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市财政局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加快推动惠企利民

牙克石市财政局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加快推动惠企利民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 53 信息来源:财政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财政局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加快推动惠企利民

为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直达资金尽快产生效益,牙克石市财政局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快速推进惠企利民工作,确保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直接惠企利民先关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6月,中央通过新增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建立特殊转移机制,补充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的地方财政收入,缓解基层困难。牙克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直达资金各项工作。

一是制定资金使用方案。根据财政部《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财预〔2020〕78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57号)文件要求,牙克石市财政局按照市政府党组会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快速对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工作进行细化和分解。直达资金全部按文件规定使用,主要用于全市职工工资及社会保障费用、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补助、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就业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补助、教育校舍安全和防疫等支出。

二是快速分配拨付资金。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纾解企业困难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工具,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保障。收到资金文件后,牙克石市财政局深研文件精神,及时分配财政直达资金,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组织相关部门将资金落实到项目,确保资金的使用符合中央的政策指向,并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报告后按程序上报。截止7月31日,牙克石市收到确认直达资金指标111,030.33万元。其中:呼财预指标21,942.00万元,全部安排为补充三保支出,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障费用;呼财社指标77,556.33万元,共涉及5家单位,牙克石市卫建委192.89万元、牙克石市民政局5,523.51万元、牙克石市医疗保障局510万元、牙克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70,556万元、牙克石市就业局773.93万元;呼财教指标62万元,按文件要求重点用于防疫方面支出,目前教育部门已提交资金拨付申请;呼财债11,470.00万元,按文件要求进行重点项目投入,资金到位后,按项目进度支付。截止7月31日,已拨付直达资金98,154.06万元。其中:呼财预指标全部落实为补充三保支出;呼财社指标已拨付牙克石市卫建委192.89万元、已拨付牙克石市民政局4,953.17万元、已拨付牙克石市医疗保障局510万元、已拨付牙克石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70,556万元。全市财政指标暂时结余12,876.27万。其中:涉及773.93万元计划用于就业补助、涉及570.34万元计划用于困难群众补助、涉及62万元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涉及10,77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涉及700万元用于基层医院检测能力提升。

三是建设监控系统。为促进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牙克石市财政局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文件规定,及时将已形成实际支出的直达资金支付数据和匹配的支出项目发放明细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通过采取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单独调度的方式,全部纳入财政直达监控系统,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从源头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账务清楚、流向明确。

四是规范资金管理。深入贯彻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按照预算单独下达、资金单独调拨的管理要求,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实现了资金分配、安排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痕迹管理,做到直达资金全程监管,确保了每一笔资金有标识、可追溯,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直达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是直达资金系统功能还需不断完善,权限流程不是十分明确,关联工作存在数据对应和垃圾数据清理的困难。二是中央直达资金只下达了一部分,剩余部分下达的比较慢。

对直达资金管理工作建议:建议加大直达资金系统技术层面的支持,让使用单位能在工作时间打通技术支持电话,工程师能尽快解决问题,以促进直达资金工作的正常开展。希望加快中央直达资金剩余部分的下达速度,更好更快地直接惠企利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