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免渡河湿地被列入 2020年自治区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

免渡河湿地被列入 2020年自治区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69 信息来源:免渡河湿地公园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免渡河湿地被列入

2020年自治区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于7月27日将内蒙古免渡河等16处湿地列入2020年自治区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

 免渡河湿地是典型的高纬度地区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是大兴安岭地区湿地景观缩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牙克石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守护者,更是牙克石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态名片。湿地总面积为6102.94公顷,共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3大类和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沼泽化草甸、库塘和输水河7个湿地型。湿地内野生动植物种类极其丰富,共有维管束植物51科296种,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种,分别为钻天柳和浮叶慈姑;共有脊椎动物24目51科177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1种,其中金雕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鸳鸯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8种。 

  免渡河湿地保护管理机构为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多年来,免渡河湿地的管理愈加规范,生态环保措施全面落实,科研监测水平和科普宣教力度持续优化,动植物种类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改善,生态系统稳定向好。

  按照自治区重要湿地认定相关要求,免渡河湿地的面积、生态系统代表性、物种丰富度、重要水源地、宣教和科研等要素均符合自治区重要湿地认定标准。下一步,湿地公园管理局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基本方针,努力打造好免渡河湿地这一林都新名片,当好奋力书写高质量绿色美丽发展的答卷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