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档案史志馆党支部上半年工作总结

档案史志馆党支部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18 浏览次数: 49 信息来源:市档案史志馆 [ 字体大小: ]

档案史志馆党支部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档案史志馆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抓手,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全馆的贯彻执行,同时也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现将上半年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将“勤学”作为支部建设的根本要求

档案史志馆支部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推动理论学习抓常、抓细、抓实,重点围绕贯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推进制度,坚持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实效。上半年,档案史志馆支部组织召开支部会议4次,集中学习7次,讲党课2次,进一步补充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之钙,夯实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之基。

二、坚持把“担当”作为检验支部的基本要求

档案史志馆支部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中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干部群众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为支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贾堃等支部委员更是将自己的车辆用于疫情防控中,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强化了支部疫情防控力量。

三、坚持把“实干”作为支部工作的本质要求

档案史志馆支部紧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要点,围绕“强使命、明举措、勇担当”的工作思路,着重在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支部政治能力、服务能力、组织能力。一是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书记讲党课等组织制度,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党员民主评议、按期缴纳党费等,加强党员考核管理,提高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活动”,利用横幅标语、电子屏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档案知识及法律法规,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通过参观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送政治生日祝福等方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使大家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和凝聚力,提升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

扎实作风建设,塑造风清气正党内环境

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风建设要求,强化组织领导部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做到全面排查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同时,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开展了警示教育,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提高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全面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学习各级纪检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近年来,本单位从未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

落实纪律建设,纯洁党员队伍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的自觉遵循,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集体谈话、单独约谈等。支部党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谈他们的思想动态,同时,积极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强化党内民主监督,纯洁了党员队伍。

六、存在的问题

(一)党建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党建基础工作仍不够扎实,部分党建工作制度落实还不够严格,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够,党建品牌创建载体单一,特色不够突出。

(二)党建活动形式不够丰富。支部在组织活动时,主要局限于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民主评议等,活动内容相对单一,缺乏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还停留在“听报告、念文件”层面,存在着程序化、形式化、内容枯燥、缺乏活力,方式方法单一,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吸引力不够。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在加强思想建设中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培养党员“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补足党员的思想之基和精神之钙,不断强化党员的干事创业本领。

(二)持续在强化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推进支部制度建设经常性、创新性,进一步捋顺支部、委员、党员的职责分工,切实强化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优化党员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容错机制,鼓励党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释放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精神力量,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动员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