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群服务中心)关于永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调研报告

(党群服务中心)关于永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 24 信息来源:永兴办 [ 字体大小: ]

永兴街道成立于1984年7月,东至林城路、南至铁道南通山路,西至光明路、北至兴安中街,辖区面积约3.4平方公里,辖4个社区(永和社区、永兴社区、永明社区、永强社区),常住人口超过5万人。永兴街道党工委下设四个社区党委,辖区党员1500余名。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党员群众办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牙克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牙克石市永兴街道于2020年组建成立街道和下辖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统一牌匾标识及服装,配齐人员,强化服务,确保各项职能得到有效行使,推进了为党员群众、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水平的提高,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

基本运行情况

永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永兴街道办事处三楼,占地面积550平方米。按照办公最小化,功能最大化的原则,服务大厅设12个服务窗口,同时配备新时代实践文明所、心理咨询室、多功能室等六个功能室为辖区内党员群众,退役军人和志愿者队伍提供服务。软硬件设施齐全,配备有电子显示屏、12台电脑、12套办公桌椅和10余个档案柜现有工作人员15人,现有办公设备已与街道实现联网办公。从一楼到三楼打造党风廉政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两大主题的红色文化长廊。安装高清监控设备并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总投资33.3万元,于2020年11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辖区内四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完成辖区四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总面积共计2710平方米,还在四个社区分别各设有一个党群服务站,总面积1120平方米,总投资94万元。通过整合资源,优化分配,极大的方便了社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

自从街道和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永兴街道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提供党群、新时代文明实践、退役军人、民政低保、城建、卫健、劳动保障、投诉咨询服务等12个窗口。在毎个窗口都建立服务指南,同时利用电子屏公开办事程序使群众对窗口服务事项、办事程序、需要证件一目了然。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首问负责、工作规范等制度,使作人员保持高效、公开、热情的工作状态。有效提升了永兴街道服务党员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能力与水平,共受理并一次性办结事项5547件次,咨询类70人次,帮办代办398次。

二、取得的成效

永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依法行政、便民利民、公正公开和廉洁勤政为基本要求,以永续发展,强基固本的发展理念,以让党员群众满意为工作重点,切实推进为党员群众办事创造方便快速、高效、规范透明的行政服务环境,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是极大方便了党员群众。许多需要到市直部门办理的业务,现在可到办事处直接办理,避免党员群众“多跑腿、跑远路”现象,极大地方便群众,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惠民、为民,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二是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坚决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微笑服务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避免了过去办事拖沓、各部门间互相皮的现象,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以来,积极为人民群众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工委、办事处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好,群众信访量明显下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也日益减少。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永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情况良好,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办公条件还需进一步改善,少数窗口服务人员在具体业务工作方面专业知识较为缺乏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街道(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将通过完善办公条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力争打造一个“团结奋进、务实创新、规范透明、高效廉政”的党群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