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加快“三个转变”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加快“三个转变”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 55 信息来源:审计局 [ 字体大小: ]

加快“三个转变”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加强监管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为更好的发挥国家审计在促进稳投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的作用,牙克石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大力依法开展投资审计工作,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在法制化轨道上有序开展,有效保证财政资金安全。

一是实行“建、清、退”,推动投资审计转变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牙克石市审计局局通过重“建”审计机制,“清”理规章制度,“退”出政府投资管理,确保审计质量,做到改革有据可依。多次向市委政府专题汇报,得到上级大力支持,专门下发文件完善规范部门职能职责准确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定位,,审计不能代替建设单位承担工程结算审查等管理职责,正确厘清建设单位管理责任和审计监督责任之间的关系。从制度层面杜绝了投资服务领域“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重构了业务布局;清理修订与审计职能职责不相符的制度,妥善解决审计职能定位不准的遗留问题; 监督要加强,管理要退出。要保持审计独立性,不参与任何工程决策审批等项目管理活动。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退出政府各类投资管理议事协调机构,严格区分监督和管理职能边界,不得参与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事项,对不符合审计监督职责范围的临时交办项目,按“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办理。

二是审计结果不作为结算依据,不能“以审代结” 根据《审计法》以及人大法工委、上级审计机关的相关要求,审计结果不能作为结算依据。要求各建设单位不得以未完成审计为借口拖延支付工程款,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要坚决杜绝“以审代结”的错误做法,确保审计机关不越俎代庖行使建设单位管理职责,防止出现审计工作的越位和建设单位管理的缺位。

三是注重机制创新,实现投资审计从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

近年来,政府投资引入PPP项目等新型投融资建设管理方式,只有转变方式,创新方法,审计工作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构建“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实行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辅助,社会审计为基础的“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全面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绩效审计监管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