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平台首页 > 政务公开 > 牙克石市教育研修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

牙克石市教育研修中心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 181 信息来源:教育局 [ 字体大小: ]

一、做好中小学质量监测工作,为牙克石地区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保驾护航

1.做好中考备考各项工作。研修中心精心设计,组织督促学校制定学科备考计划,加强备考方向、迎考策略研究。探讨、拓展复习课课型,提高复习效率;做好2021年中考调研工作,组织教研员深入课堂,开展初三年级学科听评课活动,共完成市区全部初三任课教师的听评课、交流研讨工作;精细组织一年一度的联考及质量分析工作。在前期科学、缜密的命题工作基础上,研修中心于5月12日-14日进行了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模拟测试,并迅速进行了质量分析,形成全市质量分析报告两份,各学科要于5月24日—5月28日(分学科、时段进行)完成了学科质量分析,及时开展了联考后中考指导工作。

2.做好小学毕业检测工作。为提升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检验课程标准实施情况,了解各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科局经研究决定对小学毕业年级进行质量监测,对毕业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科学、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信息技术)、音乐进行监测,个别科目进行抽测质检。今年将首次使用“好分数”阅卷系统,以提高检测的效率和质量,更好地以大数据来服务教学。

二、幼特教针对市区及外镇十三所公办及民办幼儿园开展2021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半日跟踪、观摩区角活动、观摩教学活动和教研活动,指导幼儿园规范办园,深化内涵发展。对市区一所拟晋级呼伦贝尔市级示范园、四所呼伦贝尔市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展呼伦贝尔市级检查前期指导工作。通过指导档案建设、半日跟踪、观摩区角活动、观摩教学活动和教研活动,协助幼儿园顺利完成晋级复检工作。特殊教育教研员李宏深入到教学一线,和老师们共同探讨、研究送教上门及特教班教学思路、方法。

三、培训部积极开展师训相关工作。

从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的实际出发,在培训需求、培训安排、培训管理等层面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为教师提供高质量、满足需求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并理清工作思路,简化工作程序,提升服务意识。立足部门特点和岗位职能,积极为学校办实事,为教师办实事。

1.三月份深入各校对百分之四十的在职教师进行问卷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学校和教师对培训工作的需求,并分析、梳理及汇总相关情况,积极向领导反馈,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力争为教师提供最需要、最适用的培训。

2.主动谋划,积极筹备。收集教育教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准备优质的培训资源,优选最恰当的内容,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

3.利用四-五月份的双休时间,开展了新一周期首次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线上培训。既与教学实际相结合,突出时效性和实用性,又减轻老师的负担。并在培训前分学科对授课教师及班主任进行钉钉软件使用方面的技术指导,此次培训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4.亲临指导,完善校本培训工作。针对各校校本培训中出现的内容繁杂、时间混乱、安排参差不齐的情况,培训部专门研究制定简洁统一的要求,为各校校本培训工作指明了方向,并亲自入校对管理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促进校本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5.简化办事方式,发挥网络和信息优势,整合工作内容,与教育研修中心其他部门及时沟通协商,尽量减少基层学校办事的次数,提高效率,提高服务水平。

四、网络信息部开展多想工作。

在开学初深入到定点校调研工作,及时了解学校和教师的基本情况。组织信息技术教师参加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骨干教师线上培训;组织信息技术教师开展专业课线上学习;组织教师参加2021年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在线培训;组织学校和教师参与自治区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技术研究专项申报;组织信息技术教师参加呼伦贝尔市网络安全专题讲座线上培训。组织教师参加第二十五届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组织教师参加自治区三科统编教材“网络优课”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牙克石市初中信息技术示范课评选活动;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参与2021年上半年全区在线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呼伦贝尔市第二届教育信息化支持人员实践操作技能决赛;组织教师参加中央电化教育馆第十二届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云端研讨会。

五、教科研部对各校和老师进行了课题研究工作的指导与审核,在三月份审核指导呼伦贝尔市级课题立项申请共21个,批准立项15个,并指导课题开题,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并将相关过程资料上传呼伦贝尔市;五月份审核指导自治区教研室课题立项申请共8个,目前正在等待审批。跟踪指导2021年呼伦贝尔市级课题结题。

六、语言文字工作小组在本学期继续深入市区和外镇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指导和督促2021年度的语言文字示范校创建工作,并及时了解教师未取得普通话资格证和普通话未达标的情况,帮助解决教师普通话培训测试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