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牙克石市军史场馆文物藏品和历史资料征集的启事

关于牙克石市军史场馆文物藏品和历史资料征集的启事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 127 信息来源:绰山社区 [ 字体大小: ]

   关于牙克石市军史场馆文物藏品和历史资料征集的启事

为全面、客观、真实地记述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我市领导武装斗争和新中国国防建设的历史,展现军民在解放、保卫、建设牙克石的辉煌历程,牙克石市决定开展军史场馆建设。为丰富馆藏内容,客观反映历史,更好地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激励广大军民发扬传统、再创辉煌,现特向社会各界征集关于牙克石市革命军事历程中各个时期的文物、史料和相关线索。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04月10日。

  1. 征集范围

    (一) 牙克石市人民抵御外来侵略、捍卫民族独立、争取人民自由等相关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著名烈士和爱国志士的有关文物及历史资料。

    (二) 党领导牙克石市人民和军队进行革命军事相关的重大战事、重要活动、重要人物、著名英雄模范的有关文物及历史资料。

    (三)抗日、解放战争时期。牙克石市军民抵御侵略进行的重大活动、重要战事的有关文物及历史资料。

    (四)建国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官兵(牙克石市户籍)在参加抗美援朝、自卫反击战、战备建设、军事训练、抢险救灾、安保执勤等重大军事活动,执行重大任务的有关藏品及历史资料。

    (五)在牙克石革命历史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外国友人,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参与、支持革命重大活动有关文物、藏品和历史资料。

    三、征集类别

    (一)文物藏品

    1.武器装备类。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或具有典型意义的兵器、弹药和机械、器具、地图、通讯器材、防护器材、观测器材、医疗器材、被服及其他军用物品。

    2.徽章证件类。具有重要意义的各类徽章、证件,如奖章、勋章、奖状、立功喜报、纪念章,机关(学校、团体)证章、证件、证书,其他标识符号。

    3.文献文书类。各种重要会议的决定、决议、宣言;各种机关的文书、布告、电报、报告、指示、通知、总结等文件;重大事件、战役等使用的传单、标语、漫画、捷报及其他宣传品。

    4.手稿手迹类。重要人物或著名人物及其他有历史价值的手迹等,包括党和国家、军队的领导人给各地建设的题词等。

    5.其他。其他有历史价值的文物。

    (二)历史资料

    1.书籍。出版的当地党史军史类书籍、集册的研究材料、人物传记等。

    2.照片。在牙克石战斗或工作过的重要人物、革命烈士相关照片(附文字资料),集册出版的革命军事历史画(图)册等。

    3.其他。其他有历史价值的相关资料。

    四、征集方式

    1.自愿捐赠。凡属个人收藏的文物藏品,经协商自愿捐赠的,颁发捐赠证书,展出时注明捐赠者。

    2.寄存馆藏。收藏者不愿捐赠文物藏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展陈需要的,通过协商沟通,在自愿的基础上签订寄存协议,由军史场馆代为收藏展出。

    3.复制归还。收藏者不愿意捐赠或寄存馆藏的文物藏品,在征得所有者同意后,由我局复制后归还原件。

    五、联系电话:0470-7350107

     

    牙克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