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经信局党总支书记述职报告

经信局党总支书记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 148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大小: ]

经信局党总支书记述职报告

 

----党总支书记   辛占廷

2017年,经信局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按照市委确定的党建工作目标,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一年来,经信局党总支在抓党建工作中,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现就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党建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建设

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联系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工作中,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党组织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一是积极制定计划。年初及时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对全体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在学习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认真把握重点。在学习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三是采取多样形式。党支部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打破领导干部教学制度,有针对性的安排一般干部进行授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自学与辅导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我局党员、干部的思想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积极性大增,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达到了学习教育的目的,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做好党员培养教育工作,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降低标准,不追求数量,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今年发展预备党员2名。同时,为加强制度建设,贯彻和健全党组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更好地发挥党组的集体领导作用,根据经信局党总支实际情况,制定了各项制度,保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党组决策水平,保证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党员思想政治水平。为统一党员思想,提高党员的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各支部党员教育,使党员干部做到理论掌握透、法律知识运用强、科技水平能力高。在学习教育上,着力在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总支理论学习带头作用,推动干部职工坚持集体学、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坚持周五下午学习制度,定期学习交流,做到人人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通过理论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2.抓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全面开展好各项工作。党的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实施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最基本、最经常的有效形式。经信局党总支严格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及时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文件和会议精神,引导和发动党员积极主动地去实践,以党员的模范行为来体现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党性理念,支部认真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检查党员的工作、思想、学习情况和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关心群众生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发展党员工作,根据党支部制定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开展工作。党总支注重平时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培养工作,根据个人工作分工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安排党支部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查指导。

(三)加强宣传学习,提高党员素质

一是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制,实行班子分工和包干制度,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提高工作效率,一手抓经济建设工作,一手抓政治思想工作,将文明创建工作和思想理论建设纳入全年工作目标,班子成员带头,实现了团结协作、相互补台,全局自上而下讲学习、讲政治、讲奉献。

二是抓好政策理论学习。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活动基础上,重点抓好中心组学习工作,系统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并及时传达到所属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各自的职能职责摆进去,学思结合、学用贯通。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讲堂和讲座活动,坚持会前认真准备、会中全面领会、会后及时贯彻,遵守培训纪律,保证了学习效果落到实处;积极完成领导干部在线教育和法宣在线学习的相关规定,不仅向学习要学分,更要坚持向学习要成效。

 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政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管理,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了领导班子廉洁的约束力;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坚持党组和支委例会制,关于人财物的重大事项一定要上会表决,为实现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中打开了良好局面。

四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活动,学以致用,在用中进一步深化理解,使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看齐意识、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自己贡献的自觉性、针对性和创造性;积极开展两节送温暖、博爱一日捐等助学助困活动,全年干部积极踊跃捐款;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设备,开展了基层讲堂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形式多样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使爱党爱国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突出任务分解、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切实做到工作职责分工安排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就延伸到哪里,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根据实际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逐项分解,明确了责任,落实到了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实行一级抓一级,年终进行考核,增强了各部门和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性,从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机制,为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和坚实的基础。

2.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廉政勤政意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活动的开展,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重点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学习每篇报告或讲话都要写读书笔记,学习结束后每位干部都撰写心得体会文章。通过“两学一做”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活动的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综合素质,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全面提升了机关形象。在学习活动中,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由领导亲自主抓、带头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加,学习中有笔记有记录,学习结束后有总结有心得,全面保证了学习的数量和质量。我们还就会议的精神、文件内容,组织部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了讨论,确保学深、学透。
    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运用三种方式:一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采取读原文、结合实际研讨的形式,深入学习;二是召开党小组会议,交流体会,深化学习;三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十九大报道,学习人民日报社论等拓展学习。同时,按照各领域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并把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包括“三会一课”情况,及时上传到智慧党建云平台。

制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实施方案,各支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指示精神,分层分类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精神上来。

三、纪念建党96周年和喜迎十九大召开,深入企业党支部讲党课

为纪念建党96周年和喜迎十九大召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提升经信局党总支党建水平,6月27日,党总支开展了迎“七一”讲党课活动,党政办主任田长顺同志去企业中粮麦芽(呼伦贝尔)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上党课。 并强调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展好支部的工作。

四、深入困难企业党支部调研

党总支部书记辛占廷、副书记赵银焱、总支委员4人,对所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党支部进行了走访调研,因企业效益不好人员流动等历史原因造成的失联党员较多,支部活动开展困难,支部书记、委员作用发挥不好,未能有效体现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的要求,经信局党总支部积极开展相关排查工作。

经排查,经信局党总支所管辖支部中,共有失联党员79人。失联原因,友谊乳业党支部2009年应市委组织部要求划归至经信局党委管理,当时共有党员68人,实际在职党员12人,石志勇等56名党员当时已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具体情况友谊乳业党支部都不掌握。为便于党员管理,将原二轻局党支部、粮食食品厂党支部、药厂党支部撤销,企业党员全部转移至冷冻厂党支部。在企业改制破产期间多数党员外出自谋生路,后陆续与党组织失去联系。

查找情况,通过与就业局、医保局、卫计局、公安局户政大厅多个科局以及通过各支部老同志多方打听共查找到失联党员31人,现有失联党员48人。

五、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抓党建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

二是抓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是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

四是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好,还有待加强。

六、2018年党建工作工作安排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第二、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创新,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

第三、加强机关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调入调出、党费收缴等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对所属党员实有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实施动态管理。

第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通过党课教育、读书活动、新老党员谈入党感受 、主题党日和自主选学等形式,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新途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做好民主评议党员。严把党员“素质关”、“程序关”和“监督关”,注重从基层岗位、生产一线发展党员,从程序上确保党员的好中选优,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队伍建设。

第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特别是反面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年来,经信局党总支党建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决心扬长避短,长抓不懈、再接再厉,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把今后的党建工作做得更好,要有创新意识。今后,我们力争把党建工作做的更好,进一步推动经信局党总支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