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关于进一步规范部分优抚对象认定范围及工作程序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规范部分优抚对象认定范围及工作程序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1007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 字体大小: ]

关于进一步规范部分优抚对象认定范围及工作程序的通知

  2015年6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优抚对象认定范围及工作程序的通知》。通知下发以来,各地按照通知要求规范了部分优抚对象认定工作程序,优化了工作流程,优抚对象审核审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通过两年的运行,部分盟市、旗县(市区)不同程度存在优抚对象认定不按规定条件和规范的工作程序审核审批优抚对象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优抚对象认定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职责意识,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民政部《关于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认定及待遇问题的通知》(民发〔2009〕166号)、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认定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民函〔2012〕255号)、民政部《关于给部分烈士子女发放定期生活补助的通知》(民办发〔2012〕3号)、民政部《关于落实优抚对象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有关政策的实施意见》(民发〔2007〕102号)、《关于给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发放老年生活补助的通知》(发民〔2011〕110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全区部分优抚对象认定范围及工作程序通知如下: 

  一、 认定对象及工作程序 

  (一)带病回乡退伍军人 

  1、认定范围 

  在服现役期间患病的义务兵和初级士官,尚未达到评残条件并有军队医院证明,患病是指能够直接造成《军人残疾等级评定标准》中列举残情的慢性疾病,从部队退伍的人员(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和城镇无工作单位退伍军人)。 

  2、办理程序 

  (1)申请人携带本人申请书、身份证、户口簿、退伍证、军队医院证明、盖有医院病历管理部门印章的近期慢性病(特指原军队医院证明中记载的慢性病)就诊病历复印件及相关医疗检查报告、诊断结论等相关材料、近期1寸免冠彩色照片4张,城镇无工作单位人员提供相关部门无工作单位证明等材料(内容见附件一),到户籍所在地旗县(市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并办理登记手续。 

  (2)旗县(市区)民政局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填写《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审批表》(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审批表由自治区民政厅统一印制)。签署意见、盖章,将材料上报盟市民政局。 

  (3)盟市民政局对旗县(市区)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请人到指定的医院(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体检由盟市民政局统一组织)对军队医院证明的慢性疾病进行检查,由医院医疗卫生专家小组作出是否符合《带病回乡常见慢性病范围》的认定意见。在部队所患慢性疾病未痊愈的,盟市民政局在《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审批表》上签署申报意见,上报自治区民政厅审批。上报材料需附在指定医院进行检查的医检材料。 

  (4)自治区民政厅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根据医疗卫生专家小组意见,在《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审批表》上签署意见,批准其享受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待遇,并逐级通知旗县(市区)民政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说明理由并逐级告知本人,同时将个人材料逐级退还本人。 

  (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1、认定范围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或者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是指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无生活来源、或者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子女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者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兄弟姐妹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上学而无生活来源且由该军人生前供养的。 

  2、办理程序 

  (1)符合条件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证明书)、本人与烈士或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证明,近期1寸免冠彩色照片4张、城镇无工作单位人员提供无工作单位证明等材料(内容见附件一),向户籍所在地旗县(市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并办理登记手续,填写“三属“抚恤人员审批表。 

  (2)旗县(市区)民政局对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查,认为符合条件的,在 “三属”抚恤人员审批表签署意见、盖章,上报盟市民政局。 

  (3)盟市民政局对旗县(市区)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在《“三属”抚恤人员审批表》上签署意见,批准其享受“三属”抚恤人员待遇。不符合条件的,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本人,同时将个人材料逐级退还本人。 

  (三)参战参试退役军人 

  1、认定范围 

  农村(牧区)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参战、参试(含铀矿开采)退役人员。 

  2、认定原则 

  (1)军队退役人员个人档案记载与上级文件明确的参战部队番(代)号、参战参试时间和地点相一致的,予以认定。 

  (2)军队退役人员个人档案记载的部队番(代)号、姓名与军队提供的参战参试人员名单相一致的,予以认定。 

  (3)军队退役人员属于被抽调或者配属的人员,其个人档案记载与上级文件明确的参战部队番(代)号、参战参试时间和地点相一致的,予以认定。 

  2、办理程序 

  (1)申请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退伍证、参战立功、授奖证件等相关证明材料(凡个人向原所在部队索取的证明材料无效)、城镇无工作单位人员提供无工作单位证明等材料(内容见附件一),向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嘎查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办理登记手续,填写参战参核(铀矿开采)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审批表。初审后签署意见、盖章,上报苏木、乡镇(街道)。 

  (2)苏木、乡镇(街道)以个人档案原始记载为依据,认真核实其身份,并做好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盖章,连同有关材料上报旗县(市区)民政局。 

  (3)旗县(市区)民政局对上报的材料,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集体审核,逐一审定。对经审定符合条件的,由申请人所在单位和嘎查村(居)委会张榜公示。对公示期间及以后有异议的,旗县(市区)民政局要组织调查核实。经查实不符合条件的,应书面通知本人并说明理由;调查后有疑义的,应逐级请示。对审定和公示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盖章,将材料上报盟市民政局。 

