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工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辖区春季防火、“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的实施方案

新工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辖区春季防火、“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 59 信息来源:新工办 [ 字体大小: ]

新工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辖区春季防火、“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切实落实牙克石市委、市政府、市安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系列部署要求,新工街道办事处将“三年行动”、“整改回头看”、春季防火等专项检查的工作要点与“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相融合,制定本检查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根本宗旨,以“系统评估、公开发布、文效问责”为基本原则,以问题隐患“回头看”为工作核心,以“消除事故隐患,提高辖区整体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为工作方向,以维护辖区长治久安为根本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早排查、早治理”,为辖区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社会长久安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扎实推进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提升,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基本要求,结合人员变动、组织调整,修改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并在此基础上,协调街道、辖区派出所、社区三方力量,成立三个检查工作小组,以辖区社区辖区划分为基础,对新工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责任分工。

(一)组织机构调整

组  长:李大伟(新工街道党工委书记、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黄克明(新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代忠国(新工街道纪工委书记)

张  鑫(新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梁  宵(新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胡玉良(新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谭福森(新工街道派出所所长)

成  员:高金宝(新工街道司法所所长)

              周合迎(新工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

              周  军(新工街道办事处城建办负责人)

              姜海元(新工街道办事处人武部工作人员)

              黎兆鋆(新工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工作人员)

              温伊阳(新工街道办事处安全办工作人员)

              王艳红(新风社区书记)

              孙桂琴(新华社区书记)

              周文娟(新兴社区书记)

(二)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及排查区域的划分

检查一组:负责新风社区辖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组  长:梁  宵(新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胡玉良(新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周  军(新工街道办事处城建办负责人)

黎兆鋆(新工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工作人员)

包片民警(1人)

王艳红(新风社区书记)

社区安全生产负责人(3人)

消防网格员

检查二组:负责新华社区辖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组  长:代忠国(新工街道纪工委书记)

成  员:周合迎(新工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

姜海元(新工街道办事处人武部工作人员)

温伊阳(新工街道办事处安全办工作人员)

包片民警(1人)

孙桂琴(新华社区书记)

社区安全生产负责人(3人)

消防网格员

检查三组:负责新兴社区辖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组  长:张  鑫(新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高金宝(新工街道司法所所长)

刘  伟(新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包片民警(1人)

周文娟(新兴社区书记)

社区安全生产负责人(3人)

消防网格员

三、检查时间

第一阶段:排查治理阶段(2021年4月12日至2020年4月30日)

第二阶段:整改问效阶段(常态化开展月检)

四、检查地点

一是对辖区学校医疗、网吧商超、洗浴宾馆、快递餐饮等人口密度较大的场所进行检查;二是对辖区白酒粮油、危化品、煤炭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三是对辖区平房区、老旧燃气小区、无物业小区等居住区进行检查;四是对辖区国企、央企、私企、小作坊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五是对辖区带燃煤锅炉、电气锅炉、高压燃气瓶等有封闭空间及易燃易爆设备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六是对辖区幼儿园、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存在使用人员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现象的场所进行检查。

五、检查内容

(一)企业单位、医疗学校、商户个体

对企业单位、医疗学校、商户个体的安全生产检查要突出消防设施、应急逃生办法、防火防爆措施、三违产品管控、安全生产投入、安全培训落实、人员应急调度、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检查。突出全面,严抓细节,消除隐患于根本,防范事故于未然。

(二)平房区、无物业小区、老旧燃气小区

一是对老旧燃气小区进行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对私拉乱建、线路老化等问题进行摸排。二是对无物业小区的消防应急通道堵塞、可燃物随意堆弃等问题进行备案。三是对平房区禁燃效果进行检查,对燃煤、燃柴、可燃物于居住场所过近、应急逃生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排查,对可立即整改的,要求当面整改,对可限期整改的,明确要求整改时间。

(三)幼儿园、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

幼儿园、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主要使用者多为不具备或不熟悉安全逃生技能的人员,在对其进行检查时,除了对场所消防设施、应急逃生办法、防火防爆措施、三违产品管控、安全生产投入、安全培训落实、人员应急调度、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等方面的检查之外,还要对安全生产管理者进行教育督导,明确其对使用者的安全教育方法,规范其安全培训内容。

(四)重点行业领域

重点行业即市安委下发的《牙克石市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及《牙克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所要求的重点行业领域,即: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储运售卖、邮政快递业、“三合一”场所、道路交通、供暖供水、酿酒小作坊、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对重点行业领域,一要以宣传教育,强化责任的方式带动其自发性、常态化自查自纠,二要从生产经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细查严查明确整改期限,确保问题整改时效性。

(五)以往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

主要针对以往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回头暗访,如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个体商户、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的个体商户。在检查过程中,在对其以往问题整改进度进行审查的同时,也要以点扩面,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确保检查排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安全落实到位。

六、保障措施

(一)合理分配

一是每个检查小组均有派出所安排的执法干警一人,从执法力量上强化整治力度。二是每个检查小组皆由街道副职带队,可以从多方位组织协调,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每个检查小组均有社区安全生产负责人跟同,用“熟人”走“生路”,确保细节隐患有抓处。四是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以问题早发现、早上报、早解决稳固安全整体形势。

(二)弹性安排

各检查组在规定范围、规定时间内完成辖区排查任务即可。时间上的弹性安排,既确保了检查小组成员有时间处理日常工作,也因弹性时间检查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为安全检查的突击性带来提升效果。

(三)严格问责

街道以方案定目标,以实效看成果,本次检查,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随机入组检查强化监督,以副职带队强化担当,确保遇到问题真敢看,遇见隐患真敢查,层层增压,强化责任链条,确保检查工作的开展求得实效。

 

 

 

 

              牙克石市人民政府新工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