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宣传)永兴微课堂 | 党史学习专栏——三湾改编

(宣传)永兴微课堂 | 党史学习专栏——三湾改编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 13 信息来源:永兴办 [ 字体大小: ]

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当时部队已不足1000人,组织不健全,党不能切实掌握部队,加之作战失利,部队减员严重。为了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以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对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允许不愿留下的官兵离队,自愿留下革命的缩编为1个团;在各级建立共产党组织,“支部建在连上”,实行新的党代表制度;实行官兵平等的民主制度。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此后,起义部队虽继续行军打仗,缺吃少穿,却“精神非常的愉快……因为是自由的,绝不受任何人的压迫;同志之间亦同心同德,团结一致”。本文记述了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期间一次极具感染力的教育讲话。

一九二七年的秋天,湖南秋收起义失利以后,部队从战场上撤下来。每天总是从天未明就出发,一直走到黄昏以后才宿营。经过平江、浏阳、铜鼓、萍乡到达莲花东南永新境内的三湾,着手改编部队。这算是红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难关。
自从长寿街战斗失败以后,湖南的敌人,拼命地跟着我们后面追赶,总想把我们这些革命种子,一下弄个精光。没有经过锻炼的“小娃娃”,哪能经得起这样的风波?弄得病的病,死的死,累的累,怕的怕,情绪非常不好,真像打了几十个败仗一样。
到了三湾的第二天,师长集合部队讲话:“……现在人员减少了,部队要缩编,从一个师改编为一个团;一个团还不足,改编为两个营。”听不下去了,只看到全场的人都瞪着眼睛,痴呆似的望着他,非常难过。
忽然,新任团长介绍毛泽东同志出来讲话。从人丛中走出一个又高又大的人来,头上蓄着长久未剪的头发,身上穿着一件老百姓的旧棉袄,腿上却打上一双绑腿,脚上套着一双草鞋。他以和蔼的态度、含笑的脸色,走到部队前面,顿时大家笑容可掬地鼓起掌来。

……同志们,敌人只是在我们后面放冷枪,这有什么了不起……大家都是娘生的,敌人他有两只脚,我们也有两只脚……贺龙同志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了一军人。我们现在不止两把菜刀,我们有两营人,还怕干不起来吗……你们都是起义出来的,一个可以当敌人十个,十个可以当他一百。我们现在有这样几百人的部队,还怕什么……没有挫折和失败,就不会有成功!”

大家不住地点头微笑,特别兴奋。队伍解散以后,只看到一群一群地在那里谈论着:
“毛泽东同志不怕,我们还怕什么?”
“贺龙同志两把菜刀能够起家,我们几百人还不能起家吗?”
谭政:出生于1906年,湖南湘乡人。文中身份为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军官队成员。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原总政治部主任,国防部副部长,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8年逝世。
转自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