  (4)盟市民政局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在《参战参核(铀矿开采)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审批表》上签署意见,批准其享受参战参试人员生活补助待遇。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本人,同时将个人材料逐级退还本人。 

  (四)60周岁烈士子女 

  1、认定范围:居住在农村(牧区)和城镇无工作单位、18周岁以前没有享受过定期抚恤金待遇且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和建国前错杀后被平反人员子女(以下简称错杀被平反人员)。 

  2、办理程序 

  (1)符合条件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烈士证明书、错杀被平反人员平反证明材料、本人与烈士或错杀被平反人员关系证明、城镇无工作单位人员提供无工作单位证明等材料(内容见附件一),向户籍所在地的嘎查村(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办理登记手续,填写60周岁烈士子女(错杀被平反人员子女)生活补助审批表。 

  (2)嘎查村(居)委会对申报的材料初审后,签署意见、盖章,将材料上报到苏木、乡(镇、街道)。 

  (3)苏木、乡(镇、街道)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复核并做好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盖章,将有关材料上报旗县(市区)民政局。对经复核不符合条件的,应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本人。 

  (4)旗县(市区)民政局对上报的材料,组织专人认真核实其身份。对符合条件的,由申请人所在嘎查村(居)委会进行张榜公示。对公示期间及以后有异议的,旗县(市区)民政局要组织专人调查核实,经查实不符合条件的,应书面通知本人并说明理由。调查后有疑义的,应逐级请示。对审定和公示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盖章,将材料上报盟市民政局。 

  (4)盟市民政局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认为符合条件的,在《60周岁烈士子女(错杀被平反人员子女)生活补助审批表》上签署意见,批准其享受60周岁烈士子女(错杀被平反人员子女)生活补助待遇。对不符合条件的,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本人,同时将个人材料逐级退还本人。 

  (五)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 

  1、认定范围 

  (1)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2011年11月1日起施行)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牧区)籍退役士兵。 

  (2)农村(牧区)籍退役士兵的界定为:退役时落户农村(牧区)户籍目前仍为农村(牧区)户籍;退役时落户农村(牧区)户籍后转为非农户籍的人员。上述人员中不包括已享受退休金或者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金待遇的人员。 

  2、办理程序 

  (1)符合条件人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退伍证、城镇无工作单位人员提供无工作单位证明等材料(内容见附件一),向本人户籍所在地嘎查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办理登记手续,填写60周岁以上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审批表。嘎查村(居)委会对申报材料初审后,签署意见、盖章,连同有关材料上报苏木、乡镇(街道)。 

  (2)苏木、乡镇(街道)对上报的材料进行复核并做好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签署意见、盖章,将有关材料上报旗县(市区)民政局。对不符合条件的,应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本人。 

  (3)旗县(市区)民政局对上报的材料,逐一审定其年龄、服义务兵役的年限等条件。对符合条件的,由申请人所在嘎查村(居)委会进行张榜公示。对公示期间及以后有异议的,旗县(市区)民政局要组织专人调查核实,经查实不符合条件的,应书面通知本人并说明理由,同时将个人材料逐级退还本人。调查后有疑义的,应逐级请示。对审定和公示符合条件的,在《60周岁以上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审批表》上签署意见,批准其享受60周岁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待遇。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盟市、旗县(市区)民政局要从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审核、审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办事日程。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把好事办好。盟市、旗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优抚对象审核、审批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负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具体工作人员要责任到人,确保政策待遇落实到每一名符合条件的重点优抚对象身上。 

  (二)加强重点优抚对象的信息录入、上报备案及档案管理,确保信息和档案资料完整齐全。1.信息录入:旗县(市区)民政局须按要求将优抚对象的各项信息准确录入优抚信息管理系统中。2.上报备案:盟市、旗县(市区)民政局审批的优抚对象,审批后,要及时把审批情况报告、优抚对象名单和网上信息上报自治区民政厅审核备案。自治区民政厅根据盟市民政局上报的审批情况报告、优抚对象名单及网上信息,审核通过后,予以进入民政部优抚对象信息数据库。3、档案管理:对新增人员的档案材料,旗县(市区)要建立健全档案和数据库信息,做到一人一档,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三)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审核、审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自治区民政厅每年对盟市审核、审批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盟市民政局要对所属旗县(市区)审核情况定期组织检查,通过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盟市、旗县(市区)民政局要严格按照重点优抚对象认定范围及工作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对违反《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及有关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的责任。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15年6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部分优抚对象认定范围及工作程序的通知》同时废止。

 

  附件: 

  1.城镇无工作单位人员申请优抚待遇需提供的证明材料 

  2.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审批表(式样) 

  3.“三属”抚恤人员审批表(式样) 

  4.参战参核(铀矿开采)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审批表(式样) 

  5.60周岁烈士子女(错杀被平反人员子女)生活补助审批表(式样) 

  6.60周岁以上退役人员生活补助审批表(式样)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2017年4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