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牙克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第况的通八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告

牙克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第况的通八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告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967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大小: ]

牙克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第况的通八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告

  根据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专项巡察牙克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清单>的通知》(呼党察办发﹝2020﹞183号)要求,工信局党组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工信局党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落实情况总述

  我局所需整改问题8项,其中已完成整改8项,整改完成率100%。

  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

  问题表现:对本单位行业主管职责模糊不清,上报给市委巡察组的《牙克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报材料说明》中写明“我局非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职能职责中不涉及煤炭资源整合等内容”,而在2005年、2011年、2014年上报的文件中反复出现资源整合的请示、方案报告等内容。

  进展情况:局班子成员根据《整改学习计划》共组织了1次中心组学习和5次集中学习,并结合我局三定方案及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我局职能职责,重点梳理涉煤职能职责,加强日常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

  (二)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存在差距

  问题表现:对煤矿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检查不严格、履职不到位。2000年以来,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兴公司、东山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累计死亡54人,其中2002年红旗煤矿发生重大事故死亡14人、2003年牙克石煤矿一号井发生重大事故死亡22人;只对牙星煤矿灭火治理工程履行了日常监管职责,没有对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矿灭火治理工程开展日常监管。

  进展情况:形成专项整改汇报材料,当年煤炭行业管理职能包括煤炭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在矿产局,我局没有煤矿生产日常监管职能,但针对该问题我局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行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指导职责,并制定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各相关股室按照制度执行工作。

  (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力

  问题表现: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专项整治工作全程推进不足,缺乏斗争精神,普遍存在不敢、不会、不善于监督的现象,对不作为、慢作为、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没有进行约谈提醒和发出纪检检察建议书,推动专项整治作用发挥不充分。

  进展情况:派驻纪检组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监管责任、敢于善于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及在推动煤炭专项整治工作中监督不力等方面认真查找不足,剖析成因,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截止目前,实地督导6次,日常指导对接12次。

  (四)国有资产转制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

  问题表现:作为煤炭企业转制的牵头落实部门,在涉煤国企转制过程中监管缺位,违规处置国有资产,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06年转让给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过程中,《关于五九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矿未进行采矿权评估的说明》内容显示,“因三矿资源枯竭,故未参与评估”。但从2009年度储量报告上显示,三矿2007年至2009年累计动用储量56.94万吨,采出量48.66万吨。同时,没有对鑫鑫煤矿进行评估。

  进展情况:已配合财政部门,完成对五九煤炭转制过程中有关问题的评估工作。评估结论认定三矿未计入整体资产评估范围,导致国有资产损失85.91万元,该笔款项五九集团于2020年12月11日返还。西南部探矿费及鑫鑫矿采矿权改制时未计入评估,此问题在李志、刘好军、万正强案件后已启动追缴程序,新大洲控股集团已于2015年和2017年分两笔共返还2406.0946万元,国有资产流失已完成追缴,此次评估认定不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五)煤炭资源领域重要环节监管缺失

  问题表现:对牙星露天矿工程煤销售量监管不实。自治区煤炭工业局批复工程煤销售量3万吨,但在2010年9月至2019年3月技改期间,实际可查煤炭销售量为140余万吨,造成国家煤炭资源被个人以工程煤方式销售,并获取大量经济利益,形成非法采矿事实;对煤矿超能力生产日常监管履职不到位。通过查阅储量报告,东山煤矿在1998年至2002年实际开采量为68.64万吨,达到年均17.16万吨,超过该时问段核定开采量6万吨/年。

  进展情况:形成专项整改汇报材料,按照上级煤炭去产能工作要求,已申请将牙星露天煤矿列入2020年煤炭去产能目标。并根据上级有关通知要求,企业已上报了2020年拟关闭退出煤矿项目补正资料,现等待上级意见。

  (六)执行煤炭资源领域政策法规不到位

  问题表现:在牙克石市委2003年规定设立维简费征收站的情况下,从未征收此项费用。

  进展情况:通过调查,我局当年征收过维简费,因当年财务销毁凭证,现已无法查找收缴记录,当时有关部门对相关人员已进行了判刑和处罚。我局将继续加强职工政治思想及业务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尽责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各类政策法规,确保严格执法,不走形式。

  (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问题表现:2017年违规报销差旅费1.78万元。(其中支付牙克石市工业园区管委会0.5万元,荆云生违规报销0.47万元,赵银焱0.53万元,李志英0.28万元)。

  进展情况:目前涉及人员书面形式做出深刻检讨,同时退回超额资金。并重新修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差旅费管理制度》。此项问题整改已完成。

  (八)贯彻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原则变形走样

  问题表现:工信局2017年2月20日购买电脑1.35万元,未上党组会议研究。2018年9月30日研究信访办主任人选、10月15日研究后备干部,主要负责人直接确定人选,未执行末位表态制;2018年至2019年共收取百货大楼租金59.75万元,没有按照“收支两条线”要求上缴财政,直接用来支付维修费、工资、税款、取暖费等各项费用。

  进展情况:班子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蔡延岁同志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未履行末位表态制问题向班子做出检讨。已为百货大楼建立银行专户,并全权委托企业管理,涉及企业自身经营行为的往来资金不再走我局账户。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从严从实、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将始终把巡察整改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人员,将严肃问责。

  二是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按照整改方案和清单明确的序时进度,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的,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是进一步用好整改成果,建设敢于担当干净的干部队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作风锤炼和能力提升,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示时间:2020年12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联系方式:0470—7200086;电子邮箱:yksjxj@126.com。

 

                                                                                                牙克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0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