实解决微波管理分站党政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既着力解决作风层面的突出问题,又着力解决思想根源、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切实做到强标固本、本固标清。

——公开透明。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方案向社会公开,整改过程受群众监督,整改成效让群众评判,使整改工作始终做到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

——上下衔接。承接好牙克石市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提出的整改内容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好自治区党委“双十整改”内容的落实。

——常态长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整改,强化源头管理,健全体制机制,固化整改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整改措施

问题一:学风不够端正,存在学用脱节

措施: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每周一早会、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制度,采取主题研讨、领导干部授课、聘请理论专家、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授课等形式开展理论教育学习,开展知识竞赛、座谈会等比学、互学活动。

问题二:工作作风不实

措施:改进文风,转变会风。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加大协调力度,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汇报,提出工作建议。对基层请求的事项、对群众投诉咨询的问题,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力戒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严格按照工作实际行文,切实减少重复发文和不必要发文,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从严控制会议时间和规模,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协调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力求“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坚持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制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问题三:调查研究不深入、不系统

    措施:制定调研工作制度,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微波重点任务精心选题,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班子成员做好个人调研计划,每年确定1-2个选题,形成1-2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力度,班子成员每年基层调研不少于4次。把微波长远发展的问题,群众对文体活动的需求等实际问题,作为大调研的重点。

问题四:个别制度执行和落实不到位

措施:制定《微波管理分站考勤制度》,严格请假批准权限和程序,强化请示汇报,杜绝自作主张,自行其事。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内部管理,按时上下班,工作时间严禁出现玩游戏、上网聊天等行为。

问题五:工作重安排轻落实

措施:工作部署后,在各项工作落实过程中,加强对过程的监督检查和具体有效的指导,狠抓落实和跟踪推进。

问题六:工作思路创新不够

措施:加强理念创新,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问题七:基层指导调研走马观花

措施:深入群众调研,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深入系统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和听取基层意见,每年不少于4次,对搜集到的意见及时回复,帮助彻底解决。

问题八:存在以会议解决问题现象

措施: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时,加强调查实际,狠抓工作实际。

问题九:主动服务意识不够

措施:主动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反对官僚主义,做到管理高效、清正严明。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准备民情记录簿、工作记录簿,严格执行好下基层制度,做到每年下基层的时间不少于60天,每季度搞一次专题调研,把听取民意、解决问题作为走访调研的重点,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成效。对于困难群众的帮扶,改变帮扶方式,帮助困难群众学习技能提高就业,变“输血”为“造血”。切实端正思想认识,增强我们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信念,廉洁奉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为民办实事,求真务实,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班子成员每年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少于两件。

问题十:对基层干部职工关心不够

措施:加强交流沟通,了解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需求。切实建立交心谈心制度,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之间、各部门负责人与职工之间要每年至少两次以上不定期的交心谈心。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切实帮助干部职工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碰到的实际问题。调动大家的积极性,集中大家的智慧改变工作忙乱的局面,每年班子成员深入各单位征求意见不少于两次。

问题十一:班子成员间工作沟通不够

措施:加强交流沟通,切实建立交心谈心制度,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两次以上不定期的交心谈心,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和整体效能。

问题十二:衙门作风仍然存在

措施:多深入基层工作,不能高高在上,强行摊派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

问题十三:工作方法简单,不能分类指导

措施:对上级政策进行精研,深入了解下属单位,在安排工作时,不能要求过急,工作方式方法单一,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通过合适的工作方法调动工作积极性。

问题十四: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不够

措施: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互相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问题十五:滋生安逸心理,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减弱 

措施:要摒弃追求安逸、讲究舒适的心理,增强吃苦奉献精神。

问题十六:不思进取,有懈怠情绪

措施: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拼搏劲头

问题十七: 安于现状,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

措施: 积极学习,克服工作上的畏难情绪,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问题十八:厉行节约的意识弱化

措施: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和相关制度建设。制定《微波管理分站机关接待工作规范》,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和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日常接待规定,避免超范围、超规格接待。制定《微波管理分站机关办公品购置及管理办法》,加强办公用品的采购、使用的管理,提倡无纸办公,尽量双面用纸,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严格办理财务报销手续,从严控制差旅、会议和活动经费开支。

问题十九:存在违规用车现象

措施: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力度。制定《微波机关车辆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回单位停放制度和节假日封存制度,坚决杜绝将公务用车用于婚丧喜庆、旅游度假、探亲访友、接送亲友、学习驾驶等非公务活动。

问题二十:廉洁自律的意识弱化

措施:增强廉洁意识,克服攀比心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不超标准接待,严格执行公务出差制度,不参加与工作有关的宴请活动,不参加用公款支付或可能影响公务的娱乐、健身活动,不接受下属单位娱乐安排。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市纪委“十项禁令”,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严禁借公务活动收受礼品礼金、会员卡、商业预付卡,严禁出入商务会所等高档消费娱乐场所,严禁借办理婚丧喜庆之机收敛钱财。严格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问题二十一:缺乏深入群众调研力度

措施:深入调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完善基础设施,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服务群众质量和效益。

问题二十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办法有限

措施:深入开展“大接访”活动,完善和落实信访工作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认真落实领导牵头包案、部门领办负责制,严格执行领导接待日、群众办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问题二十三: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不健全

措施: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密切群众关系。建立督导平台,严格考核制度,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慵懒散”等问题。

问题二十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缺乏实效

措施:完善帮扶措施,提升服务效果。通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十个一”及“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大班子成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力度。建立领导干部长效帮扶机制,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制度,微波管理分站班子成员和各基层站每年至少解决一户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继续推进有脱贫能力的困难户党费帮扶创业、创业带富工程。将服务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各相关领导、各部门责任人要对号入座,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将群众的监督和参与作为整改落实的动力,坚持开门整改,整改内容和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在整改过程中注重听取、吸纳群众意见,及时查漏补缺。

(三)接受群众监督。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整改方案和落实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使整改落实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加强整改落实工作的舆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党政班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