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电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电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 116 信息来源:物流园区 [ 字体大小: ]

      今年以来,物流园区管委会着力推动“线下+线上+物流”融合发展,抓住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迅速占领新的风口,赋能产业新内容,线上线下融合、生产销售融通,推动企业去库存、创品牌、拓渠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在呼伦贝尔率先建成直播电商基地。2020年3月11日,大兴安直播电商基地揭牌运营,标志着牙克石市直播电商正式启航,探索传统产业和电子商务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以新零售的力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与升级,在特色地工产品网上推介和销售上开辟新路子。
      线上线下商城建成开通。特殊时期发展工作不“断线”,线上复工经济活动不“停摆”。物流园区管委会抓住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和“宅经济”机遇,于5月份同步开通线上兴安岭山珍云商城、线下山珍品牌展销体验店。“兴安岭山珍”电脑商城、手机商城、小程序三端合一,实现了移动终端全覆盖。
      开展直播带货系列活动。
      1688源头产地复苏直播。3月30日,管委会组织蒙业、野老大、金杨油脂、呼伦贝尔人、草上鲜5家本土品牌企业参与“呼伦贝尔·礼上往来、阿里巴巴1688源头产地复苏直播”活动。5家企业在直播电商基地共进行了7场直播活动,直播时长13个小时10分钟,直播获赞3万余,直播间流量逾5000人次,实现销售万余元,并有3家代理与企业进行了拿样和洽谈。
      兴安岭(牙克石)山珍直播带货周。五一期间牙克石举办“呼伦贝尔物产·兴安岭(牙克石)山珍直播带货周”活动,政府搭台、行业推动、企业唱戏,取得了较好推介和销售成果,在呼伦贝尔各旗市区中开创了三个“第一”:一是市政府副市长带领5个职能部门领导“组团”走进直播间,为农特产品“背书”;二是线上+线下+物流打通、融合,推动新零售模式形成;三是直播电商基地初步建成并发挥了应有作用。本次直播带货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市抓住了直播风口,实现了向“直播电商”的转型发展,推动了零售业创新变革持续升级,在解决滞销农产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拼多多市县长直播。8月14日,“内蒙古电子商务丰收节·牙克石(库都尔)蓝莓采摘季”活动期间,举行了“品兴安岭山珍 享‘莓’好新生活”拼多多市县长直播,在线上售卖、活动宣传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参与直播人数75万余人次,销售额30万元,拓展蓝莓产品商业意向客户23家,成交客户7家。活动吸引了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农网在内的2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刊发了相关报道。本次活动是“拼多多市县长直播”首次落地呼伦贝尔。本次直播臧著强市长亲自走进直播间,为牙克石野生蓝莓产品品质背书,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助农暖企决心,对发展新电商增强了信心。
      组建兴安岭山珍品牌联盟特产店。在全国各地设立兴安岭(牙克石)山珍品牌联盟,是我市实施农畜林特产“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以牙克石原生文化为内核,不断让具有地域性标杆性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迈过大岭,并与“兴安岭山珍”云商城有机融合,推动牙克石优质农畜林产品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销售,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写下生动注脚。2020年6月22日,兴安岭(牙克石)山珍品牌全国联盟展销店(005号)在天津中汽世纪酒店挂牌开业。此次兴安岭山珍投放了呼伦贝尔人、野老大等10余家企业的产品。
      牙克石首家跨境电商入驻园区。2020年5月,呼伦贝尔微鲸出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并入驻物流园区电商产业园,这是牙克石第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该企业是集跨境电商运营、培训和孵化服务一体的综合跨境电商指导服务型企业,与全球最大玩具集散平台宝奥城、海外仓平台大健云仓、新兴国际物流单位乐驿长期合作。目前,呼伦贝尔本地工艺品文化工匠荒野传奇、中国国礼扎染围巾呼伦贝尔山石方文也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与本土扶贫企业在产品包装上进行深度合作。
      创新拓展直播+。直播带“岗”。6月20日,呼伦贝尔(牙克石)春风行动云招聘暨地校企就业接洽会在牙克石物流园区直播电商基地举行,以线上招聘会推动做好“六保”之保居民就业工作。从直播带货到直播带岗,大兴安直播电商基地功能得到延伸、拓展。建设“云展馆”。参加海拉尔第十六届中俄蒙经贸洽谈暨商品展销会,兴安岭山珍网上商城整体接入“云展馆”。直播+旅游。在兴安岭号森林康养旅游专列上设立“山珍工坊”,销售20余家企业80余款产品,并开展直播、研学活动。
      一系列举措收到明显成效。双线并驱助力解决“销售难”,开设“兴安岭山珍”线上线下商城,同步投放30余家农畜林生产企业百余款产品;3月以来共组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4场,销售农特产品近200万元。目前,大兴安直播电商基地已实现与工业园区企业联通,有效融合,优势互补,推动政策叠加、融合,形成放大效应。直播带货系列活动为脱贫攻坚做出了有益探索,蒙业、呼伦贝尔人等扶贫龙头企业的扶贫产品网上销售,直播带货销售超过30万元。“微鲸出海”目前已成功孵化30余个跨境电商亚马逊全球店铺,在本地成功对接3款产品出海销售。从8月7日销售第1单至8月末,共销售林兴木制工艺品厂笔筒300余个,销售额3500余美元,折合人民币23,000余元。“云招聘”当天吸引观众32.3万人次,共有70家招聘企业收到在线简历1516份,完成录用146人。目前,牙克石已在北京、江苏昆山、湖北武汉设立了9家兴安岭(牙克石)山珍品牌直营店,线上线下同步拓展渠道,畅通了林都绿色有机健康食品走向全国市场的通道。野老大、北纬48°、呼伦贝尔人等一批企业开始向新电商靠拢,组建直播团队、建设网上店铺、开发改造网络销售产品,并与拼多多、顺联动力等平台达成“农产品销售线上化”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