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高政治站位 重视审计整改

提高政治站位 重视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 84 信息来源:审计局 [ 字体大小: ]

提高政治站位 重视审计整改

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不够,具体表现为:一整改重视程度不够,被审单位整改时仅对财务人员提出今后应严格把关,而领导干部个人责任意识差,并无明确的改进措施;二对已经形成的错误做法,认为是上一任领导的事,现任领导不参与不解决。基于以上情况,我们认为领导干部应提高政治站位,必须重视审计整改。如何把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认真学习,开展至上而下的财务知识培训。要以每次审计反映出的问题为切入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学习领会财务相关制度规定,将财务知识培训列为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一种从领导到一般工作人员都能以身作则、互相监督和共同维护好财经纪律的严肃氛围,真正收获经济责任审计的乐果。

二、对金额较高的费用支出,应建立健全更严密的内控制度。某些单位办公费支出较高,也有些单位公车运行费用较突出,主要原因是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和执行不力,例如:无机关办公室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和办公用品采购计划表、无公车燃油控制使用制度和车辆维修保养管理办法等,或者是制定了管理制度但执行不到位。今后必须转变思想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更为严密的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

三、杜绝超限额使用现金屡查屡现现象。《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六条第七条明确规定:“开户单位之间的经济往来,必须通过银行进行转账结算”和“结算起点为1000元”,但有些单位仍无视现金管理规定,此类问题屡查屡现,大额支付现金漏洞多、危害大,既无法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又可能为虚开发票、收取回扣提供便利条件,长期的大额现金支出失控也难免出现挪用公款情况。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经办人员和财务人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减少现金使用的随意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