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最强党支部建设

最强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 76 信息来源:政法委员会 [ 字体大小: ]

2020年市委政法委建设“最强党支部”

先进材料

2020年,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政治建设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的五个过硬建设标准,以“学创+政法”为品牌,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和谐型、廉洁型”的最强党支部,实现政法工作和党建工作共同发展。现将2020年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建设“最强党支部”先进材料汇报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一)狠抓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建设根本要求,2020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当作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工作的全过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以建立学习型党支部为基础,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针对政法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学习,保证了政治学习落在实处,形成了讲学习、抓学习、自觉学习的好风气。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30次、个人自学10次、专题活动12次、支部委员与职工谈心4次、订阅14种党建相关报刊,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五大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形式包括读原文、学原著、看视频、记笔记,让党员思想教育学而有思,学而有得

(二)坚持党的政治信仰,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培养爱国情怀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包括:观看爱国题材电影《八佰》、参观“梦回兴安岭、深深草原情”绘画展览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开展政治学习研讨会,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意见中的二十一条深悟学透,明确政治标准,既提出政治高线,激励党员干部向往践行,又划出政治底线,防止党员干部逾距失范,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求真务实。

二、完善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廉洁型”党支部

(一)主抓党风廉政、提升意识形态。制定《牙克石市委政法委“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按照方案“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32项要求,规范自己的生活、工作、社交范围和言行,从一言一行上为党员做出表率。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全面推进,结合实际,加强宣传教育。安排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内容以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的形式相结合,主要学习了党章、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反腐败案列、市纪委汇编的学思践悟系列文章等内容,并根据学习内容及时进行讨论分析;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市委政法委党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新形势、新环境、重任务的重要战略工作,常抓不懈,建立了严密的预警机制和责任追究方法,明确职能,卡死责任。对存在问题的党员同志采取坚决措施,深挖问题根源,限期改正。全年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7次,领导干部专题辅导讲座2次,集中研讨4次。

(二)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质。根据党建工作需要,配备专业人才,做好新人党建工作教育培训2次,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学习计划中,通过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党建业务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新人的政治素质、业务功底及党建知识基础,统筹党建工作的协调能力、组织落实能力、服务党员群众能力;鼓励党员继续教育,提升自身文化水平。目前,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在职党员21人,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16人。

三、依托丰富组织生活,打造“创新型”党支部

(一)创新学习形式。一是市委政法委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间,首次尝试党建工作“云时间”,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掌握党员同志工作进程,安排工作任务,交办学习内容;二是创新党员学习形式购买了《樊登读书年卡》赠送给每名党员,党员干部可以在樊登读书APP上享受多种阅读资源,内容涵盖时政、经济、管理、生活、科普、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一张小小的读书卡,成为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大平台。

(二)创新党日活动。一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提高党员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觉悟,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市委政法委党支部通过组织主题多样、鲜明的纪念活动,包括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争先锋”对包联社区义务劳动2次,清理包联社区垃圾、杂草、小广告、“党员先锋慰问”活动1次,慰问包联社区育才中学贫困学生并送去1000元慰问金及党员同志集资捐助的衣物、观看爱国题材电影1次;二是为了丰富党员同志文体生活,开展主题党日趣味儿运动会,围绕“爱祖国、爱家乡、爱工作”主题党日活动,参考本年度有关环境保护、厉行节约、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关键词、精神内涵等融入到运动会的各项比赛中,以轻松、和谐、良好竞争的方式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打造学习积极情绪,妥善协调工作进度,丰富党员干部文体生活并受到一致好评。

(三)做好党建工作“督办单”。一是提前将“三会一课”相关会议议程登记到委内督办单中,包括上级党组织日常交办任务、“最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相关任务事项等,时刻提醒每一阶段党建工作内容,保证党建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党建督办单大大提升了党建工作效率,也为党建工作的后续安排提供便利;二是根据《市委政法委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工作方案(2019年—2021年)》,今年细化列出的12项重点工作任务,33条具体工作措施,已全部完成。进一步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缴纳党费等制度,使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

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和谐型”党支部

(一)凝心聚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市委政法委党支部通过完成工作联系点“1211”建设任务,即为包联基层党组织讲1次党课、参加2次组织生活、调研1次、完成实事1件,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中如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要求和措施,加深基层党支部认识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的重要性,强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用,督促从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好组织生活会制度,指出团结党组织内部要从严格政治、组织、廉洁、群众纪律等方面着手,并在基层社区治理中提出通过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群众监督的长效机制、鼓励群众自觉参与治理,维护社区平安建设等方式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效果。

(二)决战疫情,党员先锋队恪尽职守。疫情期间市委政法委党支部按照市委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放弃休假与辖区民警、物业、街道办一起在包联小区值守50天,忠诚履职、紧扣主责,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群众关切问题为重点,积极协助排查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严格明确责任人和化解措施,做好防范疫情、保秩序、护稳定的疫情工作。积极响应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号召,组织党员同志自愿捐款活动,共筹集2900元善款用于帮助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客户端积极转发疫情期间联防联控安全保障相关信息、疫情防控英雄楷模、基层一线医护民警战士,引导正能量舆论,为群众创建良好的网络环境。

(三)发挥党建引领,夯实舆论宣传效能。市委政法委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微信、微博客户端等舆论宣传工作,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巩固政法舆论宣传网上阵地,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地域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及疫情防控的中心大局,积极推动政法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化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六宣联动”,保证政法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舆论、精神文明等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本年度牙克石市长安网发表1459篇通讯稿;微信公众号发表695篇、微博公众号发表2659篇文章信息稿;市委办政法委信息报送195篇,被自治区采用四篇;三务公开平台录入335条,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扩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督促党员同志利用好长安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与官微保持互动,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全心全意做好群众工作,打造“效能型”党支部

(一)助力脱贫攻坚,帮扶解决基层困难。帮助完成巴林合作村窑沟河道清淤工作,提供物资帮助完成清除河底淤泥,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的“三无”标准。此次窑沟河道清理疏通工作共计10天,动用3台翻斗车、2台钩机、1辆铲车,清淤达18000余立方米,提高了窑沟河的过流能力,排除淤堵隐患,排洪保证率达到95%以上,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二)积极做好普法工作,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结合政法工作,通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普法基层行、视频讲解学习会、法治访谈节目、民法典培训班等基层宣传方式贯彻落实全民学习《民法典》,并结合微信、微博、抖音政法委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站等新媒体渠道深入了解《民法典》立法历程、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特色亮点,学习相关法条解读、真实案例、法治常识、应知应会法律义务与责任等内容,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提供舆论基础。本年度开展“普法基层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普法宣传”、“反邪教宣传”等活动8次、举行《民法典》启动仪式1次、开展《民法典》培训会2次,推动《民法典》走进日常生活同时帮助人民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交人民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