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通报

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通报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 236 信息来源:市法院 [ 字体大小: ]

    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为实现这一目标,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全体执行干警以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秉持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全面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提升执行质效,不断优化当事人诚信守法氛围,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通报2018年上半年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基本情况。

    一、执行质效方面

    截止6月30日,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910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40.74%;结案518件,较去年同期上升79.24%;其中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24件,占比4.63%,较去年同期下降25%,执行保全案件结案189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10%。

    二、执行综合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落实情况

    一是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为执行局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大力提升执行工作的装备保障,使执行工作在我院的地位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自2016年3月院党组先后调配12人、聘用3人到执行局配合执行工作。

    二是牙克石市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曲忠孝经常性地坐镇指挥中心监督案件执行,真正做到了最高院要求的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二)执行联动建设方面的突破

    为健全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在牙克石法院的争取下,中共牙克石市委员会办公室、牙克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要求各部门贯彻落实。

    (三)执行队伍和装备保障

    执行局现有执行员额法官5人,占全院员额法官总数的12.5%;执行干警29人,行政编制20人,占全院干警编制19.80%,达到了最高院的15%编制要求。

    在科学优化执行队伍的同时,全力保障执行人员装备。为执行干警配备了专用的执法车辆、指挥用车、单兵执法记录仪、通讯系统。目前,配备单兵及执法记录仪11部,专用车辆3辆,指挥用车2辆。

    (四)执行信息化建设

    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全面实行网上办案、建立健全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系统等,办案更加强调智能化应用。

    一是全面应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所有案件、案件全过程均在网上完成。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现象,基本上杜绝了执行案件的体外循环。

    二是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系统,加大对被执行人的财产查控力度。使执行干警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查询到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

    三是不断健全指挥中心体制机制,完善指挥中心功能,规范指挥中心流程。制定了《指挥中心工作职责》、《指挥中心工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

    (五)强制措施使用情况

    自最高法出台《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以来,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和活动空间。

    加强与公安、检察院、银行等单位的协调配合机制,依法依规适用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的惩戒力度。

    (六)执行款物管理方面

    一是为加强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执行款物的管理工作,确保当事人的款物能够及时兑现,制定了《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执行款物管理制度》。二是按照最高院要求,牙克石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一案一账号”制度发放案款,并开展了执行款物清理工作。

    (七)执行信访案件方面

    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要求结合执行工作实际,制定了《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涉执信访接待、处理办法》。实行随时接待、随时登记、随时转办,及时处理了一大批初信初访案件,使一些极易引发新的执行信访案件,在苗头阶段就能得到及时化解,并获得了当事人的极大认可。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决胜之年,执行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牙克石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将继续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夯实工作成果,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