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全面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和 动植物栖息环境保护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全面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和 动植物栖息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85 信息来源:免渡河湿地公园管理局 [ 字体大小: ]

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

全面加强湿地生态系统和

动植物栖息环境保护

 

  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与恢复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目标,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网围栏建设、退耕还林、禁捕等保护措施,同时配备专人、监控设施等加强巡查、监测,湿地生态系统和动植物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动物种类或数量明显增加,不存在征占用及破坏湿地资源行为。

  一是网围栏建设工程。由于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东、北侧边界与村屯交接,人为活动频繁,湿地资源经常遭到人畜的干扰和破坏,致使湿地资源退化。为了有效保护湿地资源及周边地区的森林资源,修建了60公里延长米、围封面积120平方公里的网围栏建设工程。

  二是退耕还林和水土涵养林建设工程。为保护湿地公园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林草植被的自然修复功能,在围封范围内全面实施退耕禁牧,目前完成退耕70000余亩,完成造林40000余亩,共栽植落叶松、杨树、丁香、沙棘等各类乔灌木400余万株,实现了无任何耕地的良好局面。

  三是全面禁猎禁渔。牙克石市制定颁布了《牙克石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办法》,在牙克石行政区域内实行全面禁猎、禁渔,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湿地公园成立后,制定出台了《内蒙古免渡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暂行办法》。

  四是常态化日常巡护。重点加强常态化日常巡护,制止开(围)垦湿地、砍伐树木、采药、生产性放牧、污染水质水体等改变地貌和破坏湿地资源、景观的行为;制止偷捕盗猎野生动物、捡拾鸟卵和捕捞鱼类资源的行为。特别是在鸟类迁徙季节,重点加强各湖面、河面及周边湿地的管控力度,有效避免人为活动对各种迁徙鸟类的干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