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秋风起 候鸟归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秋风起 候鸟归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112 信息来源:免渡河湿地公园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秋风起 候鸟归

 

  每年秋季,大批迁徙的候鸟都会准时沿着固定的路线往返于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进行动辄数千公里、甚至上万公里的洲际飞行。在这场历经严寒、饥饿和捕猎考验的迁徙过程中,植被茂密、饵料丰富的滩涂湿地,是它们绝佳的中转站和越冬地。金秋十月,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首批迁徙回归的小客人,其中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小天鹅,给秋日的湿地增添了无限灵动和生机。

  监测人员在凤凰湖和下凤湖共计发现40只小天鹅,其中包括许多还不满一岁的亚成体小天鹅。它们悠闲地在湖面上时而曲颈相依,时而展翅滑翔,在拥有良好生态系统的免渡河湿地进行短暂的停留休整后继续南迁。与此同时,还有秋沙鸭、鸬鹚等不同种类的候鸟。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说:“候鸟的迁徙往往会跨越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整个迁徙路线上的某一个停歇处或是越冬地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那么线路上其他地区为保护候鸟投入的精力也会付诸东流。近几年,发现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了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作为栖息地,这也充分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随着湿地公园管理局全面强化湿地公园管护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护机制,有效遏止捕捞鱼类、猎杀动物等各类破坏湿地资源行为,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确保湿地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为迁徙的小天鹅等候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据监测数据统计,自2018年开始小天鹅在湿地驻足,截至目前,2020年共监测到小天鹅140余只,创历年新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