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博克图镇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助力基层治理精准发力

博克图镇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助力基层治理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2021-03-01 浏览次数: 245 信息来源:博克图镇 [ 字体大小: ]

博克图镇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助力基层治理精准发力

 

  2020年以来,博克图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平安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以“提升机制”为重点,全面深化平安建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党委牵头,统筹谋划,夯实平安建设“政治基础”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风险点,统筹推进全镇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镇、村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功能,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利益重大事项等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完善舆情报告机制,坚持常态、动态和重点监测相结合,严格落实日分析和零报告制度,发现和监测到的重大敏感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并启动防范稳控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反邪教宣传活动,累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和QQ群等新媒体发布、转发各类反邪教知识文章共60余条,播放《正道》、《净土》等反邪教警示教育专题片7场次,发放反邪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品100余件,受惠群众达2000余人。

二、党建引领,支部牵头,筑牢平安建设“基层堡垒”

强化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综治维稳和矛盾纠纷调处职能,整合强化联合接访、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便民服务管理职能,使群众能在社区就地解决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纠纷调解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村网格治理优势,将网格作为扫黑除恶摸底排查基本单元,发动各网格长、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和志愿者进行走访入户,积极配合驻镇派出所进行摸底排查和线索收集,通过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初步形成了“小问题、小苗头”及时打击和重大线索发现及时上报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党员带动,全民参与,吹响平安建设“冲锋号角”

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宣讲基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党员抓平安建设的自觉意识和自主责任。各村党支部分别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党日1次、警示教育大会2次。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在新冠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中设置执勤卡点7个,摸排管控外地返乡人员20余人,发放统一消毒药30余件。组织多次全镇干部成员,动员村两委及党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活动,切实维护了疫情防控秩序和社会安全稳定,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